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三章第三节《摩擦力》教学设计与反思(蓝叶)  

2012-02-02 08:17:59|  分类: 初三物理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三章第三节《摩擦力》教学设计与反思(蓝叶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三章第三节《摩擦力》教学设计与反思(蓝叶)




  【教材分析】
 一、本节课内容是新人教版九年级物理(全一册),第十三章《力与机械》第三节《摩擦力》。这是继学习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又研究了弹力、重力后所学的生活中又一个具体的力。本节课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的内容:1.了解摩擦力;2.探究实验: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3.科学世界:摩擦与我们。

二、本节教材的内容从生活事实引入,提出摩擦力存在的事实,从而引起学生的探究欲。进而安排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给出探究空间,把生活经验转化为物理知识。至于如何改变摩擦力的大小,教材用的是“科学世界”板块呈现,让学生自行的阅读和归纳,给予学生更多的自我学习空间。

【学情分析】
 一、本节课所涉及的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有关这方面的生活体验,特别是作为山区学生,爬山、拖竹子等活动与摩擦力的大小密切相关,但相关专业知识欠系统。
 二、学生通过前面各章节物理学习,已掌握正确使用弹簧测力计和二力平衡的有关知识,也具有一定的实验探究能力及物理研究方法,但动手、观察、分析能力还有欠缺。
【设计理念】
 摩擦力与前面所学的弹力、重力有联系也有区别,生活中随处可见,并与各种活动密切相关,对于摩擦现象学生也已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为了加强这节课的探究性,让学生通过探究进一步认识摩擦力及其大小的影响因素,课堂中主要安排学生分组进行探究实验。通过探究,了解影响滑动摩擦力的二个因素;并通过具体事例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体会物理知识的应用价值。“科学世界”板块主要由学生自主阅读学习,通过完成练习进行反馈拓展。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摩擦力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一些常见的摩擦现象。
2.知道滑动摩擦力和接触面粗糙程度及接触面之间压力大小有关。
3.能举例说出增大有益摩擦和减小有害摩擦的方法。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摩擦现象的普遍存在,提高观察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2.通过探究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初步体会如何合理的进行科学猜想,进一步理解控制变量法。
3.通过实验探究提高实验设计和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对科学的求知欲,认识科学知识和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的影响。
2.通过小组合作实验培养合作精神以及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难点:实验的操作和应用增大、减小摩擦的方法解决具体问题。
【教学方法】
 直观演示法、讲解法、探究法和阅读指导法。
【实验器材及教学媒体选用】
一个弹簧测力计、四个钩码、一个长方体木块、一块长木板、一块毛巾、一块棉布、本节课的多媒体课件。
【教学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
1、生活实例:如何抓住一条泥鳅?(课上能找到实物现场操作更好)可选工具有:面粉,胶手套,镊子,筷子,带螺纹的钳夹等问:你会怎么做?你会选择怎样的工具帮助你?为什么要作这种选择?

2、学生思考,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发表意见.(总结抓泥鳅活动中还有有关摩擦的大学问呢!)
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你们还见到了哪些和摩擦力有关的现象?
(学生自由举例,可简单的让学生说说理由)(揭示并出示课题)
3、生活实例思考:百米跑比赛时,运动员穿上钉鞋,而溜冰的运动员则穿上光滑的溜冰鞋;生锈的铁锁打不开,当加了几滴油后就可以打开了;修金字塔时,人们搬运重石,在底下垫上圆木……请学生思考一下这些都是什么原因?

二、进行新授课
1.摩擦力的概念及种类
(1)引导学生进行实验体验:手用力推书桌,书桌未动;用手推动书本在桌面做近似匀速滑动;将书本放置在水平桌上,不推它。
(2)学生发表体会,可对书桌、书本作简单的受力分析,引导得出阻碍物体相对运动的力――摩擦力。
(3)组织学生讨论下列问题理解摩擦力概念
   1)产生摩擦力的条件是什么?
   2)摩擦力产生在什么地方?
   3)摩擦力向什么方向?
   4)摩擦力的作用是什么?
小组讨论、全班讨论后总结得出结论:(只有相互接触且有相对运动时才会在接触面上产生与相对运动方向相反的摩擦力,其作用总是阻碍相对运动的产生。)

(4)简单举例介绍三种摩擦:滑动摩擦、滚动摩擦及静摩擦。
2.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1)学生讨论、引导学生进行猜想:滑动摩擦力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可能与压力有关?可能与物体运动速度有关?可能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
(2)学生提出猜想后,对一些同类的猜想进行归类,同时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用实验来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检查学生的实验方案及所设计的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如果学生不能针对所归纳的猜想进行选择,老师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小组实验探究内容的分工调整,以保证结论的严密性。同时,老师引导学生归纳实验方法:控制变量法)

(参考数据表格)


猜想因素

不变因素

变化因素

摩擦力

实验结论

压力的大小

 

 

 

 

 

接触面粗糙程度

 

 

 

 

 

运动速度

 

 

 

 

 

接触面积的大小

 

 

 

 

 


1)每个小组对其所选的猜想进行实验验证。(以验证:摩擦力大小与压力的关系为例)
①小组讨论得出不变因素为:接触面的粗糙程度、运动速度、接触面积的大小等,需要改变的因素是:压力的大小,主要通过改变小车上钩码数量达成。

②器材确定:一个弹簧测力计、四个钩码、一个长方体木块、一块长木板
③实验步骤:将长木板置于水平桌上,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长方体木块在长木板上匀速滑行,记下测力计的示数。在长方体木块上放置不同数量的钩码重复上面步骤,并记录相关数据。
④分析数据,归纳结论。
在其他条件不变时,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所受的压力大小有关,压力越大,摩擦力越大。
⑤讨论反思实验过程,小结注意事项和实验方案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有时间可进行改良后的重新实验。
⑥完成实验报告。
⑦收拾器材。
2)实验结束后,各派代表上黑板填上实验记录,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3)全班一起总结:
摩擦力的大小跟作用在物体表面的压力有关,表面受到的压力越大,摩擦力就越大。

摩擦力的大小还跟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接触面越粗糙,摩擦力就越大。
3.指导阅读“科学世界”板块 摩擦与我们
(1)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归纳出改变摩擦的方法。
(2)要求学生回顾课前看到的相关情景,说说人们是采用什么办法来增大和减小摩擦的。
(3)从生活中再举出一些不同的例子。
三、课程小结
1、摩擦力产生的条件及决定因素。
2、实验中,如何测得摩擦力的大小?
3、增大有益摩擦和减小有害摩擦的办法。
四、巩固训练(投影出示)
1、自行车刹车时,用力越大,停得就越快,这是为什么?
2、如下图中汽车正在水平向右运动,当车上的箱子从车厢前部向中部滑动时箱子和地面____(有或无)摩擦力,箱子和车厢____(有或无)若有则摩擦力的方向向__________,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
 
3、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下面那条措施是为了减小摩擦力(  )
A、在机器的转动部分加润滑油
B、自行车紧急刹车时用力捏闸
C、汽车轮胎上有很多花纹
D、北方下雪时,常在道路上洒些灰渣
4、体操运动员在上单杠之前总要在手上涂些镁粉,是为了________摩擦,采用的方法是________;而在杠上做回环动作时,握杠不能太紧,这是为了________摩擦,采用的方法是________。
五、.布置作业
1、观察自行车上哪些地方存在摩擦,其中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有害的;分别是采用什么办法来增大或减小它们的。
2、科学作文:没有摩擦的世界。
六、板书设计
摩擦力
一、摩擦力:只有相互接触且有相对运动时才会在接触面上产生与相对运动方向相反的摩擦力,其作用总是阻碍相对运动的产生三种摩擦:滑动摩擦、滚动摩擦及静摩擦

二、摩擦力大小影响因素
摩擦力的大小跟作用在物体表面的压力有关,表面受到的压力越大,摩擦力就越大。

摩擦力的大小还跟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接触面越粗糙,摩擦力就越大。
(摩擦力与物体运动速度和接触面面积无关)
三、增大有益摩擦和减小有害摩擦的办法
 
七、课后反思
摩擦力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力,与我们息息相关,但学生对于摩擦力理论却知之甚少。这节课,也主要是引导学生了解摩擦力,探究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和知道如何增大有益摩擦及减小有害摩擦等。并通过实验探究活动及自主学习活动提高学习物理和应用物理的能力。
在实际课程中,学生对摩擦力的种类是比较模糊的,而基于学生现有的知识,也不可能过多的讲解,只要求学生能区别滑动与滚动摩擦,至于静摩擦,学生能利用二力平衡加以分析即可。课堂中遇到最难的地方还是关于实验的操作及摩擦力的测量,由于采用的是间接测量法,又要求学生能把握实验时的匀速问题。学生在分工和实验协调上要求比较高,另外在设计实验表格方面也是难点。增大或减小摩擦方面,由于是放手给学生自主学习,出现的差别比较大,从课堂练习反馈的信息来看,学生主动性学习还是比较差,学生被动式的在课上学,肯定是时间比较紧凑的,再加上实验当中的时间,所以自学效果差些,在练习中,也就跟不上了。

初中生,现学现用能力还是欠缺的,在练习中的第4题,即是对摩擦知识的具体应用,可通过这一节课学习,就要让学生能理解并解答,对于自己所带的现有学生来说,还不行,即使对了,也是猜猜儿,对摩擦现象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与课堂知识相统一还需进一步的消化,并通过基础知识的多次巩固练习后,才能得以上升到知识与生活物理的统一。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65)|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