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2)之二—— 山东省昌乐二中“27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简介  

2012-11-14 05:52:49|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2)之二—— 山东省昌乐二中“27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简介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2)之二—— 山东省昌乐二中“27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简介    



山东省昌乐二中“27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简介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没有课堂的彻底革命,任何改革都是蜻蜓点水。课堂革命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在于改变学生学习状态、实现学习效益最大化,让学生会学、学会,在课堂上享受到生命自由奔放成长的快乐。“271高效课堂”立足于三个改变:即教师角色的改变:“师长”变“学长”,教师变教为启,变教为帮;学生角色的改变: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求;教室功能的改变:“教室”变“学室”,“讲堂”变“学堂”。

一、271模式简介

1、时间的划分。“2”是20%的时间属于教师,即一节课45分钟,老师的“讲”不超过10分钟。即便是在准许的时间内“讲”时,教师也不一定是连起来讲,而是该讲时则讲,需要讲时才讲;“7”是自主学习(自学、讨论、展示)占70%的时间约30分钟;“1”是10%的时间即约5分钟组织“过关”。

即20%(约10分钟)——(老师)诠释学习目标,组织课堂教学,课堂引领、激励、点拨;70%(约30分钟)——(学生)分组合作,展示点评,质疑拓展;10%(约5分钟)——(学生)总结反刍,当堂检测。

2、学生组成的划分。在任何一间教室里,大概学生的组成是20%的“优秀”学生,70%的中档学生,只有10%左右的学生属于待优生。

3、学习转化划分。271模式要求教师在课堂上,既要充分“利用”好10名优秀学生资源,又要给优秀学生提供“自助餐”,保证他们学得更好,这是第一层目标。第二,要通过小组互相讨论,促进中间70%部分的学生“向上分化”,把其中的20%转化成优秀生,以此扩大优秀生比重。第三个目标是把原本10%的后进生向着70%的群体推进。昌乐二中的271课堂模式,从理论上消灭了“差生”,充分体现了教育对每个学生的尊重。

4、学习内容的划分。20%是不用讲学生能自学会的,70%是通过讨论才能学会的,10%是同学之间在课堂上展示、互相回答问题,经过老师的强调、点拨,反复训练才学会的。“2”就是自己学会的,“7”是讨论巩固学会的,“1”是同学帮助、老师点拨学会的。

即20%的知识——自学能会,70%的知识——合作学会,10%的知识——老师教会。

5、学生课下自习方式的划分。20%的时间完成学案和训练案中规定的“作业”,70%的时间用作下节课的“预习”,10%的时间进行预习“自查”。

6、生活学习方式的划分。20%的时间是体育锻炼,70%的时间是阅读、实践和社团活动,10%的时间用于处理个人日常事务。

二、八环节学习法简介

1、计划导航

走进昌乐二中的教室,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有一个计划本——成长日记,这是专门用来制订日计划用的。从进昌乐二中校门的那一刻起,学生就人手一本,统一配备,在计划本的扉页上,学生确定自己三年为之奋斗的理想大学,在总目标确立前,班主任老师先介绍某些大学的情况,唤起学生心中的激情与向往。

每日早操后,学生一入教室坐定,先拿出5分钟的时间制订“日计划”。初一的孩子虽然只有13岁,但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制订计划的习惯。凡是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都作了非常详细的安排,复习或是预习,阅读或是做题。学生不但要制订计划,还要学会按照计划学习,只要是制订了,就一定要完成。完成一项计划,就在计划本上用对号标出。

学生在每日计划的基础上,要制订每周的计划和学期计划。在制订计划导航过程中,班主任是具体指导者,要帮助和督促学生们,力求制订的计划具有持久性——要求学生必须坚持下去,直到形成习惯;具有有效性——计划的内容必须有利于学生知识和素质水平的提高;具有可操作性——计划忌大忌空,要切实可行,适合学生个性。班主任要不断对学生计划制订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2、课前预习

昌乐二中规定,学习新课之前,学生要专门拿出时间充分预习,要求不动笔墨不读书,要带着老师布置的任务去预习。

学生在预习中只找出问题还不够,还要养成探究领悟的习惯。预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教师要鼓励学生自己大胆动手解决,可以通过自我研究、查阅资料、同学讨论等种种方式来解除困惑。

通过课前预习,学生形成了学习的良性循环,使学习变得主动,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

3、专心上课

可以说,课堂是学习的主要阵地,所以,在如何上课上,八环节学习法进行了非常详细的阐述。上课的准备要从课间休息时就开始,从心理上调节好自己的状态,做到精神饱满。

课堂上要以听为主,以思为主,但为了“一听就会、一放就忘,一做就错”的问题,必须记好课堂笔记作为辅助。

充分利用老师留下的3~5分钟时间,做好小结并把课堂疑点记在“备忘录”上。

4、学案导读

昌乐二中还成功地运用“学案导读式”教学模式。

教师在吃透大纲(新课标)、吃透教材、吃透学生的前提下,研究学生的思维训练方法,研究学习内容的本身特点,根据学习目标设计出由易到难不同的问题和训练题目,精心设计出预习学案。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预习,找出难点和疑点。通过做预习学案,进一步巩固知识。教师通过检查学生的预习学案,了解学生预习情况,明确学生的难点、重点和易混点,然后通过恰当点拨、师生互动、学生讨论等方式答疑。在学生掌握了知识点,学会了解题方法、技巧和规律之后,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5、规范训练

作业是思考的锻炼,所以,二中要求学生要在作业过程中养成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考虑几种新的解题方法,并将其独立运用到作业中去的习惯。

如果在自习的时候走进教室,你会发现很多高中生都在一笔一画认真地练字。这是因为,二中对作业书写要求及其严格:字要一笔一画地写,不准用涂改液,不准乱涂乱画,有错误用尺子画两条直线划去。

规定时间,限时训练。作业按时完成后,及时上交。通过强化时间观念,让学生养成更科学的思维步骤、思维方法,从而锻炼学生迅速、规范的思维能力。

二中学生人手一本“错题及典型习题档案本”,作业发现错误,都要记入错题档案,立即改正,并认真反思总结。

6、满分答卷

这个环节是针对考试的,因为在中学,尤其是高中阶段,考试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既然考试这么多,占用了很多的学习时间,如何对待考试便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满分答卷便是昌乐二中对这个问题交出的答卷。这又是他们的一大创举。

每次发下考试试卷后,根据老师安排的时间,由学生自己先研究失分及原因,找出实得分、应得分和不该失的分。根据上面分析,对于主要失分的原因,学生要制订相应的改正措施。

接下来便是认真听老师讲评。之后,再与其他同学积极交流,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秀解法和思路,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此基础上,接下来就要完成满分答卷了——认真规范地在满分答卷上按要求进行纠错,每个错题都要注明错因并认真体会,对于和自己做法不同的优秀解法,也要认真整理并写到满分答卷上,最后写出后记。完成满分答卷后,要把本次考试后的感悟总结出来,并加以体会和反思,写出简单后记,供以后学习参考。

通过这样一次考试,不但可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水平,更可以让学生明白自己这段学习的疏漏之处,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学习才可能有的放矢。

7、课外阅读

为提高学生阅读水平,学校拿出专门时间开设阅读课。

8、学习档案

走进昌乐二中的很多教室,你都会发现一张表格,上面有全班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学习目标,教师还要求学生在班里找出学习榜样,在表格里写上:某某同学是我的学习目标。这是他们的学习档案的一个部分。

学习档案不但是学生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有力工具,而且,学生完成学习档案后,班主任要及时收起来,进行评阅,所以,学习档案还是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及生活状况,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的渠道。

赵丰平说:“科学的方法是成功的先导,谁掌握了科学的方法,谁就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捷足先登。”所以,他从1992年开始就发明了这套八环节学习

法并在之后不断地完善它。赵丰平要给学生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

昌乐二中的实践证明,八环节学习法彻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学生上课会听,自习会学,由不会学习变得善于学习,由不愿学习变得乐此不疲。有的学生说:“在二中不学习都不可能,在二中想不学习、不进步都不可能。”学生答题规范的提高尤为突出,2004年春天高三市统考,昌乐二中抽考的英语试卷因答题规范、书写认真,被各县市区作为样板试卷进行复印参照学习。

这样规范化的学习活动使学校涌现了一大批尖子生,许多学生由“喜马拉雅”变成了“珠穆朗玛。”山东省理科状元张涛涛曾深情地说:“母校让我养成了积累典型习题的习惯,使我走向了更强,使我走向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

三、271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

(一)“三案”并举,铺就高效快车道

与杜郎口中学“预习提纲”、兖州一中“导学案”不同,昌乐二中采用预习案、探究案和训练案“三案并举”,既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也注重发挥教师“主导”。

高效学习的三个阶段:预习自学——高效课堂——训练拓展。

1、预习自学:课前学生预习课本,自通一遍教材,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通研导学案,在导学案的引领下进一步理解教材,与生活经验挂钩,重新构建知识体系。小组长做好组织管理,确保每位成员充分预习,并找出课堂需要讨论的问题。

2、高效课堂:每个学习小组针对预习发现的问题,确定讨论的目标,自主合作,探究解疑。在讨论展示中,小组长随时关注成员对预习中遇到问题的解决和整个学习过程。课堂结束,小组长对每个成员的学习效果进行验收、总结、打分排队。

3、训练拓展:小组长自主确定时间,带领全体成员按照训练学案要求分层达标。自主学习,限时完成。小组长及时收缴,向教师反馈交流。在编制导学案时,让教师把功夫用在“课前”,每个导学案都要有编制人、审核人、包科领导签字、日期、编号,并且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纠。

(二)“三力”建设、“三驾马车”,保证课上课下 “双高效”

“三力”建设,即学生的自主学习力、自主管理力和自主生活力的建设。把班级所有的管理都放给学生,还有学校所有的管理放给学生,让学生在改变过程当中感悟,在感悟当中成长。

每个班级里都有“三驾马车”。“第一驾马车”是高效学习小组,即由异质同组组成,采用AA、BB、CC形式建构,同组之间是一个相对稳固的团队,组员之间既是合作者,又是竞争对手。“第二驾马车”是高效学习科研小组,即学生根据组内“学情”与任课教师一起组成课后的“问题研究”团队,以此给教师提供基于学情的课改“决策”依据,并提升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驾马车”就是行政管理小组。即做好“组务”自主管理工作;“271”高效课堂的关键:让“学习小组”成为“动车组”,每一间教室里都有三个“小组”,一个是行政组,一个是科研组,一个是学习小组, “三位一体”的学习动车组,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了动力援助,让昌乐二中的课堂因“活”而“乐”,因“实”而“好”。通过“三力”建设、“三驾马车”,把每个班级建设成一个家庭,为高效学习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人际关系。

(三)“271”高效课堂的保障制度

1.集体备课制度——强化能力挖掘与培养

(1)深入钻研新课程标准、考试大纲,站在课程标准的高度研究教材,准确把握教学方向。

(2)主备人说课,讲清课标的要求,教材与题目涉及的能力及在高考中的地位,学习目标的设计,课堂学习过程的设计。

(3)对导学案的研究要体现能力立意,把每个题目背后承载的能力研究出来,每个题目的规律方法、变形拓展研究出来。

(4)研究每一节课、每一个题目、每一个环节如何体现能力立意。明确在能力立意的前提下如何指导学生学会自主与合作,学会质疑与探究,学会总结归纳。

2.个人备课制度——个人课堂教学设计

(1)重点放在七个设计:学习目标的达成上、交叉立体目标的确定上、预测可能发生的生成目标上、学生学习过程的设计和组织上、重点、难点的突破上、导学案的使用上、增加课堂“三量”等学习能力的培养上。

( 2 )实行两栏备课,双边活动设计栏设计好富有启发性的提问,调动学生动脑思考、动手练习的方法,预测好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好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讨论展示的方式。

3.高效导学案编制制度

导学案是对教材的翻译和二度创作,要在 “导”、“学”、“案”三个字上下功夫;体现“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两个原则;立足学情,贯彻分层学习、分层达标原则;探究问题要有层次感、立体感、新颖感,与生活实际结合,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

4.反思教学制度

(1)坚持课前课后两碰头。课前交流没解决的问题;课后交流教学心得体会。

(2)开好学科反思会(入木三份找差距)。对课堂中疑难点问题的处理、新生成性问题的解答、课堂突发事件的解决办法等谈心得体会,互帮互促。

(3)坚持写个人反思总结(小课题研究)。对每节所授课进行教后反思,这节课哪些环节或知识点处理不到位,失误的教训应该怎样克服等。

(4)年级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论坛。

5.评价制度——评价是最好的管理

(1)课堂评价:学科班长负责总结评价,表扬本节课的优胜小组和表现突出的同学。

(2)每周一次“展示之星”、 “点评之星”、 “质疑之星”和“助人之星” 等评选活动。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370)|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