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八—— 课堂教学效率有三个支撑点  

2012-11-15 06:16:44|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八—— 课堂教学效率有三个支撑点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八—— 课堂教学效率有三个支撑点



课堂教学效率有三个支撑点

《中国教育报》2009年11月20日

 

对于课堂教学的效率问题,仅仅关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是不够的。笔者认为,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应该先树立起三个支撑点。

教师准确把握课标和教材是前提

只有明确了学科的标准和要求,才能准确地制订教学目标。如今,人们在强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时,都聚焦在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上,而淡化了对于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可是,如果老师不能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课程标准,教学就会失去参照的目标,如果老是不能理解和驾驭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只是一句空话。那么,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应该如何做呢?

一是开展对课程标准的学习和讨论。课改初期,教师要对课标有所了解。课改之中,教师要将自己在教学改革中的实践和体会与课标进行对照,分解课标对学科教学的具体要求,按照课标的要求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与改进。

二是开展对教材的学习。在目前一纲多本的情况下,教师要通盘学习、理解和掌握教材,理清本学科、本册书的知识要点。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准确把握好每一节课的教学重点,合理地整合教学资源。

三是开展学教材、说教材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学习与相互交流,总结出本学科、本册书的知识、能力、价值体系,准确地确定学科的三维目标。四是结合高考、中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梳理出考点,提高复习课的效率。

教师合理发挥教学主导作用是关键

课堂教学的效率应该以学生的收获为标准。目前课堂效率不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课堂教学方法存在问题。教师满堂灌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只注重教,不注重学,久而久之便限制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改革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动起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固树立效率意识,精心设计教学,优化教学过程,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都要问一声“为什么”,克服形式主义,去掉无效的环节和做法。二是充分发挥教师自己的主导作用,科学制订教学目标,合理选择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思维活动一直保持在“最近发展区”。三是放心、放手让学生体验与实践,让学生亲身探究知识的生成过程,真正理解并掌握知识的要点,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有条件的话,还要多给学生展示自己思维和能力的机会。四是通过必要的手段对课堂教学的目标达成情况进行检测和反馈。课堂教学的效率应该体现为大多数学生的目标达成,体现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所以,对于不同层次学生在目标达成上存在的问题还要有不同的校正措施。

教师有效驾驭课堂秩序是保证

课堂教学秩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良好的秩序是课堂教学效率的保证,提高课堂组织能力是每一个教师必须要过的第一关。如何创建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呢?

首先,教师要能够镇得住课堂,让学生欢和尊重自己。亲其师则信其道,学生对老师的亲近感能唤起学生的积极情感体验,产生向老师模仿的意向。所以,教师既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事业心,也要用乐观的心情和饱满的精神去感染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还要有令学生信服的知识水平,对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及整个学科领域有深刻的理解和深入的研究,在课堂上能够吸引住学生。

其次,教师要及时、有效地处理课堂问题。教学中难免出现个别学生听课厌倦、走神、说话、搞小动作、看其他书籍等问题,教师要及时运用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加以干预,调控学生的学习情绪,平衡教学活动。可以说,处理好课堂问题是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有助于师生教学情绪的稳定,也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430)|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