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七—— 他竟然这样上课  

2012-11-15 06:17:10|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七—— 他竟然这样上课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篇(1)之七—— 他竟然这样上课



他竟然这样上课

作者:李炳亭

几年前,山东滨州有个校长叫魏新华。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要不是他取消老师们的“教案”,我压根不会对他有兴趣。后来,我曾经写过一篇报道《0教案“透视”》刊登在中国教师报上。魏新华成为中国教案改革第一人。

后来,我还了解到,当年只有33年的魏新华还是个“全才”,他所在的学校是所初中,初中的全部课他都可以上,尽管魏校长只是个中师毕业,学历不高。没学过一天英语的他连英语也可以上吗?答案是“是的”,可以上。

我听过魏校长上语文课,尽管他先前是教数学的。

他是如何上语文的呢?

好像他上的哪篇课文是《狼》。

上课铃打响,魏校长就走到了讲台上。他说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先找一个同学读一遍,大家拿笔圈出不会的生字;然后又学生举手,魏校长让她读,读得不错,看来课前是有过预习的。接下来,魏校长说,请同学们默读一遍,读时要参看注视,弄清楚释义,然后学生们默读;第三步,他说我现在请大家起立站起来齐读,要注意节奏和语调,学生们就站起来齐读;第四步,他说我现在找一个小组,几个人“演读”。我很好奇,什么是演读?原来是边演边读。教室里,真是热闹,好玩得很,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课本剧。

我看着表,离下课时间不多了,可魏校长光读了,还没解决词句翻译呀。

他似乎很从容。等学生们演得差不多了。魏校长敲着桌子说,现在,每个组内部解决词句的翻译,如果不会,就向我请教,然后他就拉一把椅子坐下来,像等待候诊的郎中。

几分钟之后,有小组站起来请教了。魏校长仔细地听完了,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并未急于回答学生们的问题,而是一耸肩、手一摊,学着像老外那样咕唧一句:我也不会。他的样子和语调都很滑稽,教室里哄堂大笑。这时候魏校长说,咱都不会没关系,咱请会的同学当先生,如何?魏校长话音刚落,最先开始示范读课文的那位女同学站起来说:老师,我来回答。

她回答完,魏校长点点头,高声说了两个字:鼓掌!立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她坐下来。魏校长接着问,谁还有不会的?又有人站起来,魏校长依然是三个字“我不会”,然后再两个字:谁会?谁会谁就“替”老师解答。他的语文课就这样结束了。

课后,我请教魏校长,为什么不讲呢?

魏校长反问我:我干嘛要讲?他接着说,讲的目的是什么?或者说课堂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让学学学会?如果可以不讲而能让学生学会,教室为什么非要讲?更何况,让学生讲至少可以锻炼他们的思维和表达,而且学生教学生,对话和思维“编码”是相通的。我很震惊,一所普通的农村校长竟然有这样的研究和思考!

遗憾的是,这些年我忙于自己的工作,失去了和魏校长的联系。但魏校长的“不讲课”一直在影响着我的课改。正如陶行知所言,教学不就是教学生学吗?如果有了魏校长这样的教学思想,即便是不会英语,难道就真的不能上英语课吗?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480)|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