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2012-12-19 09:49:30|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北京市顺义区第十中学 马山

 


  一、调查的背景

 

  夏天快到了,为了解决全家人的洗澡问题,爸爸和妈妈盘算着要买一个热水器,可到底卖什么样的呢?两人意见不同,争执不下,只好征求我的意见。而我对热水器的知识一窍不通,所以就想了解一下。

 

  二、调查的内容

 

  1.家庭用热水器的种类和特点。

 

  2.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类、特点和安装注意事项。

 

  三、调查的对象

 

  1.热水器销售人员。

 

  2.上网查询相关材料。

 

  3.热水器的使用和安装说明书。

 

  四、调查的过程和结果分析

 

  (一)对热水器的调查

 

  星期六的下午我和马冲同学一起来到经销热水器的五金商店,售货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家庭常用热水器的种类和各类热水器的主要特点。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家庭热水器的种类主要有: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三种。三种热水器的性能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三种热水器的性能比较如下表所示:

 


种 类

太阳能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

电热水器

实物图片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适用时间

5—10月

常年

常年

所用能源

太阳光

燃气

安全性

安全可靠

有燃烧不充分产生废气中毒、漏气失火等危险

有触电、失火、爆炸等危险

实用性

热水供应量大,使用范围广

热水供应量不大

热水供应量受电功率限制

经济性

通过节省电费、燃料费2-3年可收回投资

需不断购买燃气

需不断支付电费

结水垢状况

容易结水垢,且结水垢后难于清理,热效率受影响

易清理,但由于真空玻璃管内通水,损坏管时,会出现漏水可能

不易结垢,真空管内不通水,不会出现漏水现象

使用寿命

长达15年

7-8年

4-5年

其它功能

安装在屋顶(阳台),有隔热和储水功能

 

 


 

  经对上表所列内容的分析比较,考虑到冬天的时候本村村委会为村民免费开放浴池,我的意见倾向于购置太阳能热水器。所以有决定对太阳能热水器进一步的调查了解。

 

  (二)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调查

 

  1.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类和性能比较

 

  我再次来到五金商店,向售货员具体了解太阳能热水器的种类和性能。售货员向我介绍道: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更新速度非常快,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①闷晒式太阳能热水器:20年前在我国日照时间长的西北等地区有使用,现已遭淘汰。②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因抗冻效果差、热损耗大、易积水垢、热效率低及使用寿命短等问题已逐渐淘汰。因其制造成本低,目前仍在工程项目中有一定的市场。③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效率较高,保温性能好,可抗直径为25毫米冰雹的袭击,适合于气温为-25℃以上地区使用。成本适中。但由于真空玻璃管内长期通水加热,有出现漏水、结水垢的可能。④热管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采用美国应用于航天、人造卫星上的先进导热科技,将超级导热管与全玻璃真空集热管相结合的新一代热管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导热快,热效率高,特别适用于阳光不足或每天日照时间短的地区。真空管不通水,不结垢,抗冻能力强,保温性能好,使用寿命长。

 

  焖晒式太阳能热水器已被淘汰,不再考虑范围之内。通过上网查询,了解到其它三种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性能如下表所示:

 


类型性能

平板式

真空管式

热管+真空管式

吸热元件

板芯

真空玻璃管

超导热管+玻璃真空管

热损耗

产水温度

40℃-70℃(一年四季产水温度不同)

45℃-80℃

45℃-80℃(阳光不充裕时,加热效果最好)

抗冻能力

较差

较强

结水垢状况

容易结水垢且结水垢后难于清理,热效率受影响

易清理,但由于真空玻璃管内通水,损坏管时,会出现漏水可能

不易结垢,真空管内不通水,不会出现漏水现象

市场情况

渐被淘汰

市场主流

发展方向

保温性能

不理想

良好

安装条件

繁琐

最好

维 修

不方便

方便

方便

成 本

适中

略高

使用寿命

长(设计15年)

长(设计15年)


 

  综合考虑实用性和成本因素,我决定建议爸爸、妈妈购置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

 

  为了给父、母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参考,我决定在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基本结构进行了解,以便他们在选择安装地点和安装时有一定的参考。

 

  2.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基本结构的调查

 

  通过侧面了解知道,本班有二十多位同学家中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请求他们帮忙了解太阳能热水器的结构,同学们都欣然同意了。第二天,我收到了十几份同学们自己画的结构示意图,另外还有两位同学拿来了“安装说明书”。通过查阅说明书我了解到太阳能热水器的基本结构有如下几部分:(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

 

  (1)太阳能集热器。

 

  (2)热水箱。

 

  (3)循环管路及固定支架。

 

  (4)进水与热水管路系统。

 

对家庭热水器的调查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热水器的安装地点要选择能够充分接收阳光的地方;集热板的角度最好与水平面成40度角左右。因热水器的安装直接影响使用效果,所以最好请专业人员安装。

 

  五、与父、母交流,发表自己的意见

 

  晚上放学回家,我急切的向爸爸、妈妈表明了自己的意见,并根据调查的材料,说明了选择“真空管热水器”的理由。爸爸听了很高兴,嘴里念叨着:“还是有知识好啊!”

 

  现在我家的“真空管热水器”已经买回来了,我想,今年的夏天一定很舒服。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925)|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