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失分原因及对策  

2012-02-28 09:32:22|  分类: 物理实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失分原因及对策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失分原因及对策


  作者:欧忠祥 程正福(湖南华容县新河中学)   

为了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近几年来,全国各省市均在中考之前进行了实验操作考试,并将其分数计入升学总分。笔者曾几次参加了实验操作考试的的监考工作,发现一些同学在实验操作中往往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亟待于在教学中引起注意,以便于及时采取措施,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素质.现就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一、失分原因分析

考题1  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器材:光距座一个、凸透镜(焦距f=10cm)一个、光屏一个、高度合适的蜡烛一支、火柴一盒。

实验要求:(1)会把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并会把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调在同一高度;

(2)通过改变蜡烛的位置,探究凸透镜成倒立缩小实像、倒立等大实像、倒立放大实像、正立放大虚像的条件;

(3)将记录的实验数据和结论报告给监考老师;

(4)实验后整理器材。

1.常见错误:(1)对光具座上的刻度尺不进行观察;(2)将光屏和蜡烛的位置颠倒;(3)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高度相差悬殊;(4)不会移动光屏找清晰的像;(5)不会观察虚像;(6)不会描述凸透镜成像的条件;(7)不整理实验器材。

2.原因剖析: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没有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平时只有老师在课堂上做演示实验,而同学们没有自己动手操作过;不理解清晰像的含义;没有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考题2  观察水的沸腾

器材:铁架台、烧杯、水、酒精灯、温度计、钟表、细线。

实验要求:(1)当水温升到90℃时,每隔1 min记录一次水的温度;

(2)将水的沸点报告给监考老师,并说明水沸腾时的特点;

(3)实验后整理器材。

1.常见错误:(1)不对温度计的刻度进行观察;(2)倒入小烧杯中的几乎是一整杯水,水加热很长时间却不沸腾;(3)不会用酒精灯的外焰加热;(4)温度计的液泡在水中的位置不合适,读温度计的示数时,视线未能与液柱的上表面相平;(5)有凑数现象,所报出的沸点大都为100℃;(6)不整理实验器材。

2.原因剖析:不会正确使用酒精灯和温度计;没有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不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

 

考题3  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器材:学生电源一台、电压表一只、电流表一只、15Ω滑动变阻器一只、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一只、单刀开关一个、导线若干。

实验要求:(1)正确画出电路图;

(2)能按电路图正确连接实物;

(3)会正确使用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电压表,并能通过灯泡的电流和加在灯泡两端的电压;

(4)计算出灯泡的额定功率;

(5)实验后整理器材。

1.常见错误:(1)不检查器材的好坏;(2)连接实物电路时,开关没有断开;(3)闭合开关前,不知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滑在哪里;(4)电压表并联在变阻器两端;(5)电表接线柱反接;(6)测出的电压不是灯泡的额定电压;(7)计算没有公式;(8)拆除电路前,没有断开开关。

2.原因剖析:不明确电学实验的实验要求;不理解额定功率的含义;操作程序不规范,仪器原理似是而非;不具备良好的实验习惯。

 

考题4  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器材:杠杆和支架一套、钩码一盒(50g×10)、细线若干。

实验要求:(1)会组装杠杆并调节平衡;

(2)会测量杠杆平衡时的力和力臂的大小,并会多次测量;

(3)会分析数据,并写出杠杆的平衡条件;

(4)实验后整理器材。

1.常见错误:(1)不会调节杠杆平衡螺母;(2)未改变力和力臂的大小;(3)记录的数据没有单位或单位错误;(4)仅根据一次实验数据就得出结论;(5)没有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6)钩码没有归位。

2.原因剖析:不理解什么叫做杠杆的平衡;不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不具备良好的实验习惯。

 

考题5   用天平和量筒测固体的密度

器材:200g托盘天平一套、100mL量筒一只、圆柱体组一组、100mL烧杯一只、水槽一个、细线。

实验要求:(1)会调节天平平衡,并能正确测出被测物体的质量;

(2)会正确使用量筒测物体的体积;

(3)写出密度公式并计算出被测物体的密度;

(4)实验后整理器材。

1.常见错误:(1)不会调节天平平衡;(2)测质量时,将被测物体和砝码的位置反放;(3)用手取放砝码;(4)测体积时,量筒内的水过少,不能浸没被测物体;(5)读取量筒内水的体积时,出现仰视或俯视;(6)计算密度没有公式;(7)砝码没有归位、量筒内的水没有倒掉。

2.原因剖析:不理解天平的称量原理;不会正确使用天平;不知道“排水法”测体积中,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的含义;不会读取量筒中液体的体积;不具备良好的实验习惯。

 

二、备考策略

多年来,由于受重理论轻实践等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使得理、化、生等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脱离实际的情况,往往是教师在黑板上画实验,学生在心里背实验,造成了“高分低能”现象。随着教学改变的不断深入,实验操作考试的目的就在于扭转这一不良现象,以利于巩固提高“双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考生,应该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 养成良好的动手习惯

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许多物理概念和规律都是通过实验的手段,通过对实验现象的分析、概括出来的。因此,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要借助唾手可得的实验器材,多做一些小实验,对老师安排的分组实验,不但要积极参与,还必须要动手动脑,避免看越闹、只看不做现象出现。在上述列举的实验中出现的错误中,就有许多是平时没有动手实验或动手实验能力不强所造成的,如:不会用酒精灯的外焰加热,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高度相差悬殊,不会移动光屏找清晰的像,不会调节杠杆平衡螺母,不会调节天平平衡等等。

2. 注重细节,重视过程

实验操作考试并不是很难,重在考查同学们的实验素养。在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决不能忽视实验细节和实验过程,这是因为,操作考试中,监考老师是按分步来计分的。如,在实验之前,应仔细观察所用器材名牌、量程、分度值,检查器材是否完好;实验过程中,应根据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选用合适的研究方法,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步骤,并在操作过程有序地进行;在使用结束后,应整理好实验器材。

3. 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

在每年的实验操作考试中,往往只考查5—6道题,并且采取的是抽签的方法,每位同学只参加一道题的操作。要在实验操作中得到高分,就需要将所学过的所有实验的操作过程了如指掌。因此,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应该具备如下实验技能:(1)会放 即明确仪器的摆放方法。如用刻度尺测长度时,要用有刻度的一边仅靠在被测的物体上,不能歪斜,凡属有刻度的仪器都要面对着自己,以便于观察、读数;(2)会选 即要根据实验要求选择合适的仪器或测量工具,根据要求选择电表合适的量程等等;(3)会安装(连接) 即会根据实验要求安装实验装置或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4)会调节 如杠杆的调节、天平的调节、滑动变阻器的调节等等;(5)会读、会记 即对有刻度的仪器,要根据正确的读数方法读出测量值,在记录数据时,数据不但要正确无误,还必须带上相应的单位。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711)|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