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的“不是”与“是”  

2012-03-02 08:10:02|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的“不是”与“是”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的“不是”与“是”



  作者:任永生   

  1、高效课堂不仅仅是一个课堂概念,而是一个全新教育概念。

  2、高效课堂不是课堂改革本身,而是通过课堂变革撬动整个教育变革。

  3、高效课堂不仅仅是改变的课堂评价,而改变的是对整个教育的评价。

  4、高效课堂不是方法的改革,而是教育观念的变革。

  5、高效课堂不是传统课堂的修修补补,而是用新理念构建的新课堂。

  6、高效课堂不是以师为本的教育,而是以生为本的教育。

  7、高效课堂不是以教为本的教育,而是以学为本的教育。

  8、高效课堂不是以知识为本的教育,而是以素质为本的教育。

  9、高效课堂不是单纯提高学生的成绩,而是通过课堂改变学生和教师的生存状态。

  10、高效课堂不是不要成绩的教育,而是把成绩当做课堂教学的副产品。

  11、高效课堂不是应试教育,但它是能够提高学生应试素质的教育。

  12、高效课堂不仅仅是学习效率高,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素质,品质和人格。

  13、高效课堂不是精英教育,而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14、高效课堂不是片面教育,而是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我的教育。

  15、高效课堂不是功利主义的教育,而是让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有功德的教育。

  16、高效课堂不是不要纪律,而是只要是学习就可以用任何方式。

  17、高效课堂不是不让教师讲,而是让教师成为学生激情的点燃者和学生闯过知识高峰的点拨者。

  18、高效课堂不是简单的重建课堂文化,而是通过重建课堂文化进而重建学校文化和建议文化。

  19、高效课堂不是简单的课堂变革,而是通过课堂重建唤醒教师的教育责任与信仰。

  20、高效课堂建设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永不停止的过程,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分层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是因材施教的有效组织形式——兼评河南省灵宝市第四中学的经验



  作者:王敏勤   

    “因材施教”是一个传统的教学原则,历经千年而不衰,正说明其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个别化教学(如过去的“私塾”和现在的“家教”)的情况下,这一原则容易实施,但在班级授课制的情况下,面对全班四五十个学生,教师如何做到因材施教,确实是一个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组织形式就是分层教学或小组合作学习。

    一、分层教学的做法

    所谓分层教学就是把全班学生按照学习水平分为几个层次(一般分为上、中、下三层或上下两层),在教学目标、施教方法、达标测试等方面做到分别要求,力求使每一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一种成功感。分层教学又分为单班分层和连班分层。所谓单班分层是行政班不变,在班内把学生分为几层。所谓连班分层是几个平行班在行政班不变的情况下,在某几门学科教学时按照学生的学习水平,分层编班,走班上课。在分层教学方面,河南省灵宝市第四中学有着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灵宝四中是一所初中学校,他们的单班分层(即班内分层)的具体做法是:依据学科的综合成绩,每六人一组,分成若干组,每组分为A、B、C三层,即A层(5、6号),B层(3、4号),C层(1、2号),学生课桌面对而坐,即:5、6号学生居中对坐,两边分别是1号和4号相对,2号和3号相对。这样,在一个小组内,优、中、差相互搭配,互查互助,实现共赢。在具体做法上包括目标分层、施教分层、作业分层、评价分层。

    (一)目标分层

    根据《课程标准》,为每层学生设置相应的学习目标,一般包括三层目标:

    1. 基本目标:全体学生都可以掌握的识记、理解、简单运用的部分,属于低层目标。

    2. 一般目标:大部分学生可以掌握的比较复杂地运用与理解的部分,属于中层目标,B层和C层学生必须达到的目标。

    3. 发展目标:基础好,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掌握的复杂分析和综合运用,具有创造性的部分,属于高层目标,C层学生必须达到的目标。

    如初中数学“平行线的性质”的学习目标可分为三个层次:

    A层学生能说出平行线的性质并能应用性质进行简单的计算;

    B层学生能理解掌握平行线的性质并能熟练的运用;

    C层学生能理解掌握性质推理过程,具备从特殊向一般抽象的概括能力,要求灵活运用性质。

    各层次的学习目标应该是该层次学生通过努力能达到的,这样才能调动各层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二)施教分层

    施教分层的具体策略是:

    对A层学生采用“低起点、补台阶、扶着走、多鼓励”的策略;

    对B层学生采用“慢变化、多练习、小步走、多反馈”的策略;

    对C层学生采用“小综合、多变化、主动走、促能力”的策略。

    简单说就是:A层学生扶着走,B层学生小步走,C层学生主动走,各层学生分步走。课堂教学应根据不同学生的水平和教学目标,对教材内容作相应的调整。对A层学生筑好台阶,补好旧知识的缺陷。例如,八年级数学“分解因式”有一道题:把多项式16(a-b)2-9(a-b)2分解因式,对于A层学生来说,显然难度较大,不易理解、掌握。可以把问题分解成三个问题,把下列各项式分解因式:

    ①x2-9y2

    ②16x2-y2

    ③16(a-b)2-9(a-b)2

    这样层次就非常分明,坡度就小多了,第一、二道题要求A层学生掌握,第三题要求B、C层学生掌握,同时鼓励,A层学生也尽可能掌握。

    另外在课堂提问方面也要做到分层要求:对A层学生的提问应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难度不宜太大;对B、C层学生,尤其是C层学生,课堂提问应是重点引导他们去猜想和类比,在质疑解惑中发展思维培养能力。

    (三)作业分层

    课堂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的重要过程,它也是分层教学的重要环节,根据学生目标的分层,每章节、每课时的作业设计必须有一定的层次和弹性。课堂作业分两层设计(A层为一层,B、C层为一层)。A层的作业做课本上的基本题,题量适当减小,难度一定降低,拓展性、灵活性、计算繁琐的题不要求他们做。

    反馈检测题的设计分为三层:

    A卷占60%的内容由课本中的练习题组成,B卷有20%较难题和20%拓展题,是自选题。B层学生可做较难题,C层学生较难题和拓展题都要做。

    (四)评价分层

    不用一把尺子评价不同层次的学生,要相信: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优秀学生。在课堂提问、演板练习、书面作业、课外辅导中,应抓住一切时机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善于用表扬式评价肯定学生,使不同学生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保持高涨的学习激情。

    对于C层学生回答出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应给予鼓励,并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B层学生要看到他们的成绩,如他答的不完整,不准确,应及时鼓励,如果回答出难度较大的问题时,要加倍鼓励,给他们以学习上的信心。

    对于A层学生在评价上不挖苦,不讽刺,而是及时鼓励,耐心帮助,发现他们的积极因素,给予肯定,从而树立他们上进的信心。保护A层学生的成功感,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并通过成功,从而达到不断成功。

    这种单班分层或班内分层的做法,一般是根据学生各门学科的综合成绩分层,但还具体不到某一学科,对于一些容易产生两极分化的学科还顾及不到。而连班分层就可以根据学生某几门学科的情况打破原来行政班的限制,按照某一门或两门学科的学习水平分成教学班,针对性更强。灵宝四中的做法是“小单元自主流动分层”和“大单元自主流动分层”。分层教学主要是在数学和英语这两门容易产生两极分化现象的学科中进行。

    1. 小单元自主流动分层教学

    相邻两个平行班为一个单元,根据数学和英语两科阶段考核成绩,参考其他学科大致分为两层,两科成绩相对弱的分为A层流动班,两科成绩强的分为B层流动班。上课时,A层上英语课,B层上数学课,下一节课交换(A层流动班和B层流动班仍需适当分层),其他课按原行政班上课。

    2. 大单元自主流动分层教学

    小单元分层主要是依据数学和英语两门学科的综合成绩分层,但有的学生数学差英语不一定差,反之也是一样。为了克服学生在数学和英语学科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可以实施大单元分层。其具体操作方法为:每4个平行班为一个大单元,分成两个小单元。在重新分成的两个小单元中,分别根据学生的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学业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等因素把学生分成A、B两个相对固定的层次,但又是动态自主流动的教学班。进行大单元分层,在每个实验班仍需实行班内分层教学。

    二、分层教学要注意的问题

    与传统的分重点班与普通班不同的是,分层教学不是遗弃那些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而是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一个班的学生大致在一个学习层面上,也便于老师组织教学。分层教学对学困班要注意的是:

    1. 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信念,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都能成功,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学困班的学生要优先配备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方法灵活、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辅导的老师,责任心强、有耐心、有爱心,亲和力较强,这是大前提,是关键。这和过去重点班配优秀教师,普通班配一般教师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

    2. 要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解决好学生的自卑心理和家长疑虑,克服虚荣心,让学生和家长对分层教学、因人施教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落后是暂时的,要确定好自身学习发展区,把自己的位置定好。

    3. 在教学上,不管是英语还是数学,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补基础知识。如初中英语要从七年级音标、单词、短语、句型、语法等最基础的知识补起,建立英语单词卡片,随身携带,利用课余的边角时间(饭前、饭后、睡前等)强化记忆、理解。数学同样要降低学习目标,减少难度,腾出时间补七、八年级的欠帐或漏洞,要从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定理、公式、基本例题、练习题补起,补知识、补方法、补心理,保证学生看得懂、学得会,学有所得,有成就感,充满信心,不断进步。

    4. 建立过关制度,基础知识要步步清、堂堂清、人人清,循序渐进,循环往复。根据学生状态随时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鼓足学习勇气,不断总结学习方法,调整好学习内容和进度,保证学习质量。

    三、小组合作学习的做法

    单纯的分层教学,仅仅是解决了“层”的问题,但还不能保证关注到每个学生。如何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被关注,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小组合作学习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

    小组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是两个人一个小组、六个人一个大组围桌而坐,如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小学和北辰区普育学校就是如此。在分组时要考虑到两个人的水平相当,两个人的小组要有一个组长。每六个人是个大组,大组包括上、中、下三层,这样就能做到组内好学生帮助差学生,做到“兵教兵”。全班总的分组原则是大组之间均衡,便于相互竞争;大组内部分层,便于相互帮助。

    小组合作学习要掌握的原则是:首先让学生自主学习,然后是二人小组相互检查,没有检查就没有帮助,只有学生自己动脑了才能真正对知识理解。实践证明,两个人的合作密度最大、效果最好。如语文和英语的朗读,两个人相互检查,你读我听,我读你听,相互指出不足的地方;如书面练习,两个人交换检查,相互批阅,不会的问题相互帮助。这样能关注到每个学生。对于小组不能解决的问题六个人的大组讨论解决,六人大组不能解决的问题全班讨论解决,某一问题只要全班有一个学生会老师也不急于讲,先让学生说,不会的问题老师再点拨。这就使自主学习落到了实处,也使合作互助落到了实处。所以小组合作是因材施教的有效形式,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实际上前边说的分层教学中也包含了小组合作学习,而小组合作学习中也包含了小组分层的原则,所以二者是一致的。

    以上是在班级授课制的情况下因材施教的两种组织形式,可供老师们参考。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