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人教版】初中物理新教材的使用困惑与思考  

2012-04-22 06:36:08|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初中物理新教材的使用困惑与思考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人教版】初中物理新教材的使用困惑与思考


  作者:何伟才(甘肃夏河)
 
摘  要:结合一线教学的实际感受从师生、实验、习题、课程资源、社会实践及评价六个方面的困惑出发,针对困惑进行思考,目的是让教师自己在新课程教学改革中尽快成长,取得有效教学改革的成效。
关键词:课程改革; 新课标;教育观念; 教育方式; 困惑; 思考

 


    物理新课程标准实行已有五年了,在这五年中,笔者一直担任初中物理教学工作,一直处在不断转变教育观念,适应初中物理新教材过程中,努力用新的教学理念在自己所任教班级中实践着、探索着,现浅谈自己对新课改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疑难和困惑
    1.师生方面
    物理新课程实施的五年来我的感受颇多,从总体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即“乐”了学生,“苦”了教师,“急”了家长。新教材一改旧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以(情境——陶冶)和(示范——模仿)等教学策略引入新授内容,让学生从生活实际去感知新知识,从这方面来看学生动得多了,教师动的少了。而且教材删减了繁、难、偏、旧的内容,学生学习起来也比原来要轻松的多,课堂上学生们能大胆想像、认真探究,对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大有裨益。然而课堂活动量的增加要求教师就要在课前作很多准备工作,课堂活动中纪律比较“乱”,部分学习主动性不够的学生往往趁此“混乱”之机玩起了小动作,一节课下来基本是在“玩”中度过的,这就要求教师要收放有度,有较高的课堂调控能力。
    2.实验方面
    活动和实验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内容,学生对物理的爱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理实验的吸引力,教材正是抓住了青少年这一身心特征,大大了增加课堂活动量,让课堂充满探究味。然而,活动与演示实验、分组实验、课后小实验的区分不明确,需要老师有选择地进行取舍。现有的实验器材与新教材所需的器材不完全配套,学校也因种种因素而不能很好的满足物理新课标所需的一些设备,致使教师的实验计划也很难实施下去,往往只停留在备课层面上,导致有些老师遇到困难时往往以问题的方式“变戏法”式的“讲”实验,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尽管新教材倡导简易实验,提倡“瓶瓶罐罐做实验”,但是这些简易器材大都是需要老师去准备,这样以来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负担。
    3.实践活动方面新课程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上网查资料是常见的形式之一,事实上难以做到这一点。信息技术课有自己的教学任务,有限的微机上课时间不可能让学生有很多时间去查资料,查到资料怎么办?这样以来,上网查资料也就变成了教师的工作。此外,现实教学中的班额比较大,有碍于很多活动的实施,很多活动还是停滞于让学生“看”和“想”的阶段。另外学生的实践兴趣虽然浓厚,但由于小学的《科学》开展不够扎实,许多实践活动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准备,最后学生还停留在现象表面,还有一些学生认为物理和小学《科学》差不多,玩玩而已!还有一些不善于表现的学生感到:热闹的是他们,我什么都没有!
    4.评价方面
    无论新课程如何改革,最终总逃脱不了考试的检阅,学生最后面对的还是物理中考。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主要看是否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探究,是否体现《标准》精神,但是老师们对于《标准》很难把握,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去听公开课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研讨会也成了发牢骚的会议,只有苦衷,只有意见。
    二、新教材使用过程的体会与思考
    1.“开窗”与“拆墙”
    新教材无论从版面的设计、色彩的搭配、还是从各类探究活动的编排上都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创设了良好的情景。但有些从教十几年物理的老教师可能很难适应这样的教材。因此,物理教师首先要学习新的物理课程理念。可以说,传统的应试教育是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模式,可以不去知道外面的世界,只要有题做就行,大家交流的是试题库,教学方式为“灌输”式,课堂是教师的“讲堂”,学生的活动成了形式化的表演,甚至于被剥夺了,探究性实验变成了验证性实验和“讲授式”实验,应该让学生亲眼目睹的现象变成了记忆和背诵的条条框框。而新课程注重的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注重的是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和评价,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课本就是进行探究学习的主要资源之一,但是,仅仅坐在课堂里,是得不到探究学习所需要的丰富资源的。探究学习需要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走进图书馆、走进实验室、走进网络世界。这就要求广大物理教师打开观念之“窗”,感受外面新鲜的空气,勇于拆除心中的“围墙”,享受阳光和雨露的滋润。大胆地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思维的火花在交流和合作探究中碰撞出来。
    2.“一桶水”与“常流水”
    新教材与社会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科技新领域、物理学史等方面,很多知识还必须借助于网络,借助现代多媒体来展现生活物理,这就在无形之中要求教师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要求教师向复合型教师发展。在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确实只用很少的时间讲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的教师失去主导作用。因为探究学习对于知识内容、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实验活动等都是开放的,这就对教师的知识面、思维想象力、创造力、逻辑分析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以及对教学的态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探究式教学中,就意味着教师要做更加精细的富有创造性的指导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难度。缺少补给的水是潭死水,知识需要常刷新,在面对我们比较生疏的东西,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唯有如此方能不误人子弟。
     3.加强集体备课,从“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
    集体备课的精华在于:互相借签,共同提高。年长一些的教师喜欢年轻人活跃的思维,年青教师喜欢学习老教师的丰富经验。教材的内容不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有的内容并不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或者说结合得不够好。新课程理念要求广大教师不要把自己仅仅当作“课程的执行者”,只去做一些照本宣科的简单教学活动,尽管教材是非常重要的课程资源,但它绝非是唯一的课程资源。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的将教学内容与现实联系起来,及时把新信息、新成果整合到教学内容中去,完全没必受新教材的制约。在集体备课中,不仅要注重教师“教什么”,还应当研究“怎么教”,研究可以从多方面进行,首先要研究教材如何体现课标的要求,如何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然后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结构,选择相应教法。如“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机顺利发射和回收,以及航天员刘伯明、翟志刚、景海鹏的太空生活等,可以结合教材中声音的传播、地球同步卫星的近地点、远地点的动能、参照物、等知识点加以渗透,把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上的相关内容引入课堂。
    4.重视教学效果的反馈
    新课程的教学,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教学质量的提高。新课程改革在加强双基学习的同时,更注重体验探究过程和掌握科学学的习方法,强调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这样做并不是在弱化教学质量意识,而是从另一方面强调了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从不同的层面去考虑。
    在实践中注重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发现学生的问题。课堂引入部分,可以先分析学生的基础,再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情景导入;如在研究液体的蒸发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时,分析学生:如果来自农村,能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农忙期间能帮忙晒稻谷,如果是城市的的学生,平时也能晒晒衣服、晒晒棉被等,在课堂教学展开过程中,注意运用物理学的研究过程和方法,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用探究式,讨论式,小组学习式等有效形式开展教学。在结尾部分,可以让学生做课堂小结,也可以呼应开头解决疑惑,对上下联系紧密的课程也可以留问题让学生课后思考。
    另外,在一章一节学完后,经常让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出题,做题,解惑。一旦有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便让老师释疑,对于普遍存在的或比较典型的问题,老师也可以当堂解答。这种作业形式比较新,学生感觉很好奇,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又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初中物理课改工作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们对物理课堂教学的探索还在继续中,我们相信,只要物理教师能够及时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让课堂轻松,让物理学习快乐,那么,物理新课程改革就一定会取得成效,物理教师在新课程教学中的成长也会更快。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