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说课人应具备的心理要素  

2012-05-26 06:13:22|  分类: 教案说课与评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课人应具备的心理要素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说课人应具备的心理要素



一、认识是说好课的前提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对其有深刻的认识,方能做好。说课活动也是如此,要想说好课,必须对说课的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要求说课人应有良好的认识素质。 
首先要认清说课活动的性质。 
说课是把教师的教案转化为“教学活动”的一种授课前的实践演习;是教师在独立备课基础上,向同行系统的谈自己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然后由同行评议,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种教研活动。说课是加强课堂教学研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还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 
其次要明确说课的内容及要求。 
说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对象,训练反馈等基本内容。 
基本要求是: 
1 、依据教材、大纲,符合学生实际。 
2 、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内容具体。 
3 、说理透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 、语言准确、简练、科学。 
掌握说课方法。 
说课不仅要明确说课性质、内容和要求,而且更要掌握说课方法。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错了,则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说课应遵循以下原则: 1 、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2 、科学性原则; 3 、可行性原则。 
说课质量的高低,除本人的素质外,准备工作也重要环节。准备的充分,说课质量才会高。说课的准备工作一般可分为如下四步: 
1 、学:即钻研大纲和教材,明确大纲的基本要求和教材的结构,基本知识;确定重点、难点;学习必要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做好理论准备。 
2 、析:分析学情,确定教学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教法和学法。 
3 、写:遵照相馆说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写出说课讲稿。 
4 :演:说课前的试讲,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修改和完善说课内容。 
说课活动开展的好与坏,首先了取决于说课人对说课活动认识水平的高低,所以要搞好说课,必须从认识说课入手,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素质。 
二、情感是说好课的动力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原各种活动都与情感不无关系。列宁曾说过:“没有‘分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乞追求。”同样,在说课中不能不考虑教师的情感因素。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对于说课活动具有积极的情感可激发教师   说课活力,使教师精神焕发,朝气蓬勃,从而提高说课水准。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