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学案导学”在中考物理复习中的应用  

2012-07-28 06:21:06|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案导学”在中考物理复习中的应用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学案导学”在中考物理复习中的应用



 

随着中考评价的改变,我们学校的初三物理备课组针对现实情况和学生的学情,在近两年的中考复习中引入了“学案导学”。在复习过程中通过“问题导学”式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突出重点,扩大课堂的容量,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一、 学案的编写

备课、编写教案是最基本的教学常规,是上好一堂课的最基本准备工作,对复习过程更为重要,备课充分,才能在课堂上提高效率,保证教学目标的圆满完成,把教师备课后的写教案改革成写学案是一种尝试、一种变革。

学案即学生的学习方案,是指教师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经验,为指导学生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而编制的学习方案。学案实质上是教师用以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沟通学与教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具有“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的作用。复习阶段的学案编写要求教师必须在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基础上,根据教材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备教法,备学法上下足功夫,好的学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我们在复习阶段的学案一般以章节来编写,在每一份学案编写之前,备课组在集体备课中共同探讨研究课程标准、考试说明以及课本内容,突出重点,分散难点,集体研究学案中的习题设计,特别是在第一阶段的复习中的习题一定要突出基础知识础,习题的覆盖面要广,要让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这些任务,在备课组集体谈论的基础上再指定一位教师来具体编写学案。

在复习的第二个阶段,即专题网络归纳阶段,要求每位教师在集体备课前,分头归纳该专题的相关练习,在统一讨论的时候,结合考试说明及往年的中考试卷,分析习题考察的侧重点,精选习题,再依据难度合理安排学案中习题的顺序,让学生有层次、有梯度地完成练习,让学生从学案设计的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会看书,学会思考,提高整个复习的效率。比如在复习“光学”这部分知识时,就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考点,编写了选择,作图和实验三部分的题目,其中选择题有光学现象的判断,反射定律的应用,凸透镜的成像及应用,作图题就是反射,折射,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光路图各一个,实验题3个题目,即光的反射,平面镜成像和凸透镜成像的题目各一,这样基本包括了考试中光学部分可能出现的各种题目,有利于学生用较少的时间和精力来掌握好考试的基本要求,而且在实验部分的每个题目最后都有适当的提高,也满足了学习能力较高同学的要求。

二、学案的应用

在每份学案上,都先写明了该学案要求学生掌握好的知识点,即学习目标,要求学生在拿到学案后,先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把学习目标中涉及到的课本上的内容认真地看一遍,并思考导学问题,这样让学生对每节课要复习的这部分内容先自己回顾一下,节省复习中教师讲解的时间,也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导学问题来帮助学生回忆旧的知识点,特别要突出重点知识的讲解,导学问题的设置尤为关键,它绝不能是课本上的概念,也不是就只是对公式的简单应用,要有一定的梯度并能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在复习热学部分,我们有这样的一道导学问题:小明在家烧开水,液化石油气燃烧时能量的转化是什么?在烧水的过程中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改变水的内能的?水烧开时,壶嘴冒出大量的“白气”是属于哪种物态变化?水沸腾后没有马上把火熄灭,就看到壶盖在不断地往上跳,又是什么原因?如果知道水的质量是500g,温度是20℃,在标准大气压下,把水烧开,水需要吸收多少热量?在没有热量损失的情况下少,把这些水烧开需要多少液化石油气,在现实中只用这些石油气够吗,为什么?这道题目涵盖了热学中的不少知识点,学生根据题目的要求,自己先复习相对应的内容,教师在接下来的讲解中需要的时间也就相应减少了,可以更好地增加课堂的含量。

在学案导学的应用中,必须注意的是,要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通过学案的设计,把重点知识、问题交给学生,给学生一定方法引导和思维启示,让学生自己动脑,分析解决问题,在探究中加深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还要有必要的练习,通过这些练习可以让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加以复习巩固的。

三、学案导学的反思

学案导学使用的两年时间,在复习阶段确实大大增加了课堂的容量,但教师的备课量也可以说是大大地增加,特别是在第一年的时候,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收集材料,分析对比题目,教师的负担也比较大,但到第二年就比较轻松了,就把学案

的内容根据学生的学情做适当的增删就可以了。另外学案的应用也并不是适合任何情况的教学,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学案不能代替学生的探究活动的,这点是我们必须牢记的。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