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课堂提问“四要四忌”(附:边实验边学习 活化物理课堂教学)  

2012-07-05 05:55:04|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提问“四要四忌”(附:边实验边学习 活化物理课堂教学)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课堂提问“四要四忌”



“燧石只有在撞击时才能迸放出灿烂的火花;人脑只有在遇到问题时才能产生求知欲望。”在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能培养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和创新意识,对于提高学生 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凸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提问中教师要做到“四要”与“四忌”。
1.要目的明确,有的放矢——忌盲目
       课堂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的思维、深化教学内容、落实教学目标而采取的师生双边活动,是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问题设计要针对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关键点、疑点和学生关心的热点,并要反复推敲、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做到“因材施问”,使课堂提问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从而引起学生思维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切忌提问时的盲目随意,或心血来潮地“满堂问”,或不看情况、不管需要与否盲目设问,或无计划、无针对性地想问什么就问什么,想怎样问就怎样问,想问谁就问谁。盲目提问会适得其反,不仅收不到应有的提问效果,反而造成学生思维紊乱,使学生疲于奔命,穷于应付,课堂提问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2 要精心设计,把握难易——忌极端
       课堂提问设计必须科学合理,要根据学生 的 “最近发展区”精心安排。问题要有一定的广度、深度、梯度,否则不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失去提问的价值。既不能让学生觉得轻而易举、唾手可得,也不能让学 生感到高不可攀、深不可测。只有那种高于学生原有心理、智力和能力水平,经过学生主观努力后能够达到,即让学生“跳一跳,摘到果子”,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 激活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发学生创造的源头活水。
       切忌提问时的极端化,那种过简单、过肤 浅,学生不假思索就能回答的问题,会降低学生对问题的兴趣和探求知识的欲望;反之,如果提问太深、太难、太繁、太偏,高深莫测,会使学生望而止步,不敢问 津。恰当地提问应是“若隐若现,可望可及”,要由易到难、由简而繁、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由已知到未知,循序渐进,步步深入、环环紧扣、层层推进。
3 要正视差异,而向全体——忌片面
       课堂提问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精心设计出不同程度的问题,既要让成绩好的学生发言,又要让成绩一般的同学甚至后进学生回答问题,这样以点带面,共同提高。尤其是要把注意力向后进 生“倾斜”,多鼓励、关心、爱护后进学生,给他们创造机会和条件。对于他们发言中提出的见解,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和“闪光点”都要及时肯定和表扬,以使 他们从中找回自信,尝试成功的喜悦,进而扬起奋发向上的风帆。同时应对中等生和优等生提出相应程度的问题,让其“吃得饱”和“吃得好”,使课堂教学“百花 齐放”。
       切忌提问片面化,或提问只限于少数成绩优 秀的学生,而把中等生或后进学生晾在一边,不闻不问,使其成为优秀学生的“陪客”和“伴读”,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同时由于经常不提问中等生和后进生, 使他们丧失了回答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思考的意识,在平静的港湾中“安全休息”,不思进取,导致“贫富分化加剧”。或片面地钟情于后进学生,课堂提问频频向 后进学生出击,使其应接不暇,由于基础较差,经常出现“卡壳”现象,从而挫伤了其学习的积极性,使后进生破罐子破摔,不思进取。
       4 要把握时机,恰到好处——忌随意
       课堂提问不是越多越好,不能感情用事, 而要抓住机遇、掌握火候、恰到好处。要根据教学规律,抓住学生心理特点,尤其是在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与新的求知需求发生碰撞,产生求知欲望时,提问的效果最 佳。为此教师要经常有意识地制造这种冲突,使学生的思维处于“愤悱”的求知状态。“一石激起千层浪”,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如同在平静之中掀起波澜,造成课堂教学的跌宕起伏,打破学生思维的受抑制状态,使学生兴趣盎然,精力充沛,继而产生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 果。


引文来源  课堂提问“四要四忌”_滦县六中物理论坛_百度空间



边实验边学习 活化物理课堂教学

 

       物理学是实验科学,它所特有的科学方法,是实验法。采用实验模式教学的优点是:“丰富感性认识,提高学习兴趣;突破重点难点,理解物理概念;形成物理图像,认识物理过程;启发学生思维,增强探索精神;培养观察能力,掌握实验技能;养成良好习惯,学会科学方法。”然而。教材中学生实验十分有限,教师演示实验时多数学生是旁观者并未亲自参与,这极大地限制了实验作用的发挥。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如果能让学生边实验边学习,将极大地活化物理课堂教学,激发起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这种方法能使学生脑神经细胞高度兴奋,心理活动特别活跃,有利于主动参与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所以物理教学课堂要合理、科学地设计。充分利用实验器材和普通物件,积极创造学生人人动手、边实验边学习的条件。下面先看看初中《声音的发生和传播》教学的实验补充、设计:
  
  [实验1][学生自带弦乐器集体即兴演奏,并用手触摸弦。让学生对物理学习产生亲切感,并对“发声时,物体要振动”有亲身体验。
  
  [实验2]学生手抵声带部位,集体高声朗读“声音的发生”。让学生积累“物体振动会发出声音”的感性材料。
  
  [实验3]每个学生用一只手把一橡皮筋撑长,在耳朵旁用另一只手弹拨橡皮筋。一一促使学生进一步理解“物体振动会发出声音”。
  
  [实验4]每个学生将一只烧杯中的水从高处倒入另一只水盛一半的烧杯中弄出响声。让学生获得“不仅固体能发声,液体也能发声”的亲身感受。
  
  [实验5]学生取出笔套,用嘴吹。促使学生认识到“气体也能发声”。
  
  [实验6]每个学生把一只耳朵紧贴在自己的桌面的一角,用一支笔轻敲桌子的另一角。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固体也能传声”,从而把物理知识获得的过程变成学生乐于自己“发现”的过程。
  
  下面再谈谈在“边实验边学习”的实验设计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善于就地取材,简化实验条件。耍积极探索、大胆想象,摆脱实验条件的不足。灵活设计出各种实用的实验方案。如初中《摩擦》的课堂教学中,可设计出:
  
  [实验1]张开手,在自己的桌面上用力推过。让“滑动摩擦”、“滑动摩擦力的方向与滑动方向相反”的体验与认识直接在大脑中产生。
  
  [实验2]增大手对桌面的压力让手在桌面上推过。亲自体验“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
  
  [实验3]一只手拉书在桌面上滑过,然后用另一只手紧压在书上,再拉着书前进。进一步积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的感性材料。
  
  [实验4]用手轻轻地分别在桌面上、报纸上滑过。积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系”的感性认识。
  
  [实验5]把一本书倾斜成角度不大的斜面,把一文具盒为圆形的笔分别横放、沿斜坡放在书上,并轻轻往下一推,观察笔的运动一一让学生发现“在相同条件下,滚动摩擦比滑动摩擦小得多”。
  
  2、发动学生自备器材或引导学生自行设计。坚持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掌握实验技能,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探索能力、获得知识的能力的培养,并提高他们的创造能力,这还能培养和提高学生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的竞赛水平。在光的知识教学中,可让学生自带一文筷子、一点牛奶、一支玩具激光枪,结合教师分发的一一盛水的烧杯、一张报纸、用蚊香在教室里产生的烟雾,可让每个学生亲自实验:
  
  [实验1]用激光枪向烟雾照射。一一产生“光在空气中沿直线传播”的身临其境的感受。
  
  [实验2]在烧杯的水中掺进牛奶,用筷子搅拌,再用激光枪贴近水面陶下照。亲自发现“光在水中沿直线传播”,为“光在同一种物质中沿直线传播”积累更多的感性材料。
  
  [实验3]用激光枪向烧杯的水面斜照,在水面上放一报纸,观察到报纸上一红色的亮点;再用激光枪向一白纸斜照,在白纸上放一报纸,观察到报纸上红蒙蒙的一一片。建立起“镜面反射、漫反射”的初步认识。
  
  (实验4]用激光枪从烟雾斜射到掺进牛奶的水中。让学生自己观察到“光的折射特点”、“光的反射与折射的同时发生的现象”。
  
  [实验5]把筷子的一半斜放迸烧杯的水里。让每个学生都亲身感受“筷子变折了”,引发学生对“光的折射”的好奇及对“光的折射”实际现象的了解。
  
  3、普通课堂教学中,可适当用上学生实验器材。如介绍某些实验仪器的构造、用途、使用方法的教学,改变课课堂让学生先只看教师演示讲解,再用下一节学生实验课练习使用的教学模式。如压强计、电流表、弹簧秤……的讲解课上,就可把相应器材分发到每个学生手中(或二人一组),让学生边听老师讲解边仔细观察,甚至于可让学生适当先摆弄、试探后再学习,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对仪器的各个方面有更深人的了解,还有利于学生实验课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
  
  4、教学组织要指导学生合理摆放器材,防止器材的损坏,或对其它教学活动产生分散注意力等干扰。
  
  5、设计、补充的实验要易操作、效果明显。补充实验的目的是让学生形象地学、成功中学,应注意让学生学得轻松,并从中获得大量的感性材料,化解对要学的知识在认知上的困难。切不可把实验设计得过于复杂,使实验本身还给学生带来新的认知、操作上障碍。爱因斯坦写道:"我读大学期间"大部分时间是在物理实验室里工作,迷恋于同经验直接接触""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超过了对数学的兴趣。"不可否认,亲自实验对产生物理学习的兴趣有明显作用。
  
  

引文来源  边实验边学习 活化物理课堂教学-物理学科网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