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卅一】  

2014-12-25 06:05:01|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卅一】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初中版)

 

        高垚骏(xzyggyj)的百度文库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教育教学正能量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高垚骏老师的网校Office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卅一】





辨别凸透镜和凹透镜的方法
山东省高唐县琉寺中学 李洪生







凸透镜和凹透镜的辨别方法可以概括为:“一摸二看三照”。

 

一摸是指从透镜的形状特点辨别:通过比较透镜中间和边缘的厚薄加以辨别,中间厚边缘薄的是凸透镜;中间薄边缘厚的是凹透镜。

 

二看是指从透镜的成像特点辨别:凸透镜能使物体成放大的像,凹透镜只能使物体成缩小的像。通过透镜去观察近处物体,看它是成正立、放大的像,还是正立、缩小的像,从而加以辨别。如将透镜放到书上,透过透镜看到书上的字变小的是凹透镜,字变大的是凸透镜。

 

三照是指从透镜对光线的作用辨别: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凹透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看它能否使平行光会聚在一点加以辨别.如把透镜正对着太阳光,上下移动能在地面上出现最小最亮的光斑是凸透镜;同样的操作在地面上出现暗圈的是凹透镜。






凸透镜成像实验师生问答
山东省高唐县琉寺中学 李洪生







生:为什么实验前要调整蜡烛的火焰中心、凸透镜中心、光屏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上?

 

师:因为做实验时以火焰为物体,所以点燃蜡烛后以火焰的中心、凸透镜的中心、光屏的中心在同一高度,让火焰的像成在光屏的中央。如果火焰偏下,像则偏在光屏的上方,如果火焰中心偏上,像则偏在光屏下方,甚至不能成在光屏上。

 

生:为什么用蜡烛作为物体来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用别的物体不行吗?

 

师:因为点燃的蜡烛是发光体,透过凸透镜的光线比较多且强,在光屏上所成的火焰的像清晰、明亮;也可以用发光的小灯泡来代替蜡烛做这个实验,但操作起来不方便。而不发光的物体难以在光屏上得到清晰可见的像。

 

生:在探究凸透镜成像实验过程中,随着蜡烛的不断燃烧,光屏上烛焰的像向哪方移动?要使像在光屏中央,光屏怎么移动?

 

师:随着蜡烛的不断燃烧,烛焰向下移.由于凸透镜成实像是倒立的,物体向下移,光屏上的像要向上移,因此将光屏向上移,像成在光屏中央。

 

生:在实验中若光屏上已经出现一清晰的像,这时将烛焰向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一小段距离时,为了在光屏上再成清晰的像,光屏应向哪方移?

 

师:凸透镜成实像时,物距变大,像距变小,像变小,因此为了在光屏上再成清晰的像,光屏应向靠近凸透镜方向移动适当的距离。

 

生:点燃蜡烛后,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和蜡烛,光屏上始终没有出现蜡烛火焰的像,你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师:原因可能是:①烛焰中心、凸透镜中心、光屏中心三者不在同一水平高度上; ②蜡烛放在焦点上;③蜡烛放在了凸透镜焦点以内;  ④光具座的长度小于凸透镜4倍焦距;  ⑤蜡烛到凸透镜的距离稍大于焦距,成像在很远的地方,光具座的光屏无法移到该位置;  ⑥凸透镜固定的位置不当。

 

生:焦距一定的凸透镜,当蜡烛的火焰在焦点以外即u>f但靠近焦点时,移动光屏怎么也得不到像,为什么?

 

师:因为我们实验室用的光具座长度大约一米左右,做实验时透镜又多在光具座中间部分,当烛焰靠近焦点时,成的像较大,像距又较长,超出光具座的长度,所以光屏怎样移动也得不到清晰的像。但是一定能成一个倒立、放大的实像。

 

生:焦距一定的凸透镜,在二倍焦距(2f)以外较远的地方逐渐向焦距(f)靠近时,像如何变化?像距如何变化?

 

师:点燃的蜡烛从大于二倍焦距(2f)较远的地方逐渐向2f移近时,它所成的像会逐渐增大但始终像比物体(火焰)小,这个过程物距(u)较大的变化,像距(v)变化较小。当烛焰移过二倍焦距(2f),即处在f<u<2f位置中,将成倒立、放大的实像;随着烛焰向焦点靠近,它所成的像会逐渐变大。

 

生:做凸透镜成像实验时,用不透明的物体挡住透镜的上半部或下半部,在光屏上还能得到像吗?

 

师:只要烛焰放在大于焦距的位置(u>f),调节光屏的位置,仍然能在光屏上能出现完整的像,所不同的是所得到的像较暗清晰程度差。

 

生:光屏上得到的像都是倒立的吗?都是实像吗?

 

师:光屏上得到的像都是倒立的,并且都是实像。火焰的光经凸透镜折射后,折射光线会聚而成在光屏上,所以是实像;而放大镜所成的虚像则是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所形成的,所以是虚像。

 

生:在实验中发现光屏上得到了一个清晰的像,但像的位置偏高, 你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师: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中心不在同一水平高度上。为了使烛焰的像清晰地成在光屏的中央,应把蜡烛向上调,或将凸透镜向下移动,或将光屏往上调;若在实验中发现光屏上所成的像偏左偏上,为了使烛焰的像能成在光屏中央,应向上向左调烛焰的位置。实验过程由于蜡烛的燃烧而不断缩短,导致光屏上的像向上方移动。要使像继续成在光屏中央,可将凸透镜适当向下调节或将光屏向上移动。







 

 

 

2010年6月22日 - 馨雅居温馨苑欢迎你

 

 

 


欢迎你常来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亲爱的好朋友,看了这篇日志后,觉得好请推荐。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请劳驾您点击一下该日志框右边、下边精彩广告图标推广信息,您也将欣赏到更多更精彩的自己需要的购物信息和知识!对于您的支持深表感谢!请点击广告-2 - 288.88 - 288.88的博客欢迎您加博友!

欢迎你常来

 

[音画美帖]思念 - 建哥工作室 - 建哥工作室163网易博客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