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2014-12-17 06:19:38|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显微镜和望远镜》同步试题
江苏省丰县初级中学 徐钦连









一、选择题

1将物体放在焦距为20cm的凸透镜前30cm处,则在透镜的另一侧可得到(  )

A.正立、放大的虚像

B.倒立、缩小的实像

C.正立、缩小的实像

D.倒立、放大的实像

答案:D

解析:从题目中的数据判断,物距在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所以通过凸透镜能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2用焦距f=10cm的放大镜观察植物的叶脉时,叶片离放大镜的距离u应为(  )

Au10cm

Bu=10cm

C10cm<u<20cm

Du>20cm

答案:A

解析:放大镜是凸透镜,只有把物体放在凸透镜焦点以内,才能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3.下列关于望远镜的用途说法错误的是(  )

A.望远镜用来观察远处的物体

B.望远镜在军事上有重要的应用

C.望远镜在天文学上有很重要的应用

D.望远镜可用来观察植物细胞的结构

答案:D

解析我们用望远镜来观察远处的物体,是让物体的像离眼睛近些的方法来增大视角,像并不一定比物大,如观察天体;望远镜用来观察远处的物体,在军事上和天文学上都有很重要的应用,显微镜才是用来观察植物细胞的。选项D错误。

4下列关于显微镜和望远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显微镜中,靠近物体的凸透镜是物镜,靠近眼睛的凹透镜是目镜

B.用显微镜观察物体,看到的是物体被两次放大之后的虚像

C.通过望远镜看到的是物体被两次放大之后的实像

D.以上说法都不对

答案:B

解析显微镜中靠近眼镜和靠近物体的都是凸透镜,所以A是错误的;用显微镜观察物体时,物体第一次经过物镜成的适当大的实像,第二次经过目镜成放大虚像,所以实际上看到的是两次放大之后的虚像,所以B是对的;使用望远镜观察物体,物体通过物镜成实像,再通过目镜成放大的虚像,所以观察者看到的是虚像,所以C是错误的。故正确答案是B。

5.下列物体没有用到凸透镜的是(  )

A.望远镜

B.照相机

C.显微镜

D.近视镜

答案:D

解析显微镜中的物镜和目镜都是凸透镜,照相机的镜头是凸透镜,望远镜的目镜也是凸透镜,近视镜用的是凹透镜,故选D。

6.反射式望远镜中的凹面镜的作用是(  )

A.成像                    

B.使光会聚

C.使光发散                

D.使光会聚并成像

答案:D

解析反射式望远镜中的凹面镜是物镜,它的作用是会聚光线并成像,故选D。

7.某显微镜目镜的放大倍数为10,物镜的放大倍数为5,则该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为(  )

A.10倍

B.2倍

C.5倍

D.50倍

答案:D

解析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物镜和目镜的放大倍数的乘积,物镜放大倍数是10,目镜的放大倍数是5,故选D。

8.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的作用都相当于一个凸透镜,靠近眼睛的凸透镜叫做目镜,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凸透镜叫做物镜。目镜和物镜所成像的情况为(  )

A.目镜成放大实像,物镜成放大虚像

B.目镜成放大虚像,物镜成放大实像

C.目镜成放大实像,物镜成放大实像

D.目镜成放大虚像,物镜成放大虚像

答案:B

解析凸透镜既能使物体成放大的实像,又能成放大的虚像,若先用一个凸透镜使物体成一放大的实像,然后再用另一个凸透镜把这个实像再一次放大,就能看清很微小的物体了,这就是显微镜的原理。物镜是凸透镜,放在载物片上的物体位于物镜的1倍焦距与2倍焦距之间,经过物镜后,成一放大实像。这个放大的实像作为目镜的物体,处在目镜的一倍焦距之内,成一放大虚像。选项B正确。

9.显微镜的结构如图1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物镜相当于凸透镜,目镜相当于凹透镜

B.物镜和目镜都相当于凸透镜,但只有目镜起放大作用

C.物镜和目镜都相当于凸透镜,但只有物镜起放大作用

D.反光镜的作用是将光反射到载物台上

答案:D

解析显微镜的物镜和目镜都是凸透镜,这两个凸透镜都起着放大物体的作用,反光镜的作用是将光反射到载物台上,故选D。

10.小刚同学正在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显微镜的目镜有5倍和10倍两种,物镜有10倍和40倍两种,下列组合中观察到细胞数目最少的是(  )

A.目镜5倍,物镜10倍

B.目镜10倍,物镜10倍

C.目镜5倍,物镜40倍

D.目镜10倍,物镜40倍

答案:D

解析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由物镜和目镜的放大倍数共同来决定的,总放大倍数等于物镜和目镜的放大倍数之积。本题中目镜和物镜都有两种不同的放大倍数,而要使观察到的细胞数目最少,其实质是在同样的视野范围内观察到的细胞最大,即放大倍数最大。那么当目镜为10倍,物镜为40倍时放大倍数最大。A选项中总放大倍数为50倍;B选项中总放大倍数为100倍;D选项中放大倍数为200倍;D选项中放大倍数为400倍。

二、填空题

11.显微镜和望远镜的主要结构都是由一组_______和_______。在显微镜中靠近物体的一组凸透镜叫_______,靠近眼睛的一组凸透镜叫_______。

答案物镜 目镜 物镜 目镜

解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靠近眼睛的镜子叫做目镜,靠近物体的镜子叫做物镜。

12.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______透镜,人眼通过显微镜观察微小物体时,看到的是放大的______像(填虚或实)。

答案凸 虚

解析显微镜是凸透镜成像规律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物体经过两只凸透镜两次放大后呈现倒立、放大的虚像。

13如图2是简易天文望远镜内部结构。远处的物体经过物镜成一个______的实像,落在目镜______的位置;这个实像经过目镜成一个正立______像。如果你想制作简易天文望远镜,没有现成的透镜,可以选用合适的______(选填“近视”或“远视”)镜片来代替。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倒立缩小 一倍焦距以内 放大的虚 远视

解析远处物体的位置在2倍焦距以外,经过物镜成一个倒立缩小的实像;落在目镜一倍焦距以内,以便经过目镜成一个正立放大的虚像;天文望远镜的物镜和目镜都是凸透镜,所以可用远视镜片来代替。

三、综合题

14.小明在利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时,发现被观察的物体在视野左侧,他应该怎样调节才能使被观察的物体处在视野中央?

答案把物体向左侧移动才能使被观察的物体处在视野的中央。

解析显微镜的物镜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目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因此,眼睛看到的像与原物相比实际上是倒立的,左右是相反的。观察到像在视野左侧,则一定是物偏向像的右侧,应把物向左侧移动,才能使被观察的物体处在视野中央。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测物体时如何调整像的位置,不仅理论上要分析清楚,还要多使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物体,才有更深的体会和理解。

15.小宇在家里自制了一个显微镜用来观察盐粒的细微之处,他的显微镜结构及实验装置如图3所示。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3

(1)小宇装置中的“水滴”相当于真正显微镜中的______(选填“物镜”或“目镜”)。“水滴”之所以能代替凸透镜,是因为____________的特点。

(2)根据你对显微镜原理的理解,填写下表:

 

成像特点

 

放大或缩小

倒立或正立

虚像或实像

水滴

 

 

 

凸透镜

 

 

 

(3)小宇用自制的显微镜___________(选填“能”或“不能”)观察到盐粒的分子结构,你猜想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物镜 中间厚边缘薄

(2)放大 倒立 实 放大 正立 虚

(3)不能 放大倍数太小。

解析:(1)显微镜由两个凸透镜组成,其中靠近被观察物体的是物镜,靠近眼睛的是目镜。从图3看出,“水滴”靠近被观察的物体,所以相当于真正显微镜中的物镜。“水滴”之所以能代替凸透镜,是因为水滴中间厚边缘薄。

(2)显微镜的物镜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目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3)光学显微镜的放大倍数太小,要观察分子的结构,应该用放大倍数更大的电子显微镜。










制作简易望远镜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戴松方









实验目的:

1认识透镜的作用,初步了解望远镜的结构。

2.用简易望远镜观察物体,了解望远镜的作用。

实验原理:

开普勒望远镜是由两组凸透镜组成的。目镜的焦距小,物镜的焦距大。物镜的作用是使远处的物体在焦点附近成实像,目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放大镜,用来把这个像放大。

实验器材:

大凸透镜、小凸透镜、直尺、橡皮泥等。

实验过程:

1.用橡皮泥把小凸透镜固定在直尺的零刻度处。

2.如图所示,把小凸透镜放在眼前,把大凸透镜放在小凸透镜的前面,观察远处的物体。在直尺上移动大凸透镜,直到看到远处的物体最清楚。在直尺上读出两凸透镜之间的距离,这样一个简易望远镜就制作完成了。

3.通过自制的望远镜观察远处的物体,比较与眼睛直接观察到的景物有什么不同。

【物理素材】 神奇的透镜【十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操作提示:

1.两个凸透镜的焦距一定不能相同,要差别较大。

2.观察时,小凸透镜作为目镜,大凸透镜作为物镜,不要弄反。












 

 

 

2010年6月22日 - 馨雅居温馨苑欢迎你

 

 

 


欢迎你常来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欢迎你常来

 

[音画美帖]思念 - 建哥工作室 - 建哥工作室163网易博客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