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十】  

2015-03-04 05:51:16|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理解欧姆定律。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课标解读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 丁玉祥









一、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理解欧姆定律。

二、课标解读

本条目涉及课程标准中一级主题“能量”的内容。“能量”是课程标准中科学内容的三大主题之一。本条目课程内容涉及认知性目标。具体说明如下: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本部分内容是欧姆定律应用的基础,知道电学中的电压、电流和电阻,欧姆定律反映了这三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理解欧姆定律”。“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中的“理解”层次水平。欧姆定律的表达式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十】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通过此公式变形计算电压、电流或电阻。在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结合欧姆定律可以得出串联电路中总电阻等于各部分电路电阻之和,即R=R1+R2+……。电阻串联相当于增加导体的长度,电阻串联越多,总电阻越大,串联总电阻大于其中任何一个电阻。电阻并联相当于增加导体的横截面积,并联总电阻小于其中任何一个电阻。

理解欧姆定律在不同电路中的应用,要分清电路的连接方式,结合串、并联电路的电流和电压特点进行计算。利用欧姆定律解决问题要注意:(1)欧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十】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及其变形U=IR【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十】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2)在使用欧姆定律时,要注意各物理量单位统一;(3)欧姆定律中的IUR都是指同一导体或同一段电路上对应同一状态下的物理量;(4)在实际计算时,往往有几个导体,即使是同一导体,在不同时刻的IUR值也不相同,因此在应用欧姆定律解题时应对同一导体同一时刻的IUR标上同一角标;(5)在电路变化的计算中,要注意电路变化对电流、电压和电阻的影响,抓住变化后不变的物理量,如电源电压、定值电阻的阻值等。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重难点突破
江苏南京29中致远校区 殷发金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利用实验探究得出串联电路中的电阻关系,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利用实验探究得出串联总电阻等于各部分电路的电阻之和,再结合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的规律,推导出串联总电阻。利用例题巩固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从例题中总结出并联总电阻小于其中任何一个电阻,在使用欧姆定律解决串、并联电路的一般方法和注意事项。尤其是在解决电路变化的问题中,要注意电路发生改变,会使电路结构发生改变,还会使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和电阻发生改变。本节教学中的难点就是如何引导学生区分电路变化前后的物理量。

本节的教学重点是会利用欧姆定律解决简单的串、并联电路问题,掌握解决电学计算题的一般方法;教学难点是在电路变化的计算中注意两个“同一”,即同一对象,同一时刻。

二、重难点突破

1.会利用欧姆定律解决简单的串、并联电路问题,掌握解决电学计算题的一般方法

突破建议:

前面研究过串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和电压规律,那么串联总电阻与各电阻之间有何关系。两个电阻R1R2串联接入电路中与单独一个电阻R接入电路中,电流如果相等,即电阻R的作用效果与电阻R1R2的作用效果相同,电阻R就是电阻R1R2的总电阻。根据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结合欧姆定律定律也可以推导出串联总电阻的大小,再通过例题巩固串联总电阻的大小。

并联电路的电阻关系,不容易理解,关系比较复杂,通过实验分析数据,不容易找出它们的规律。本题可以通过例题分析,得出并联电路的总电阻小于其中任何一个电阻,结合理论推导,得出并联总电阻与各支路的电阻关系。

在利用欧姆定律解决电路问题时,应先分析电路的连接方式,确定电路中某一元件某一时刻的值,利用串联、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和电压规律,结合欧姆定律来解决所求问题。如果涉及电路变化,要分清电路变化前后的电流、电压和电阻,找出变化前后的联系。

2在电路变化的计算中注意两个“同一”,即同一对象,同一时刻

突破建议:

在利用欧姆定律解决串、并联电路的问题时,要注意公式变化,各物理量的单位要统一。由于在实际电路中往往有几个导体,即使是同一导体,在不同时刻的IUR值也不相同,因此在应用欧姆定律解题时应对同一导体同一时刻的IUR标上统一的角标。在解决电流变化的计算时,要分清在变化前后的电流、电压和电阻的不同,同一对象的不同时刻可以在物理量的右上角加撇来区分。利用欧姆定律解决串、并联电路中的计算时,先分清电路的连接方式;标出电路中的已知条件和待求物理量;找出电路变化前后的联系,例如电源电压不变、定值电阻大小不变等;根据串、并联电路的电流和电压的规律,结合欧姆定律求出待测物理量。










《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教材插图








教材插图

  评论这张
 
阅读(1248)|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