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电压和电阻【一】  

2015-01-29 05:59:33|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1 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

3.4.4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

例2 了解我国家庭用电的电压和频率。










《电压》课标解读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 丁玉祥








一、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1 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

3.4.4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

例2 了解我国家庭用电的电压和频率。

二、课标解读

本条目涉及课程标准中一级主题“能量”中“电磁能”的内容。“能量”是课程标准中科学内容的三大主题之一。本条目课程内容涉及认知性和技能性目标。具体说明如下:

“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认识”属于认知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认识”属于认知性目标中的“认识”层次水平。电源在电路中是提供电压的装置,工作时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使导线中的自由电荷发生定向移动。当电流流过用电器时,会使用电器工作,把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如果电路中没有电源,就不能形成持续的电流。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知道”属于认知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知道”属于认知性目标中的“了解”层次水平。本节要求知道电压,初步认识电压,知道电压的作用及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电流的形成是由于电荷的定向移动,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只有在电压的作用下才能发生定向移动形成电流,所以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电路中有持续电流有两个条件,一是电路中有电源提供电压,另一个是电路是通路。电路中有电流则一定有电压,并且电路是通路;反之如果电路两端有电压,则不一定有电流(如果电路是断路的情况)。电压用符号U表示,其单位是伏特,简称伏,符号为V,还有毫伏(mV)、千伏(kV)和兆伏(MV)等。了解常见的电压值,加深对电压的认识,如一节干电池的电压为1.5V,一节蓄电池的电压为2V,人体的安全电压是不高于36V,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两端的电压为220V。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会使用”属于技能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会使用”属于技能性目标中的“独立操作”层次水平。本节涉及的课标内容是会使用电压表,知道测量电压的工具是电压表,它在电路图中的符号是【物理素材】电压和电阻【一】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它与电流表在外观上的不同之处在于电压表表头中间有一个V,而电流表表头中间是A;两个表的刻度值不同。在电压表的使用上,电压表要并联接在被测电路两端;在接入电路时,应该使标有“—”号的接线柱靠近电源的负极,另一个接线柱靠近电源的正极;电压表的量程的最大测量值必须大于被测电路两端的电压,如果不知道被测电压的大约值时,初步判定电压小于15V,可以先用电压表最大量程即0~15V量程,如果测得的电压不超过3V,为提高读数的准确性,可以改用0~3V量程。

“例2 了解我国家庭用电的电压和频率。”电压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很难直接感知,可以通过调查生活中常见一些电源的电压,使学生对电压有感性的认识。我国家庭用电的电压是220V,各个家用电器适用的电压都是220V。不同国家的家庭用电的电压不完全相同,目前世界各国室内用电所使用的电压主要有三种,分别为100V、110~130V与220~230V。100V、110~130V被归类低压,比如船上的电压,因此它的设备都是按照这样的低电压设计的;220~230V则称为高压,其中包括了中国的220V及英国的230V。










《电压》重难点突破
江苏南京29中致远校区 殷发金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内容由“电压”和“电压的测量”两部分组成,电压是电学中一个重要的物理量,它是后面学习欧姆定律和电功率的基础。电压的概念比较抽象,可以利用类比的方法来认识电压,通过实验证明电压是电路中形成电流的原因,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了解一些常见电源的电压,对电压的单位有初步的了解。电压的大小可以利用电压表来测量,需要掌握利用电压表测量电路两端电压的方法。由于电压表要和被测用电器并联,电路连接比较复杂,学生很难熟练连接电路,需要多加实践,可以通过设计电路图连接实物、根据实物画出电路图来加强训练。判断电压表测量对象对初学电压表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有一定的电路分析的能力,是本节教学的一个难点。

本节重点是利用类比的方法认识电压,会使用电压表测电路两端的电压;难点是连接含有电压表的电路,判断电压表的测量对象。

二、重难点突破

1利用类比的方法认识电压,会使用电压表测电路两端的电压

突破建议:

通过水果电池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知道水果电池可以给电路提供电能,从而提出问题,电路中电流是如何形成的呢?电压的概念比较抽象,学生不易理解,可以通过与比较具象的水流的形成进行类比,水管中要有持续的水流,在水管两端有恒定的水位差,有水压,使水管中的水流动。相类似的,在电路中要使自由电荷定向移动,在电路两端就需要有电压,电源就是提供电压的装置。通过类比还可以得出电路中有持续电流的条件有两个:电路两端有电压,电路是通路。电压表的使用可以先让学生阅读电压表的使用说明书,对比电流表的使用方法,尝试使用电压表测量一个简单电路两端的电压,通过动手实验,初步掌握电压表的使用方法,总结电压表使用注意事项,学会正确读数。通过实验可以得出简单电路两端电压就等于电源两端电压,为后面学习串联和并联电路的电压特点作铺垫。

2连接含有电压表的电路,判断电压表的测量对象

突破建议:

在学会使用电压表的使用方法后,先让学生设计一个测串联电路中某一用电器两端的电压的电路图,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由于电路中用电器串联,电压表与用电器并联,电路连接比较复杂,在连接时还要注意电压表的使用,所以在实际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根据设计的电路图来连接实物。同样再设计一个测量并联电路中某用电器两端电压的方法,熟悉电压表的使用方法,学会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练习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判断电压表的测量对象。电压表与被测用电器并联,确定电压表与哪部分电路并联,可以确定出电压表的测量对象。可以使用短路法来判断,电压表与被测电路并联,如果把电压表当作导线,则与其并联的电路就无法工作,所以在判断时如果把电压表当作导线,哪部分电路不工作,则电压表测量的就是这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