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  

2011-03-23 09:38:51|  分类: 名师教你学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

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

姓名:_______________班级:_______________学号:_______________

一、光的直线传播:

1、下图中,S是光源,A是不透明的物体,L是竖直墙面,试画出光源S照不到墙面的范围。

2、室内一盏电灯通过木板隔墙上的两个小洞,透出两条细小光束(如图所示)。请根据这两条光束的方向确定室内电灯的位置。

第1题 第2题

二、光的反射:

3、图所示的a、b是经平面镜反射后的反射光线,画出对应的入射线,并注明反射角和入射角的度数。

4、光与镜面成30°角射在平面镜上,如图所示,请画出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的大小。

5、请你完成如图所示的光路。

第3题 第4题 第5题

三、平面镜成像:

6、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在图中画出物AB在平面镜MN中的像A′B′。

7、有一束光通过A点射到镜面,反射后过光源S的成像光路图B点,请画出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

第6题 第7题 第8题 第9题

8、如图所示,S'为点光源S在平面镜MN中的像,SA为光源S发出的一条光线,请画出平面镜MN,并完成光线SA的光路。

9、小黄坐的位置与电视机红外线接收窗口之间刚好有张椅子,如图所示。若不移动位置仍要遥控电视,在图中画出遥控器发出红外线传播到电视机红外线接收窗口的光路。

四、光的折射:

10、如图所示,一束光线斜射向一块玻璃砖的侧面。请画出光线进入玻璃砖的折射光线和从玻璃砖的另一侧面射出时的折射光线。

11、请在图中画出对应的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12、画出图所示的折射光线的入射光线。

第10题 第11题 第12题

五、透镜:

13、图中,画出了光通过透镜前后的方向。在图(a)、(b)中填上适当类型的透镜。

14、请你根据透镜对光线的作用完成下面的光路图。

 

第14题 第15题

六、沸腾图像:

15、质量和初温(等于室温)都相同的水和酒精盛在相同的容器中,用两个完全相同的酒精灯给它们加热,请在直角坐标中粗略画出水和酒精从室温开始到沸腾前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像,并分别用l1、l2表示。〔室温约为20℃〕

七、串、并联电路:

16、按图所示的实物图画电路图:

17、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

18、现有小灯泡L1和L2,开关S1和S2,电源和导线若干,请在虚线框内设计一个电路图同时满足下列要求。

(1)当S1断开时,L1和L2都不亮。

(2)当S1闭合,S2断开时,L1、L2都亮。

(3)当S1、S2都闭合时,L1亮、L2不亮。

八、用电流表测电流:

19、在方框中画出灯泡L1和灯泡L2并联,电流表测灯泡L1电流的电路图,并在图上连接实物图。

 

 

答案:

1、如下图中MN

2、

3、略

4、

5、略

6、

7、略

8、解析:本题关键是根据平面镜成像的对称性,即像与物体的连线与平面镜垂直,像与物体到镜面的距离相等,连接SS'并作其中垂线就是平面镜的位置(如图所示),其它问题迎刃而解。答案如图所示。

9、

10、

11、

12、

13、(1)凸透镜(2)凹透镜

解析:(a)图中是使从焦点发出的光变得平行,应填一个凸透镜;

     (b)图中是使平行光线变得发散,应填一个凹透镜。

14、

15、

16、

17、

18、

19、

  评论这张
 
阅读(1879)|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