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  

2011-03-23 09:40:30|  分类: 名师教你学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物理试题分类汇编—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

中考物理作图专题归类2

姓名:_______________班级:_______________学号:_______________

九、用电压表测电压:

1、如图所示电路,将电灯和电动机组成串联电路,用电压表V1测量电灯两端的电压,V2测量电动机两端的电压,请把图中的实物连接好,并按连接好的实物图在右边虚线框中画出电路图。

十、变阻器应用:

2、如图所示,有灯泡L1、L2,开关S,电源,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和导线若干,要求:L1、L2并联,开关控制整个电路,电流表测总电流,电压表测L1的电压,滑动变阻器改变通过L2的电流。请画出电路图并连接实物图。

3、如图所示的黑盒子中,有由导线和几个阻值均为5Ω的电阻构成电路,盒外有四个接线柱。己知1、3接线柱间的电阻为5Ω,2、4接线柱间的电阻也为5Ω,1、2接线柱间的电阻为10Ω,而3、4接线柱间没有明显电阻。试画出盒内最简单的电路图。

4、在图所示电路的〇里填上适当的电表符号,使电阻R1与R2并联。

第2题 第3题 第4题

十一、电路错误改正:

5、在连接电路时,如发现有连接错误,不少同学习惯于将电路全部拆散,重新连接。其实,有时只要思考一下,拆除或改接某些导线就能解决问题。现在考考你,如图是某同学连接的电路:

(1)如果合上开关,将出现_______现象(选填"断路"或"短路")。除了两只灯都不亮以外,还会造成_______的不良后果。

(2)对于这个电路,只须拆除一根导线,就能成为两灯串联的正确电路。请在要拆除的那根线上打上"×"号。

第5题 第6题

6、为了测量一只约20Ω电阻R的精确阻值,小明把三节干电池串联起来作为电源,连成如图所示的电路。

(1)电路中有两处连接错了,请你在接错的导线上打"×",并画出正确的连线。

(2)在虚线框内,根据改正后的电路画出电路图。

十二、电与磁:

7、如图所示,画出图中描述两磁极之间磁场的磁感线:

8、标出如图所示中磁感线的方向或磁铁的N、S极。

9、根据图c中小磁针的指向标出电源的"+""-"极。

第7题 第8题 第9题

10、在图中根据通电螺线管旁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标出通电螺线管的N、S极和电流方向。

11、开关闭合后磁感线的形状如图所示,请在图中标出磁铁A的磁极和磁感线的方向。

12、在如图所示中根据小磁针静止时N极的指向,画出螺线管线圈的绕法。

第10题 第11题 第12题

13、根据图中所给的条件,画出各图中螺线管的绕法。

14、如图所示,套在光滑玻璃管上的两个轻质螺线管A、B,通电后互相排斥,试画出B螺线管的绕线方向。

第14题

十三、力的示意图:

15、用50牛沿与水平方向成30°的力斜向上拉小车,画出拉力。

16、如图所示是放在同一水平直线上的两条形磁铁。请作出右侧条形磁铁所受到的磁力示意图。

17、用200N的力向右拉一个物体在水平面上运动,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80N,画出物体在水平方向上的合力。

第15题 第16题 第17题

18、如图所示,请画出斜面上的物体所受重力和支持力的示意图。

19、如图是水平地面上静止的足球,请画出足球受力的示意图.

20、图中的木块在水平面上沿图所示方向作匀速运动,请画出它所受重力和摩擦力的示意图。

第18题 第19题 第20题

十四、杠杆作图:

21、如图,在杠杆AB上挂了一个重为G 的物体。为使杠杆在图中的位置静止.请在杠杆上画出最小的动力F 和它的方向。

22、一个均匀的圆柱形木柱,直立在水平地面上,其截面如图所示,现欲使木柱的C点稍离地面(以D点为支点),应在木柱上的哪一个点施加力,才能使施加的力最小,请在图上画出这个最小的力。

23、在杠杆上的A点挂一重物,在C点对杠杆施加一个最小的力,使杠杆平衡在图中所示的位置。试画出这个力的示意图和力臂。

24、为了防止翻倒,篮球架常常在底座后方加一个质量很大的铁块作为配重。如图所示,0为支点,试在A点画出铁块对底座的压力F,并画出F的力臂。

 

第21题 第22题 第23题 第24题

十五、滑轮组作图:

25、工人站在地面上,用图所示的滑轮组向下用力将木箱A提起,画出滑轮组绕绳情况。

26、有一个结构不明的滑轮组,只知道拉力F向下拉绳子时,每拉下12m,重物就上升3m,拉力F=400N,重物为多大,试画出滑轮的结构图。

27、你玩过"竹蜻蜓"的玩具吗?用手搓动它的杆部,它就能腾空而起。请画出它在空中旋转时竖直方向上的受力示意图。

第25题 第27题

 

十六、照明电路作图:

28、用笔画线将图中的三孔插座、开关、螺口灯泡等未接好的元件的导线连接好.

29、将如图所示电水壶的3条接线按照安全用电的原则对应连接到插头上。

第28题 第29题

 

答案:

1、

2、

3、

4、 略

5、短路 损坏电流表或损坏电源或损坏电流表和电源  

6、

7、

8、

9、略

10、

11、

12、

13、

14、分析与解:本题要求画好B线圈,闭合开关后,A、B两线圈在光滑的玻璃管上相互排斥,就是要让A、B两线圈靠近端在通电后产生相同的磁极。由安培定则确定A线圈通电后右端为S极,所以B线圈左端磁极也为S极,下面运用安培定则和绕螺线口诀完成线圈的绕法。从图中看出B线圈左端"线头电流方向"向下,知B线圈右端应为N极,用安培定则判断知B线圈螺线上的"螺线电流方向"向下。两个电流方向向下,所以绕螺线从左端向右绕,从外开始向里绕。

15、

16、

17、

18、

19、

20、

21、略(在A点作OA的垂线,方向向下)

22、略(连接BD,作BD的垂线,方向斜向上)

23、

24、

25、

26、

27、

解析:竹蜻蜓之所以能腾空而起,是因为竹蜻蜓翅膀特殊的形状使得其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小,而下方空气流速小,压强大,上下的压力差产生使竹蜻蜓腾空而起的升力。所以竹蜻蜓受两个力:重力和升力。

28、

29、略

  评论这张
 
阅读(405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