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七章欧姆定律第一节《探究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2-01-13 08:24:01|  分类: 初二物理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七章欧姆定律第一节《探究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教学设计


初中物理课引入环节初探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七章欧姆定律第一节《探究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教学设计与反思

  作者:许飛(四川省简阳市城北九义校)  


基本信息

课题

八年级下册第七章欧姆定律的第一节《探究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作者及工作单位

许飛   四川省简阳市城北九义校

教材分析

    本节课探究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是对前面所学知识的进一步巩固,也为第二节欧姆定律内容的提出奠定了基础,在整个电学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学情分析

八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对于不解的现象就想一探究竟,喜欢动手,但是,逻辑思维较差,往往对于想动手解决的问题,存在一定的困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够通过实验探究电流和电压的关系
2.学会同时使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一段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
3.学会用滑动变阻器改变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
过程与方法
感悟使用“控制变量法”来研究物理问题的科学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体验战胜困难、解决物理问题的喜悦,认识物理规律的普遍性和科学性。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电路图的设计和实验过程
教学难点:学生从函数图象的分析得出真实、科学的结论。

教学过程

创设情景
我以对比实验来创设情景,电路板上两个电路,灯泡规格相同,提问两个灯泡亮度是否相同,再次追问,不同的原因可能在哪?一个是两节电池供电,电压低些,一个是三节电池供电,电压高些,说明可能是电压的高低影响了电路中电流的大小。
猜想或假设:同学们作出的猜想是否正确,马上来探究验证,如何设计呢?
设计实验:先设计电路图   这是本节教学的第一个重点
【学生讨论】并在草稿本上做简单的归纳(5分钟)
【设计意图: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
请学生说出自己归纳的实验步骤,再请其他同学补充,然后用多媒体展示出实验步骤及中间的注意事项,规范实验步骤。为了所得实验结论的普遍性,所以换用另一个电阻再次试验【设计意图:只有让学生明确哪部该做什么,加强学生的可操作性,才确保了实验的顺利进行和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实验完毕后,展示学生所测实验数据,可能每组学生所测的电压都不同,难以评价,那就全体学生,再次实验,马上验证这几个电压下的电流值是否准确。
【学生验证】(5分钟)
【设计意图:学生再次经历实验过程,并且是测量特定电压下的电阻值,锻炼了动手能力,对同学的评价就是对自己第一次实验的反评价】
根据学生的现场实验验证对黑板上数据作出评价。
可能有的实验小组数据会出现稍微的差别。引导学生发现实验出现了误差,可能是实验器材的不精确,可能是电阻发热组织改变造成的。
完善数据后,为了更直观的观察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同学们将自己小组的实验结果,分别用描点法作在直角坐标系中,观察图像。
学生作图,请一位同学在黑板上作(3分钟)
由同学作出评价,是否正确。正确的图象是两条射线,说明两个表格中的数据都满足相同的规律,到底是什么规律呢?
【学生讨论】
【设计意图:这是教学难点,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集体讨论,既能活跃气氛,又能培养学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请同学说出讨论得出的结论(可能是):1.电流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
                                   2.电流与电压成正比关系。
并由学生解释怎么得出的,带领全班同学一起明了。很容易看出第一个结论,教师引导[不仅是电流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而且增大和缩小的倍数都相同]得出第二个结论。
那引导学生,本次实验中我们控制了一个物理量没有变化,是电阻,所以结论应该完善为: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成正比关系。
提出问题:能不能把结论说成电阻一定时,电压与电流成正比关系?
学生回答:不能,电压时形成电流的原因,电压的变化是因,电流的变化是果,所以结论说成电压与电流成正比就错了。
同学们的猜想正确了吗?激发学生,获得成就感,开始没猜想正确不要紧,现在你清楚了吗?进一步加深印象。
[检阅自己]练习题
课堂小结[完善自己]回顾实验过程,以探究过程为线索构建知识体系。
然后[超越自己]一道直角坐标系中两条直线比较两个电阻大小。
引起电压一定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思考,为下一节课的探究实验做铺垫
【整理笔记,疑问解答】(2~3分钟)
由学生提问,将问题解决在课堂之上。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预设学生行为

设计意图

 
 
 

提问并追问
 
学生在草稿本上设计,然后请一个设计不完善的学生将自己的设计画在黑板上
    提问:这样能测几组数据,一组能否得到规律,多测几组数据,如何改变电阻两端的电压呢?
  
最后老师多媒体出示设计过程,规范设计。强调始终紧扣测量的需求来设计。
进行实验要经历哪些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这是教学的第二个重点

学生通过观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画完之后,并为全班同学解释为何如此设计,同学作评价。
 
学生可能会提出
1.改变电源电压
2.在电路中串连一个滑动变阻器
其实两种方法都是可行的,但比较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有局限性。第二种更方便,所以采用第二种方法在电路中串联一个滑动变阻器。
电路图设计出来以后,所选器材也就一清二楚了。
【进行实验】将所测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设计意图:利用电路板上两个电路的对比实验,加以追问,学生通过观察,发现问题,活跃课堂气氛,开启学生思维,调动学生想要一探究竟的积极性。】
【设计意图:每个学生亲自体验设计过程,能明确哪个部分的设计对自己有困难,更容易找到着重点,对于自己设计的初模型,是否完善,那就在学生的评价中逐步去完善,对黑板上同学的评价其实也是对其他每一位同学的评价】
【设计意图】实验中要求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协作,合理分工,教师巡视,处理实验中的一些小问题。学生的自主探索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同学之间的合
作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感悟“控制变量法”研究物理问题】
 
 

板书设计

一、探究问题:电阻上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是什么呢?
二、猜想
三、实验器材
四、分析数据
五、结论:电阻上,电流与电压成正比关系。

学生学习活动评价设计

1.能否设计实验步奏。(10分)
2.能否根据问题选择器材。(10分)
3.能否根据实验探究问题连接器材。(10分)
4.能否得出科学数据。(10分)
5.能否根据数据作出图象。(10分)
6.能否由图象分析论证。(10分)
7.能否得出结论。(10分)
8.能否在实验中与他人合作。(10分)
9.能否解释实验中的每一步的作用是什么。(10分)
10.能否提出合理的创意性改进意见。(10分)

教学反思

在一节课中,应该充分了解多组学生的实验数据,让学生认识,了解误差,若出现错误,应引导学生分析,在比较实验设计时是用滑动变阻器还是用换电池的做法上,可体现信息技术的作用,可事先录制好比较的过程,放映观看,也可利用现在的多媒体软件,模拟出来,都非常的方便直观,若是现场试验的话,必须注意实验的适用范围,为了避免后面的同学看不到,看不清,可用投影仪放大!


专家点评:本节通过对比实验引入,鼓励学生大胆猜想,能促使学生唤起已有认识,对更好地理解欧姆定律的物理意义有益。在引出探究课题后,在控制变量法下,开放性地让学生提出各种实验方案,并加以讨论、比较,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科学思维的严密性,促进学生的表达和思维拓展。实验中考虑灯泡电阻变化,应换成定值电阻。数据分析归纳结论环节有层次,在明确公式的物理意义时,做了必要的讨论和说明。 

http://sichuan.gp2011.teacher.com.cn/GuoPeiAdmin/TrainingActivity/TrainingActivityStudentView.aspx?TrainingActivityStudentID=816&cfName=20111012sichuan816 


本人主编的书籍的简要介绍(四)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780)|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