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新课程教学模式下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兴趣和情感对学生的影响  

2012-01-22 07:58:45|  分类: 物理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课程教学模式下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兴趣和情感对学生的影响


初中物理课引入环节初探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新课程教学模式下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兴趣和情感对学生的影响


  作者:缪建飞  

    07年暑假之后,我担任了八年级的物理教学。结合十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教学伊始,我便引导他们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和热情,带着对新学科的好奇,保持着对物理的浓厚的兴趣,进行物理的学习,由此产生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反思课堂收获,可归纳为“两个抓住”。

    一是抓住学科自身的特点。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尤其初中,可操作实验很多,所以不管实验的难易,我都精心准备,哪怕是最简单的小实验,我也结合学生实际条件,让学生参与动手实验,课下亲自动手搞小制作,以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制作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感受物理带给他们的乐趣。

    在进行引言教学中,我不急于告诉学生物理是一门什么科学,也不灌输式的告诉他们物理研究的是什么。而是给了每一个学生一个放大镜,让他们亲自观察,亲身体会放大镜的成像情况,课本上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其实很容易,把实验留给学生,让学生动手,让学生感受,不要怕课堂不好控制,学生只要有仪器,只要有研究的内容,他们是积极配合的。教师在适时加以引导,探究的问题都解决了。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把放大镜给了学生,通过学生的探究,我提问,用放大镜看近处的物体时,看到了什么?学生们都齐声回答,放大的像。我接着又问,看远处的物体时,看到了什么?学生兴趣很浓,有的回答说是缩小的,有的回答说是倒立的,接着有的就喊,老师,为什么啊?我没有正面回答他们的问题,而是接着引导,除了看到的这些,你还发现了什么?学生又看了一会。答案相当的多,几乎把凸透镜成像的情况都说出了。教学效果很好。

    另外,课本中有漏斗乒乓球实验,我提前让学生用饮料瓶自己做了漏斗,找了乒乓球,在制作的过程中,学生便已经把课本的实验做了,所以课上内容轻松领会,且兴趣很浓。

    物理是一门与实际联系紧密的科学,有些问题实际动手做一做,比空洞的说教更有用。比如声现象一章中,声音可以传递能量的模拟击鼓息烛实验。我让学生动手组装,自己实验,学生兴趣很高,一切得到了一一认证,从而巩固了声音可以传递能量的教学。

    物理是一门有用的学科。在进行完光学的教学后,我让学生自己设计制作潜望镜。时间不长,真的有一个班的学生把自己粗糙的作品交给了我,让我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仔细的看了,一个很简单的盒子,两块互相平行且与水平方向成45度角的平面镜。在下方看能够看到高处的物体,还真的不错啊!

    电学教学完成后,我让学生 课下自行设计门铃。很快,学生们就有了回音。有一个学生拿着制作的门铃,找到我,说明了思路。我惊讶于他们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有许多的小制作,都是教学中实际遇到的,我不在一一列举。

    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和沟通,我越发的感觉到,把实验交给学生, 把空间留给学生,学生会给你一个惊喜,你会诧异于他们的奇思妙想。

    二是抓住学生的感情。

    我尽量课前提早进入教室和课后也不急着离开,为自己创造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我知道,学生亲其师,才信其道。

    每一届学生我都是从第一节课开始,就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气氛,我性格外向,比较幽默,很容易便与学生打成一片。他们与我没有距离,说话很随便。课堂气氛也很活跃,回答问题时都抢着回答。

    上课时,我总是笑着走向讲台。以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友好的眼神影响学生。有学生说,上物理课提神,不是学科本身提神,是他愿意以一种欢乐的气氛去学习。回答问题时,特别是全部回答时,有的学生说一句“废话”,学生们被逗乐了,我也没有责怪的意思,总是以一种友好的态度去看待他们,肯定废话中的有用的知识点,用幽默的语言指出其不足。达到让他们敢于发言,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哪怕是错误的。敢于发言也是一种能力,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是不容易的。由于有我的宽容,学生们积极发言的主动性被调动起来了,课堂效果很好。

    可见老师和学生的感情交流的好坏,在一定的成分上决定的教学的成败。有的学生由于不喜欢某一科老师,导致不学习这一科,他们不管后果,不管是不是应该的,初中学生就有这样的特点,遇到这样的情况要疏导而不是强制。



本人主编的书籍的简要介绍(四)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