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初中物理教学随笔  

2012-01-27 10:41:08|  分类: 物理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物理教学随笔



 

初中物理课引入环节初探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初中物理教学随笔


 

    对刚接触物理的学生来说,唯一的基础材料则是现实生活,这就要求教学活动必须围绕着学生生活、科学、技术和社会来展开,教师要抓住时机不断地引导学生在设疑、质疑、解疑的过程中,创设认知“冲突”,激发学生持续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便能顺利地建立物理概念,把握物理规律。例如:在讲声学和光学时候,可以问为什么打雷和闪电明明是同事发生的,为什么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再听见打雷的声音?这样学生通过不断地设疑,不断地质疑,有利于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会在生活中发现各种各样的物理现象和规律,为下一步学习物理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师教学中要“敢放”“能收”。新课改下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就初中阶段的学生所研究的题目来说,结论是早就有的。之所以要学生去探究,去发现,是想叫他们去体验和领悟科学的思想观念、科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同时获取知识。所以教师要相信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在充分动脑、动手、动口过程中主动积极的学,千万不要只关注结论的正确与否,甚至急于得出结论。

    学生实验及有趣的小实验,也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我发现,学生对实验的兴趣是最大的,每次有实验时候,连最不学习的学生也会目不转睛的看着实验,物理教材中有许多学生实验及有趣小实验,既生动又形象,能使学生在分工合作,观察、记录、分析、描述、讨论等过程中获得与概念、规律相联系的感性认识,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识。千万不要因实验仪器或教学进度的原因放弃实验,而失去一个让学生动手的机会。有趣小实验更能发挥这种作用,激发他们探究新知识的积极性,让教学内容事先以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使学习的内容富有吸引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授声音的发生时,可让学生用手摸摸自己的喉咙,让学生惊奇的发现原来每天都听到的声音是由声带的振动而产生的等等,这样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掌握物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了解这些知识的实用价值,懂得在社会中如何对待和应用这些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应用能力。

    总之,物理知识和科学技术、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关注现代物理科学技术的新科技、新成果、新动向,都能使使学生真正了解到物理知识的实用价值,使物理教学过程成为学生愉悦的情感体验过程,让学生感悟到实际生活中的物理的奇妙和规律,从而激发学生勇于探索科学知识的最大潜能,真正实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物理教学故事——触电问题


 


 
    有一道初中物理电学题目:

    当有人触电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立即用手将触电人拉开;                         C.立即打电话请医生;

    B.赶快切断电源或用干木棍将电线挑开;   D.赶快去喊电工来处理

    这道题目是一道经典的电学题目,一般学生都会选择B。但是,在十几年前的一个班级教学中,提问一个学生,他竟答道是答案C,即立即打电话请医生,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我也跟着笑了,我说这题的答案是B,没有过多的解释,又接着讲课。十几年以来这个题目都是必然遇到的题目,当然答案是一层不变的。

    最近在和一个老师讲到这个学生的近况时,我还记得这位当年回答问题时的窘状,不得不使我重新审视这一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涉及到人们的生命安全,以人为本,生命是第一位的,初中生遇到有人触电应该沉重冷静,不可茫然从事,最好是请电工专业人士来进行处理,因为学生往往找不到开关在何处,对于伤者的处理也不可盲目,如果弄得不好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总结一下,开关在哪儿,找到开关,及时断开开关。人和电源接触点在哪,再想办法用根木棍或者其他什么绝缘物体把人拨开或者把电源挑开。这样首先确保了你自己和受害者第一时间脱离危险,然后再打120、110电话求助。自己不懂千万别瞎弄,喊周围人来。如果你懂点急救方面的知识话,那当然最好是自己快点下手救人啦,毕竟人命关天。

    即是说首先使触电人摆脱电源,然后进行救助。此题像这样的话可能产生一个误会,不能请医生来不能叫电工来。此题不宜作为选择题,或者不能作为单选题,以免以讹传讹。



本人主编的书籍的简要介绍(四)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87)|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