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建设评价篇之四——“学”是高效课堂的逻辑起点  

2012-11-22 08:18:54|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建设评价篇之四——“学”是高效课堂的逻辑起点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建设评价篇之四——“学”是高效课堂的逻辑起点



“学”是高效课堂的逻辑起点

作者:任永生

以“学为中心”还是以“教为中心”是传统课堂和高效课堂的分水岭

1、“学”是成就学生的内因,教是成就学生的外因。我们的教学为什么总在如何教,研究如何教就是强调外因,只有研究学,才是强调内因。

2、“学”与“教”的关系是教育矛盾运动的主要矛盾,“学”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学”决定着课堂的质量。

3、“学”是高效课堂研究和实践的逻辑起点。教只能越来越无奈,学才能越来越神奇。所以必须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观念体系和行动模式。

4、“学”就是通向罗马的光明大道。我们要想让学生达到成功的彼岸,唯一能够到达彼岸的船就是“学”。

5、教为中心的模式,具有先天缺陷,没有方法让每个学生得到关注,没有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我。

6、教的唯一任务是促进学的真正发生,所以必须以学定教,以学评教,以学促教。

7、我们要从量上确定学的主体地位——少教多学,我们要从顺序上确定学的主体地位——先学后教,我们要从空间上确定学的主体地位——分组学习。

8、只有学才能真正做到,学习变成学生自己的事情,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按照学生的方式进行学习。

9、“学”就是把学生看做课堂教学的最大资源,把利用学生当做课堂教学的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实现让普通的教师上不普通的课,让普通的学生成为不普通的学生。

10、只有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模式,才能实现学学相长,教学相长,教教相长。

课改说穿了就是教师要构建一套以学为中心的观念体系,要把自己转变成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服务者,掌握一套以学为中心的行动模式。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658)|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