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平面镜成像特点  

2012-12-07 06:20:27|  分类: 物理实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平面镜成像特点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平面镜成像特点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平面镜成像特点
 

  目的:研究平面镜成像具有什么特点?
  猜据问题回答,加上“可能”二字。
  器材:玻璃镜、两只大小完全相同的蜡烛、火柴、直尺。
  主要过程:点燃一只蜡烛,放置在玻璃镜的一端,眼睛在这一端观察像,用另一只未点燃的蜡烛在玻璃镜另一端寻找像的位置,直到与像完全重合为止,做好标记;再改变点燃的蜡烛的位置,重复以上操作。填好实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
  结论:蜡烛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和蜡烛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像和物大小相同;像和物的连线与镜面垂直;像是虚像。(4点)
  质疑:1.实验中玻璃镜的厚度有何要求?答:尽量选择薄玻璃镜。
  2.为何选择用两只大小完全的蜡烛实验?答:便于比较像和物的大小关系。
  3.为什么未点燃的蜡烛有时无法完全与像重合?答:其一,玻璃镜有两个反射面,蜡烛通过玻璃镜形成两个虚像。(选用的玻璃镜越薄,越便于准确操作);其二,可能是玻璃镜竖直在桌面,稍微倾斜,造成操作困难。
  4.选用直尺的目的是什么?答:便于测量物距和像距。
  5.选用玻璃镜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什么?答:便于观察和找到像的位置。
  6.虚像的特点和成因?答:不能用光屏承接,不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的。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测量小灯泡的电阻



初中物理实验剖析--测量小灯泡的电阻
 

  目的:研究灯泡电阻与温度有何关系?
  器材:电源、开关、导线、小灯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
  实验过程:设计电路图;连接电路;进行实验;记录数据;分析归纳。
  结论:小灯泡灯丝的电阻受温度的影响,灯丝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增大而增大。
  质疑:1.连接电路时,有什么要求?答:断开开关,将滑片置于阻值最大处。
  2.怎样进行电流表和电压表的量程选择?答:根据实物要求和题目条件选择。
  3.电路连接要注意什么?答:实物电路连接和电路图要元件次序对应。
  4.电路中通常会有哪些故障?答:短路或断路造成灯泡不亮,要根据题意分析。
  5.表格数据处理需注意什么?答:统一格式;要设计“电阻平均值”一项。



玻璃杯在物理小实验中的妙用



玻璃杯在物理小实验中的妙用(宋晓楼)
  作者:宋晓楼(江苏徐州睢宁县双沟第二中学)  

  玻璃杯在物理小实验中的妙用.doc 点击下载..



小实验 大世界──漫谈物理小实验的开展



小实验 大世界──漫谈物理小实验的开展

  作者:费新仁(湖北省阳新县白杨中学)   

  小实验 大世界──漫谈物理小实验的开展.doc 点击下载..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587)|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