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教育的幸福来自“回头看”  

2012-11-10 06:44:03|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的幸福来自“回头看”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教育的幸福来自“回头看”



教育的幸福来自“回头看”
  作者:荷叶雨露    来源:荷叶雨露博客  

试问各位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同仁,在教育不断深化的今天,当今的教师幸福在何方?幸福指数有多强?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师,在年复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难免有许多的倦怠。教之初的豪情壮志逐渐消失了,桃李满天下的希冀淡漠了,安于现状、平淡无为、得过且过的想法增多了。还常常经历着身心疲惫、心力交瘁的感觉,不断感受到工作热情的减退以及自我评价的降低。找不到久违的教育的幸福感。

如何在平凡单调的工作中重新找回教育生活的幸福感,每时每刻体验教育生活的幸福呢?每当我在思索回味的时候,我就不断地告诫自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学会“回头看”。这里所谓的回头看不是“留恋过去,回避今天和未来”,真正的“回头看”要梳理过去,体验当下,赢在未来。

如今,许多教师在教育生活中大多存在浮躁的心理,追逐着“一路向前跑”的状态。如:从骨干教师到教学能手再到中层干部等。缺少对过去的梳理、反思和总结。当下的工作不能借鉴以往的经验,不能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把幸福寄托在远处和未来,不知道幸福就在每时每刻的体验和感受。因此,我们在教育生活中要找到慎独的境界,不能只顾追求眼前的小快乐,失去未来的大快乐。我们要学会梳理过去,体验当下,赢在未来。

怎样才能做到“回头看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读书。“书中横卧着整个过去的灵魂”。人类的知识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实践中自己创造的,一个是人类留下给我们的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读书可以让我们躁动的心平静下来,读书可以让我们学会反思,读书可以让我们用心体味美好的幸福时光。读一本好书就是自己和大家谈话,与大师们交流,聆听他们的美妙的声音。

我们要读哪些书?我想,教师应该读以下六个方面的书籍:

1.要读一点教育哲学的书,要思考人类的命运和教育价值。

2.要读一点史书,关于学科史、学科教学史、中外教育史的书,包括教育家的传记和名著,让我们了解教育的昨天。

3.读一点关于儿童、青少年的书。让我们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灵,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

4.读一点文化经典的书,用它来培养自己的心田。

5.读点管理学、立志学的书,懂得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更有规律,更有效率。

6.读一点关于课程的书,有效教学的书。知道自己的教育价值,人是如何思维的,有效教学的基本目的是什么。

美国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说过:“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他去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发挥我们真正的潜力。”

反思过去,珍惜现在,平衡现在的快乐和未来的利益,主动寻找挑战中的沉浸体验,修炼自己的幸福潜能。从现在做起,以精湛业务创造幸福!以高尚师德积淀幸福!以突出贡献成就幸福!以积极心态体验幸福!

写到这儿,我想说:感受教育的幸福并不是纸上谈兵,要我们付出行动,才能有美好的幸福体验。“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走完。”把今天作为起点,付诸于行动。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744)|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