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2012-12-10 09:26:18|  分类: 物理实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河南省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 徐建强


  光是神奇多彩的,光学实验室奇妙的,一些在实验室里完成的实验,在家仍然可以很好的完成。笔者就光学家庭小实验进行简短汇总,期待抛砖引玉。

 

  一、观察小孔成像

 

  实验原理:光的直线传播

 

  实验仪器:一支削得很尖的铅笔,一张硬纸片,一支蜡烛,火柴。

 

  实验步骤:(1)把一支削得很尖的铅笔,在一张硬纸片的中心部分扎一个直径约三毫米左右小孔。(2)拉上窗帘,使室内的光线变暗。(3)用火柴把蜡烛点燃,放在靠近墙面的地方。(4)把做好的小孔放在蜡烛和墙面之间。这样,你就会在墙面上看到一个倒立的烛焰。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探究像的变化:

 

  (1)前后移动小孔,瞧瞧烛焰的像有什么变化。

 

  当小孔离墙面比较近的时候,像小而明亮;当小孔慢慢远离墙面的时候,像慢慢变大,亮度变暗。

 

  (2)改变小孔的大小,再来观察蜡烛的像有哪些变化。

 

  二、小孔成像的应用──自制针孔眼镜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实验原理:小孔成像

 

  实验器材:两个直径30—40 毫米的软塑料瓶盖,大头针,打火机

 

  实验步骤:(1)用打火机把大头针烧红,在瓶盖中间扎一个小孔(直径约1 毫米)。(2)再在瓶盖两侧各扎两个小孔,用线穿起来就是一副眼镜。

 

  实验用途:戴上这副眼镜,便能看清楚周围的一切。奇怪的是,不管是300 度、500 度的近视眼,还是远视眼,戴上它都能看清楚物体。

 

  实验解析:运用了小孔成像原理。当光线通过小孔后,不管光屏远近,成像总是清晰的。人眼睛的视网膜,就好像是个光屏,一般情况下近视眼的人,成像在光屏之前;远视眼的人,成像在光屏之后。成像不在光屏上,所以看不清楚。加了小孔之后,不管近视远视,都能在视网膜上成像了,所以看得清楚了。此技术已经进入日常生活。

 

  三、观察光的反射

 

  实验器材:平面镜一块

 

  实验步骤:选择一个晴天的中午,手拿平面镜,镜面对着太阳,调节镜面,在镜面的所指的墙面上便出现了一个亮斑。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四、光的折射

 

  实验器材:碗一个,水,币一枚(筷子也可)

 

  实验步骤:把硬币放入碗内,慢慢向碗内注入水观察到硬币仿佛浮起来了

 

  实验解析:当硬币放在空碗中时,硬币反射的光线在空气中沿直线射入人的眼里,看到了硬币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当碗内注满水时,我们在硬币上取点A,从A点斜射到水面2条光线AO1,AO2并在水与空气的界面上发生折射,两条光线在空气中传播时,远离法线,如图,光线O1B,O2C,人眼延折线光线O1B,O2C的反向延长线看去两条光线交于A’点,我们的视觉就感到折射光线是从它的反向延长线A’点发出似的。同理,浸在水中硬币各点也和A点现象成因相同,看到的硬币比实际位置高,因此我们感觉硬币浸在水中时,好像浮起来似的。又因为我们看到的硬币是光的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会聚的,所以,我们看到的硬币,实质是硬币的虚像。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五、自制彩虹

 

  实验原理:光的折射

 

  方法一

 

  实验仪器:艳阳高照的太阳一枚,照的到太阳的地方一处,家用喷雾器一只,若无,可用自己的嘴巴替代,盛水器皿一件(中等大小容量),水

 

  实验步骤:用喷雾器从器皿中取水,用尽各种方法向有太阳照射的地方狂喷,产生大量水雾。将观察到美丽的彩虹现象。

 

光学家庭小实验汇总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方法二

 

  实验器材:一个手电筒,一个长方形托盘,一面镜子,一张白纸,一些水

 

  实验步骤:(1)在长方形托盘中到入一些水,注意水要适量,否则会影响实验,然后把镜子斜靠在长方形托盘的左边。(2)打开手电筒,让手电筒的光照在浸在水中的那一个部分。(3)把白纸放在镜子的前面,让它接住被镜子反射回来的光。(4)观察一下白纸,你会惊喜的发现,纸面上慢慢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实验解析:手电筒的光是白色的,其实这光是有红橙黄绿情蓝紫七种不同颜色的光组成的,镜子把手电筒的光反射在了长方形托盘中的水面上,光在穿过水层时就会被水给折射。由于组成白色光的各种色光在折射后所形成的角度又各不相同,所以,它们会在不同的位置射出水面,最后投在白纸上,从而形成彩虹。

 

  六、单眼脸

 

  实验器材:镜子一块,书一本

 

  实验步骤:对着镜子,鼻梁前放一本书,把左右两眼隔开。盯着镜中的眼睛看,不一会,你就会从镜中看到一张奇怪的脸──单眼脸,脸上只有一只眼睛,而且长在脸的中间。

 

  实验解析:人的双眼能接受两个映像,但到了大脑,两个映像就自然地重叠起来了。现在,左右两眼的视野一隔开,两眼的视线就平行了,左眼只能看到左眼的映像,右眼只能看到右眼的映像,重叠在一起,就感觉到只有一只眼睛。

 

  七、微型太阳灶

 

  实验原理:凹面镜对光的汇聚作用。

 

  实验器材:手电筒里的反光镜,火柴杆若干

 

  实验步骤:把手电筒上的反光镜放在太阳底下就是一个小型太阳灶。把反光镜对准太阳,并让火柴头的位置恰好处在焦点上(前后移动火柴头,试几次即可找到),一会儿,火柴就着了。如果光线较弱不易起火的话,最好换成黑头火柴。

 

  实验解析:凹面镜能把平行光线反射到焦点上,使焦点处火柴头的温度升到燃点以上,火柴就点燃了。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765)|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