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考物理专题】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2012-12-12 06:23:31|  分类: 物理中考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物理专题】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中考物理专题】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山东省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黄淑华


  例1 如图1所示,放在水平地面的静止的5Kg的物体,受到     力的作用,大小为      N,方向为      ;同时还受到     力的作用,大小为_____N;方向为       ;这两个力的关系为       。

 

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解析:确定形容对象为5Kg的物体,地球表面上的一切物体都受到重力,则物体所受重力为G=mg=5㎏×9.8N/kg=49N,方向竖直向下,因为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所以物体必受到一重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在同一条直线上的平衡力,这个力就是地面对物体的支持力,如图所示。

 

  点拨:掌握二力平衡的条件及判断受到平衡力作用是解题的关键。

 

  例2  如图2所示,物体A重30N,被大小等于50N的力F1垂直压在墙上静止不动,则物体A所受的摩擦力是____ N;物体B重30N,受到大小等于20N的水平推力F2,且静止不动,则物体B所受的摩擦力是_____ N。

 

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解析:由于物体A、B都静止,所以它们受到的力都是平衡的。与物体A的摩擦力相平衡的应是它所受的重力,重力的方向向下,大小是30N,所以墙面对物体A的摩擦力方向向上,它的大小也应是30N。与物体B受到的摩擦力相平衡的应是水平推力,推力的方向水平向右,大小为20N,则物体B所受的摩擦力方向向左,大小也为20N。

 

  例3  如图3所示,物体A在水平力F的作用下,静止在竖直墙壁上。当水平力减小为F/2时,物体A恰好沿竖直墙壁匀速下滑。此时物体A所受摩擦力的大小 (   )

 

  A.减小为原来的1/2                B.和原来一样

 

  C.增大为原来的2倍                 D.无法判断

 

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解析:当物体A静止时,它受到的力是平衡力,重力与摩擦力的大小相等;当水平力减小为F/2时,物体A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则它受到的仍是平衡力,摩擦力与重力仍相等,故摩擦力不变,和原来一样。答案为B。

 

  小结:二力平衡的条件的应用:

 

  (1)如果受平衡力的作用,可以根据已知力的大小和方向求出另一个力的大小和方向。

 

  (2)利用二平衡条件判定物体的运动状态。当物体只受两个力的作用并满足二力平衡时,则可以判定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3)根据受力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时,物体一定受到了平衡力的作用。

 

  跟踪练习

 

  1.起重机下吊一个重为5.0X104N的物体,下列情况中关于钢丝绳所受拉力T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有静止时,T=5.0×104N       B.匀速上升时,T>5.0×104N

 

   C.匀速下降时,T<5.0×104N       D.以上三种情况下,T都等于5.0×104N

 

  点拨:运用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必受平衡力及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2.如图所示,人沿水平方向拉牛。但没有拉动。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

 

灵活运用二力平衡条件解题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A.绳拉牛的力与牛拉绳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B.绳拉牛的力小于地面对牛的摩擦力

 

  C.绳拉牛的力小于牛拉绳的力           

 

  D.绳拉牛的力与地面对牛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点拨:运用平衡状态及二力平衡的条件解题。

 

  3.一位同学水平向右推放在水平地面的确良桌子,未推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因为推力小于桌子所受的阻力,所以未推动

 

  B.因为推力小于桌子的重力,所以未推动

 

  C.虽然桌子未推动,但是推力等于桌子所受的阻力

 

  D.虽然桌子未推动,但是推力一定等于桌子所受的重力

 

  点拨:运用平衡状态及二力平衡的条件解题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662)|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