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探究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和什么因素有关  

2012-12-26 08:43:13|  分类: 物理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究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和什么因素有关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探究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和什么因素有关



 

 

探究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和什么因素有关
江苏丰县广宇中英文学校 刘庆贺

【发现并提出问题】

 

小盼在河边玩耍,看见两位女士在河边散步,一位穿高跟鞋,另一位穿平跟鞋。尽管她们的体重看起来差不多,但她们留在河边湿地上的脚印深浅却有明显的差异。高跟鞋鞋后跟的印痕窄而深,平跟鞋的印痕则宽而浅。小盼想,高跟鞋和平跟鞋对地面作用的不同特点是力的作用面积不同,从而造成对地面的破坏效果不同。她想: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是否与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联想到人如果跺一下脚,印痕会更深,她想: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是否还与物体间压力的大小有关呢?

 

【进行猜想】

 

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可能与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还可能与物体间压力的大小有关。

 

【进行实验】

 

小盼找到了下面的器材:海棉、字典、木板、刻度尺,设计了下面的实验:

 

探究力对物体的破坏作用和什么因素有关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⑴用刻度尺测量出海绵自然状态的厚度,如图1;

 

⑵测量出海绵上放一本字典时的厚度,如图2;

 

⑶测量出海绵上放两本字典时的厚度,如图3;

 

⑷把字典立放在海绵上时字典下的海绵厚度,如图4;

 

⑸把字典直接放在实验桌上,发现字典对桌面的压力效果不够明显,如图5。

 

【分析论证】

 

1.通过实验图1、图2,可以得出:力能使物体发生                             ,小盼是根据                          的现象来比较压力的破坏作用的。

 

2.通过实验图2、图3,可以得出:      一定时,      越大,压力的破坏作用越明显;

 

3.通过观察图    、图    后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破坏作用越明显;

 

【评估与交流】

 

4.由图2海绵形变效果明显、图5中桌面形变效果不明显,小盼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大,压力的破坏作用越不明显。她的判断根据是否正确?由此可知,根据压力的作用效果比较压强的大小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

 

5.设图2中字典对海棉的压强是P2,图5中字典对桌面的压强是P5,则P2         P5(小于/等于/大于).

 

参考答案:

 

1.形变 力使物体发生形变;

 

2.受力面积;压力; 

 

3. 2   4;

 

4.不正确,因为发生形变的物体材料不同;发生形变的物体材料应相同;

 

5.大于。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2243)|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