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一章第一节《宇宙和微观世界》教学设计  

2012-02-17 08:27:18|  分类: 初二物理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一章第一节《宇宙和微观世界》教学设计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人教版】九年级第十一章第一节《宇宙和微观世界》教学设计


  

第一节宇宙和微观世界 教学设计


教师:人们说广阔的宇宙是无边无际的,那么,这宇宙究竟大到什么程度?宇宙万物,变化万千,那么,这绚丽的世界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呢?这一切给人类留了许许多多的谜,引发了人类无限的遐想,激发了一代代科学家对它们孜孜不倦的观察和研究。那么,这一节课就让我们沿着科学家的探究的足迹,从宏观到微观作一次旅行,对这些问题作一些初步的探讨吧。
1.宇宙有多大?


引导阅读课本引导阅读课本图11.l-l让学生知道银河系只是数十亿个星系中的一个,并且银河系的尺度以一束光从这头走到那头需要十万光年的数据给出,显示了银河系之大,宇宙之大。

引导阅读课本图11.1-2让学生知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置身于太阳系之中,太阳系置身于银河系之中。进一步衬托出宇宙的巨大。


资料数据:
1.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置身于太阳系之中,是太阳系中的一颗普遍的行星;
2.太阳系置身于银河系之中,太阳只是银河系中几千亿科恒星中的一员;
3.银河系只是数十亿个星系中的一个,一束光穿越银河系需要十万光年;
4.在浩瀚的宇宙中,还有许多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目前,我们人类观测到的宇宙中拥有数十亿个星系。
教师:根据以上资料、数据让学生推理,说一说他们所想像的宇宙有多大。
结论:宇宙是广阔无垠的,大得很难以想象。


课本图11.l-l与课本图11.1-2笔记:
1.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置身于太阳系之中,是太阳系中的一颗普遍的行星;
2.太阳系置身于银河系之中,太阳只是银河系中几千亿科恒星中的一员;
3.银河系只是数十亿个星系中的一个,一束光穿越银河系需要十万光年;
4.在浩瀚的宇宙中,还有许多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目前,我们人类观测到的宇宙中拥有数十亿个星系。[来源:学科网]
结论:宇宙是广阔无垠的,大得很难以想象。


2. 人类对宇宙的探究过程
交流资料:
教师:1.中国古代关于宇宙结构的学说;
2.哥白尼与日心说;
3.从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到人类第一次乘飞船进入太空;
4.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
5.我国“神舟”号飞船的6次成功飞行。宇航员杨利伟顺利进入太空绕地球航行。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类对太空宇宙的探索越来越深入,宇宙的奥秘将逐渐被揭示。


笔记: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类对太空宇宙的探索越来越深入,宇宙的奥秘将逐渐被揭示。


3.宇宙的组成
教师:地球及其他一切天体都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处于不停的运动和发展之中。这里“物质”一词是相当宽泛的,如,“在地球上,有空气、岩石、高山、大海,有树木、花草、鸟兽,有人类赖以生存的衣、食、住所需的一切生活用品,这些都是物质。”


课本第11章第1节第一幕笔记:
地球及其他一切天体都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处于不停的运动和发展之中。(地球由物质组成,宇宙由运动的物质组成)


4.物质由分子组成
教师:广阔无垠的宇宙大得难以想像,它是由物质组成的。那么,物质又是由什么组成的?构成物质的小微粒究竟小到什么程度?


想想议议

如果把玻璃杯打碎了,其碎片还是玻璃。经过多次分割,甚至碾成粉末,颗粒越分越小。如果不断地分割下去,有没有一个限度呢?

任何物质都是由极其微小的粒子组成的,这些粒子保持了物质原来的性质叫分子。


教师:物质分割有一个限度,分割到这一限度时小粒子能保持物质原来性质但用肉眼不能看到,只能借助电子显微镜观察。科学研究 发现:任何物质都是由主其微小的粒子组成的,这些粒子保持了物质原来的性质,意大利物理学家阿伏加德罗第一个把这些粒子叫做分子。


课本第11章第1节第二幕笔记(1):
1.           物质----分子----原子----原子核(电子)----中子(介子)----夸克
2.           想想议议
任何物质都是由极其微小的粒子组成的,这些粒子保持了物质原来的性质叫分子。
3.物质分割有一个限度,保持物质原来性质的粒子叫做分子


教师:分子体积很小,原子的半径大约为10-10m,人类用肉眼可以看见的最小灰尘,其中也包含了大约1015个原子!分子用肉眼是不能看到的


课本图11.1-4展示了电子显微镜下金分子(单原子)的照片


教师:分子的单位:1埃,1纳米(让学生阅读课本7页科学世界)


课本第11章第1节第二幕笔记(2):
1.           课本图11.1-4笔记:分子体积很小用肉眼是不能看到的
2.           分子的单位:1埃,1纳米


4.固态、液态、气态的微观模型
教师:我们知道物质一般以固态、液态、气态的形式存在。物质处于不同状态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质。从实验,我们看到物质在一般情况下由液态变为固态体积缩小,由液态变为气态,体积增大。物质由分子组成,那么,物质存在的形式与分子的存在状态是否联系呢?


想想议议:物质从液态变为固态时体积变大还是变小?

蜡烛熔化后再凝固成固态的蜡;钢水变成钢锭;电路焊接时使用的焊锡等。都说明该物质从液态变为固态时体积变小。

液态变为气态时,体积显著变大,研究结果表明:水在汽化时,体积增大约1700倍;乙醚汽化时,体积增大约250倍。

当物质的状态发生变化时,体积发生变化是由于构成物质的分子在排列方式上发生了变化,这时分子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力也发生改变。


教师:1.固态物质中,分子与分子的排列十分紧密有规则,粒子间有强大的作用力将分子凝聚在一起。分子来回振动,但位置相对稳定。就像学生在自己的座位上身子可以来回晃动一样。因此,固体具有一定的体积和形状。
2.液态物质中,分子没有固定的位置,运动比较自由,粒子间的作用力比固体小。就像学生在自己的教室中交换座位,但又没离开教室一样。因此,液体没有确定的形状,具有流动性。
3.气态物质中,分子间距很大,并以高速向四面八方运动,粒子之间的作用力很小,易被压缩。就好比学生在操场上玩,他们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四处奔跑。因此,气体具有很强的流动性。


课本第11章第1节第三幕笔记:
1.想想议议:蜡烛熔化后再凝固成固态的蜡;钢水变成钢锭;电路焊接时使用的焊锡等。都说明该物质从液态变为固态时体积变小。液态变为气态时,体积显著变大,研究结果表明:水在汽化时,体积增大约1700倍;乙醚汽化时,体积增大约250倍。当物质的状态发生变化时,体积发生变化是由于构成物质的分子在排列方式上发生了变化,这时分子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力也发生改变。
2. 1固态物质中,分子与分子的排列十分紧密有规则,粒子间有强大的作用力将分子凝聚在一起。分子来回振动,但位置相对稳定。就像学生在自己的座位上身子可以来回晃动一样。因此,固体具有一定的体积和形状。
2液态物质中,分子没有固定的位置,运动比较自由,粒子间的作用力比固体 小。就像学生在自己的教室中交换座位,但又没离开教室一样。因此,液体没有确定的形状,具有流动性。
3气态物质中,分子间距很大,并以高速向四面八方运动,粒子之间的作用力很小,易被压缩。就好比学生在操场上玩,他们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四处奔跑。因此,气体具有很强的流动性。 


5. 原子结构
教师:举出前面分割糖的例子。倘若分割到分子尺度时,这样的微小粒子仍是糖,因为它还保持着糖的性质。如果再分下去,得到的就不再是糖。即,分子再被分割,得到的就是原子,从而引出原子的概念,并通过图示给出了原子结构模型图。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的,有的分子由多种原子组成,也有的只由一种原子组成。
20世纪初,科学家发现,原子的结构与太阳系(课本图11.1-2)十分相似,它的中心是原子核,在原子核周围,有一定数目的电子在绕核运动(课本图11.1-8)。


课本第11章第1节第四幕笔记:
1.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的,有的分子由多种原子组成,也有的只由一种原子组成。
2.原子的结构与太阳系十分相似,它的中心是原子核,在原子核周围,有一定数目的电子在绕核运动。


板书设计


第11章多彩的物质世界第1节宇宙和微观世界
1.宇宙有多大?
宇宙是广阔无垠的,大得很难以想象
2.宇宙的组成[来源:学#科#网]
地球及其他一切天体都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处于不停的运动和发展之中。(地球由物质组成,宇宙由运动的物质组成)
3. 物质由什么组成------物质由分子组成
物质----分子----原子----原子核(电子)----中子(介子)----夸克[来源:Z。xx。k.Com]
物质分割有一个限度,保持物质原来 性质的粒子叫做分子
分子体积很小用肉眼是不能看到的
分子的单位:1埃,1纳米
4.固态、液态、气态的微观模型
固体具有一定的体积和形状
液体没有确定的形状,具有流动性。
气体具有很强的流动性。
5.原子结构
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的,有的分子由多种原子组成,也有的只由一种原子组成。
原子的结构与太阳系十分相似,它的中心是原子核,在原子核周围,有一定数目的电子在绕核运动。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