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教学故事】一堂物理探究课后的教学反思  

2012-02-02 08:07:26|  分类: 教育教学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故事】一堂物理探究课后的教学反思



初中物理课引入环节初探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教学故事】一堂物理探究课后的教学反思


 

学生实验成功后兴奋的叫喊,课堂上专注的眼神,讨论时面红耳赤的表情,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掠过我的脑海,这是我与初三3的同学共同完成了一节液体压强探究课后幸福的感觉。

作为老师,我问自己,你的教学理念是什么?学生不应该是被动的、消极的知识的接受者,不应该是知识的“容器”,而应该是学习的主人,是主动的、积极的知识的探究者。教师也不应该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而应该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路者。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这次公开课为例,我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剖析和反思。

首先教学目标应该是三维的,而且更应是鲜活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这些都需要和具体班级、具体学生结合起来才会实现。关注不同学生的意志品质、习惯、学习态度的养成是每一节课具体的教学任务,这需要有机融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基于这些认识,我采用了如下策略:

策略一:本节课所有的视频、图片,均选用参与学习的学生和实验器材,使其具有真实性、鲜活性。目的是为学生学习新知创设积极的学习情境。

策略二:在这节课中,我选物理成绩好,物理实验能力强,物理学习兴趣浓厚,组织能力好,近期物理成绩进步快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为物理视频实验的参与者。一是为其他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二是加强这些学生科学探究的综合能力培养,拔高这些领头雁的科学素养;三是为合作学习时“兵教兵”做好充分准备。这也是完成培养众多不同学生的意志品质、习惯、学习态度养成教学任务的预备工作。教学中因材施教不能局限在课堂,应该是全过程的。

策略三:课前分组。这是重点的准备工作。首先,根据不同学生性格、能力、特长、爱好等因素,有针对性的进行小组组合,选合适学生任组长,这是合作学习成功的要素之一;其次,课堂教学中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与获取知识的过程应该并重,课堂教学过程同时是学生亲身体验“发现”“探究”的过程,科学方法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完成的。

过去的教学中,我有时只给课题不加以指导,学生的表现往往茫然不知所措,实验效果较差,教学组织难;我有时给了课题,又进行探究过程指导,这样虽然学生实验做的好些,课堂组织也容易,老师完成了教的任务,可是学生却失去了科学思索、探究的乐趣,更主要的是,束缚了学生的思维的空间,学生却没有完成学的任务。

这堂课我做了这样的尝试: 

1、课前观察---抛出问题

2、开课预习---准备知识

3、小组学习---确定课题

4、探究实验---合作学习。

以往学生实验时,老师只做个别辅导,这次我同时收集所有学生探究实验的各类信息。(学生在探究实验的同时,我用相机现场采集学生的学习信息,接下来再通过现场的照片,指导学生共同制定探究学习计划。)

5、讨论交流---论证方案

在经过理论和实践的充足准备后,学生的学习目标非常明确了,提问、讨论、制定方案也得心应手。

6、反复探究---深入学习。

然后再把课堂还给学生,进行深入的科学合理的探究学习。解决实验的盲目性,同时保留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这时学生的探究学习开展的有模有样。

还要说明的是,对于探究液体压强的特点实验,课本上本来是演示实验,而不是探究实验,如果教师只做演示实验,现象不明显,也不节约时间。我全部改成了学生探究实验,并且按照探究实验的步骤:提出猜想(可能与方向、深度、密度、质量等因素有关),设计实验(教师先介绍仪器的使用,再引导学生设计实验)、进行实验(学生分组合作,共同完成,教师巡回指导)、得出结论(学生根据实验自己得出结论)的步骤。灵活的进行了学生自主探究。通过学生自己实验,不但培养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热情、培养了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小组合作能力,而且更让学生体验了知识的生成过程。

学习内容不同,对学生科学方法的渗透也要有不一样的处理。

方法一:本节课把单一玻璃管,改用生活中常见的铁管、PVC管、三通、气球、塑料水瓶等。这需要老师做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学生提供可实施、易操作的学习平台。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老师,不同的地域环境,还可以有不同课堂实验方案,这才产生老师自己课堂的特色。

方法二:课堂上学生动手实验、实物展台展示和电脑动画演示交互利用,避免了以往单一的讲授形式。学生实验完成知识认知;实物展台展示重要观察点,突出效果强化重点;电脑动画演示抽象知识点,完成逻辑思维训练难点。

总之,我在不断的尝试中,反思总结教学过程,真正实现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