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2-03-20 08:34:55|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选自《中学物理》2003年第3期 

当前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还存在严重的偏差,具体有:重理论,轻实践;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深度的挖掘和对严谨性的追求,忽视了与生活的广大联系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等等,这对青少年学习兴趣的激发,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极为不利,为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简单谈谈为纠正这些偏差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教学上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把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帮助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有许多的现象和事情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释,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做等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挖掘这些生活和生产中的素材,让学生觉得物理是有趣的,也是很有用的一种知识武器,从而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且经常地分析和训练,可以提高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人教版初中课本《物理》(第二册)有这样一道题:一个灯炮的灯丝断了,把断了的灯丝搭在一起,灯炮会更亮,怎样解释这个现象?这类描述性题目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这些事物、现象的发展变化与课本的知识有着密切联系,它既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又能让学生从中体味到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喜悦。又如下面这道题目:甲、乙两同学购买了同类的乒乓球,甲说:“我的球弹力比你的好。”乙说:“你能证实你的说法正确吗?”为了证实所说属实,甲同学可以利用下面哪种方法呢?

A.让两只球于离地等高处自由落下,比较两只球反弹的高度

B.让两只球从不同的高度自由落下,比较两只球反弹的高度

C.把两只球向墙掷去,比较两只球反弹时离墙的距离

D.把两只球向地面掷去,比较两只球反弹的高度

E.用手触摸两只球,比较两只球的硬度

本题直接考查科学实验中控制变量的方法,它使学生懂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验在于“控制”,只有对变量有效的控制,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

二、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不能只是一成不变地传授课本知识,而应是在传授物理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渗透一些思维方法,借以培养学生灵活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会学生形成良好的、开放性的思维品质

1、让学生学会善于分析物理过程,理顺解题思路,一个物理过程,往往由几个阶段组成,各个阶段既有联系人有区别,具有各自特点.遵循一定的物理规律,正确地分析物理过程,建立起清晰的物理图景,才能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分析物理过程要抓住三点:①阶段性——弄清一个物理过程可分为哪几个阶段;②联系性——找出几个阶段之间是由什么物理量联系起来的;③规律性——明确每个阶段应遵循什么物理规律。

2、分析研究对象,确定解题目标,在分析题意的基础上,恰当地选定研究对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研究对象的选取是否适当,不仅决定着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而且还与解题的繁简关系很大,对一些综合题,还要灵活地交替选择几个研究对象,对每个研究对象有条件地运用物理原理和相应的有关公式,才能解决问题。例如有这样一道题目:

如图所示容器中,装有密度为ρ的液体,其中放入了一个上底面面积为3S,下底面面积为S的“T”字形物体,下底面与容器底部紧密接触;又上底面距液面为h深处,下底面距液面为3h深处,且“T”字形物体的下面部分高度为3h。

求:“T”字形物体所受的浮力为多大?对于此题,如果选取的对象和考虑的方式不同,结果就完全不一样,解答此问题通常有以下几种思考方式:

①把物体看作一个整体作为研究对象,然后运用阿基米德原理,求得所受浮力。

②把物体看作一个整体,考虑到底部与容器底紧密接触,认为物体就不受浮力。

③把物体分割为几个部分作为研究对象,认为物体中间部分不受浮力。

④把物体分割为几个部分作为研究对象,但认为中间部分的上表面。仍受液体对其向下的压力。

通过对上面4种方式的比较判断分析,不难知道④才是正确的。

3、学会善于挖掘隐含条件,紧紧抓住隐含条件的内涵解题。

例 某同学利用电源,电流表,电压表,开关,标有“5Ω、2A”字样的滑动变阻器和若干导线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其中灯泡的额定功率估计为1.5W左右,该同学实验步骤正确,当闭合开关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分别为2V和0.2A,接着他边思考边实验,直至小灯泡正常发光,这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恰好在中点上(即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为25Ω),画出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路图,并简述小灯泡能正常发光的理由,求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在上题中,开始实验时,该同学实验步骤正确,当闭合开关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分别为2V和0.2A,该题正是要考查学生能否从实验步骤正确,想到实验开始时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最大(50Ω)这一隐含条件,而这一条件在通常情况下常以填空形式或问答形式出现在学生面前,因此,在解题时容易疏忽。根据电流表,电压表的示数可以判断变阻器在实验开始时分到的电压,而电源电压肯定大于变阻器分到的电压,故电压表此时的示数不是电源电压,电压表所测的示数只能是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值,至此,电源电压和小灯泡的电阻即可求出,所求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4.学会善于分析解题结果,扩大解题收获,一个问题的解决,并不是研究问题的结束,而是探索新问题的起点,通过对解题结果的分析,可以进一步揭示物理现象的本质,加深对物理规律的理解,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在教学上,教师应该注意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

在传授知识时,既要重视知识的纵向联系,在教材的深度上进行挖掘:也要重视知识的横向联系,注意不同学科门存在的有机结合,学生应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探索这种知识问的横向联系,从而达到“借它山之石以攻玉”的效果。现代的人才应该是多才多艺、博古通今的,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传统题目的学科界限非常明显,不同学科的知识在题目中难以共存,这种题与实际中碰到的问题偏差较大,不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不同知识的能力,而实际问题是综合的,往往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因此,教师不妨在题目的选编上多下功夫,注意开发多学科的综合题,使学生在解题中能将不同学科的知识相互配合、相互渗透、相互沟通.比如,物理中的有些最值问题,就需要数学中的二次函数的知识方法来解决,还有许多问题往往涉及化学、生物等学科的知识,这种跨学科的综合题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不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在教学中,教师需重视课本中的习题

课本中的习题都是编者精心选编的,编者的意图非常明显: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题型共存,适合于不同程度的学生结合自己的基础进行练习,有利于大多数的学生共同提高解题能力.在功能上,这些习题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巩固型练习,这类题目在书本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它的作用主要是对每章每节所学的基本概念、规律、定律、公式应用等基础知识加以巩固。第二类是提高型练习,它能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三类是介绍新知识的习题,主要有利于让中上水平的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第四类是应用型题,目的是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教学中,每一道题目都不能轻易放弃,尤其是二、三、四类习题要做到充分挖掘,这样才能不断开阔学生的视野,达到在物理教学中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目的。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