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生活实例引入初中物理教学中  

2012-03-21 08:33:20|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实例引入初中物理教学中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生活实例引入初中物理教学中

作者:关英超 王淑琴

 课程改革中初中物理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从“生活走向物理”。我们的生活中,有大量有趣的生活现象和自然现象,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怎样找到适合本节课的生活实例,则需要探究。生活实例对于学生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或是自然现象,只要我们教师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收集和分类,用学生司空见惯的实例去诱发他们的兴趣,使学生产生追根刨底的念头,从而达到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下面举例来说明,供大家参考。
    1.在导入新课的时候引入生活实例
案例1:我们在教学液体压强的时候,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1)带鱼生活在深海中,你见过活的带鱼吗?为什么?(2)潜水艇都用抗压能力很强的厚钢板制成,为什么?(3)如果你从浅水向深水里走,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身体会有什么感觉?(4)工程师们为什么要把拦河坝设计成下宽上窄的形状?
学生都知道带鱼很好吃,在市场都见过,但是都没有看到过“活”的带鱼,这是为什么呢?学生对这样的问题就很想知道其中的原因。潜水艇是学生很好奇的舰艇,为什么用那么厚的钢板制造呢?可以引发学生探讨的热情。学生也都进入过不同深度的水,对水是非常熟悉的,但是你提出这样的问题问他们,他们会觉得好笑却又答不上来,从而引起思考。拦河坝到处都有,学生是能看到的,但是日常生活中学生不会去想拦河坝为什么修造成这样的形状的,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使学生感到尴尬,就产生了探求的心理。
案例2:我们在教学“压强”这节内容时,(1)可以用多媒体放映气功表演的惊险场面让学生观察。场景是气功表演者躺在地上,腹部上面放上一块大石板,另一个表演者挥舞着用大锤子向肚子上面的石板砸去,石板被砸成碎块,可是石板下面的人却自己站立起来而安然无恙,毫发无损,并向大家笑着招手致意!惊险的特殊场景,会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2)取一袋牛奶,上面放上一块玻璃,让学生去砸。结果玻璃碎了,而那袋牛奶却完好无损!学生急切地想知道其中的道理。
新课一开始就引入生活实例,把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吸引过来,这种从心理认识上先入为主的“利斧”做法,就像点爆竹那样迅猛刺激、火花闪烁,使学生感到惊讶而热情高涨,有巨大的感召力。
    2.在课的学习过程中引入生活实例
案例3:如教学“光的反射”,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内容结束之后,为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与运用,可以引入这样的生活实例。请同学们想一想:(1)如果我们在雨后有月亮的夜晚走在路上,路面上有坑的地方往往有水,当你看到有光亮的地方是水,还是黑暗的地方是水?(2)城市的光污染主要是怎么回事呢?(3)地球能反射光吗?如果地球不能反射光,请你猜想地球会怎么样?这些生活实例的引入,可以加深学生对光的反射规律的深刻认识,特别是对应用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其重要的意义。光的反射定律是初中物理几何光学中的重点知识,生活中的许多现象需要利用光的反射知识来解答,也是后面即将要学习的平面镜成像原理的基础,又是理解汽车观后镜是凸面镜和太阳灶是凹面镜的基础。又如在教学“平面镜成像”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结束之后,为了使学生对平面镜的知识有比较好的了解,可以提出这样的生活实例:当我们来到河岸边,会看到岸边的树木和房屋在水中都是倒立的,你能说明其中的道理吗?能用学到的物理知识解决身边的现象,会引起学生莫大的兴奋。应用生活实例可以使我们的课堂充满快乐和生机,重要的是使学生会利用所学的知识品尝了解决问题的愉悦感,尤其是帮助学生能牢固地掌握知识,学以致用。
    3.在课堂教学总结中引入生活实例
在每堂课的教学后期,往往是本节课的总结环节,这个总结是特别重要的。我们可以用习题总结,也可以用回顾法总结,或是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切入生活实例。这样学生会对自己熟悉的或是身边的现象理解得更好,学得更扎实。比如在教学“蒸发”这节内容结束时,就可以提出这样的生活实例:(1)医生给你打针之前,要在你打针的部位用酒精棉擦一擦,你有什么感觉?为什么?(2)去河里游泳之后上岸,你有什么感觉?为什么?(3)洗完的衣服是团在一起凉干得快,还是打开凉得快呢?为什么?(4)夏天我们用扇子扇风为什么会感觉凉爽?扇子可以使空气温度降低吗?这些问题都是针对学生的生活实际而引入的实例,能有效地落实课标的要求,帮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把知识点牢固地掌握好。
将生活实例引入物理课堂教学,是落实新课程改革“从生活走向物理,再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有效方法之一。对这种从实际生活引入的实例,学生感到十分亲切自然,教学新知识非常容易操作,学生对学习知识特别容易理解和掌握。



老教案照样可以拿来再用



作者:屈海波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局

  又要进行业务检查了,教师们忙个不停,忙什么呢?主要是赶写教案。因为在业务检查中,教师的教案是必查项目。还好,等到检查那一天,绝大多数教师都已把写好打印的教案交到了学校。学校在检查时,往往是数数教师的备课节数,看看教案上写的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教学过程是否齐备,板书设计是否合理。看完这些后,检查人员便在教师的教案上写一个“查”字或者写上“已备10节课”等字样,加盖学校业务检查专用章,便认可了这样的备课。隔一周后,中心校也来检查,他们依然如此。又隔一周,教育局又来检查……

  每次检查,教师都要加班加点,赶写教案。对此,他们常常叫苦不迭,而且很反感。而在教师们不满意、感到负担较重的另一面,是细心人认真看过教案后的大跌眼镜。原来,不少教师认认真真、辛辛苦苦写的教案,是从买来的《教案选编》上抄来的,更有甚者,那打印得工工整整的教案竟是从网上下载的。这种表面美观、各环节符合要求的教案,除了应付检查以外,对于教学来说几乎没有任何益处。

  有人说,教师从网上下载教案还不如抄一遍教案有些印象。这种退而求其次的做法我不太赞成。我倒赞成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的说法:要减轻教师的负担,过去的教案照样可以拿来用。

  那么,过去的教案怎么用?

  老教案要有新内容。老教案如果照搬,那与抄教案没有什么区别。按照魏书生老师的说法,有新的体会就要加到老教案的空白处。新课改对教案的定义是:教学设计加上教学反思才能算是教案。现在,教师的备课应称之为教学设计。一般情况下,课堂不会完全按照教师的设计进行,课堂是变化的,是生成的。而许多有智慧的教师就喜欢学生不按自己的预设回答问题,这样,课堂上才能出现浪花。

  教师在课堂上有成功的地方,也有遗憾的地方。课后,教师要进行回忆,把遗憾之处记在教学设计上,作为下一次上这堂课时的借鉴。如此反复,教学设计上就会记下很多新的东西。有的教师因为教学设计记不下,就记在卡片上,或剪下一些文章、例题夹在教学设计或教材上。这样的教学设计看似有点乱,实际上却在整个教案中透露出教师的智慧和心血。

  要抓住上好课这个牛鼻子。每一堂好课都需要认真备课,这是教师智慧的结晶。用照抄或下载的教案去上课,很难把课上精彩,因为那样的教案既没有自己的学情,更没有自己的思考,会出现备教两张皮的现象。试想,这样的课能上好吗?为此,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改变检查方法,检查教案时不要只品评教案的精美程度,也不要纠缠于教案的格式是否符合标准,而要看教案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为此,笔者认为,添加了新内容的老教案同样可以用,但前提是要融入学情,融入思考,常教常新。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