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教材分析的方法和内容  

2012-03-26 09:40:33|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材分析的方法和内容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教材分析的方法和内容


  一、 教材分析的重要性
  教材: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的科学文化知识的载体,是教师实施教学的主要依据,也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品德的重要来源。
  分析教材:是教师的基本功和基本素养。
  1、是备好课、上好课的关键,是进行教学设计的第一步。
  2、教材分析的过程,也是增长专业知识、促进教学修养的过程。
  具体说:
  1.实现知识信息转化进行两次转化。把静态知识变为动态,便于传递和学生接纳,转化为学生知识。
  2.从整体上把握知识从整体上把握教材是教学成功的关键。
  例如:“功”
  初中课标要求:结合实例认识功的概念。知道做功的过程就是能量转化或转移的过程。知道机械功的概念。能用生活、生产中的实例解释机械功的含义。
  高中课标:举例说明功是能量变化的量度,理解功和功率。
  3.挖掘教材隐含价值隐含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培养;思想教育;科学方法教育)
  4.提升教师基本功
二、中学物理教材分析的方法
从分析教材的地位和作用入手分析教材的内容和结构,明确教学知识目标、重点和难点挖掘教材的科学方法、能力培养因素挖掘情感态度价值观因素,分析教材中的学习心理问题设计适当的教学方式或提出合理的教学建议。
  其基本步骤可概括为“四读”:泛读、通读、细读、精读。
  (一) 泛读有关资料,明确课程的地位和任务
  泛读:
  1、物理课程标准、教学参考书
  2、大学物理、初(高)中物理教材
  3、化学、数学等及有关期刊杂志等
(二) 通读整个教材,对教材有一个总体认识
  所谓通读,是指教师阅读所教全部初中或高中物理教材。了解整个教材的基本内容、知识体系、结构特点以及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结合课程标准的精神,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内容选取、程度要求、风格特点等。
  (三) 细读每一部分教材,进行整体分析
  所谓细读,是在通读的基础上,对物理教材中的某一部分(通常指一篇教材或联系比较密切的二三章教材)进行深入研究,从整体上对该部分教材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要搞清楚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①该部分教材中知识的逻辑结构;②该部分教材中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③该部分教材知识在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社会中有哪些重要的实际应用;④该部分教材中包含了哪些科学方法和能力培养的因素;⑤该部分教材渗透了哪些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因素;⑥该部分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四) 精读每一节教材,进行具体分析
  所谓精读,是在细读的基础上,对物理教材中的某一节进行深人钻研,分析每一段,研究每一句,斟酌每一词与每一字,细致、具体地分析教材。
  精读做到以下几点:
  ①透彻理解该节教材中的全部知识;②弄清本节教材在整篇教材或整个物理教材中的地位,课程标准对与其相关内容的具体标准是什么;③找出本节教材中所蕴涵的学习心理特点,学生学习时易犯的错误及其原因、难点的成因及突破方法;④分析本节教材的教学特点和讲清知识的关键,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方法、设计教学过程,考虑如何通过知识教学培养能力、训练技能和方法以及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等。
  三、教材分析的内容
  (一)知识与技能分析
  知识与技能分析就是在全面阅读教材的基础上,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从不同层次对教材涉及的知识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通过知识分析,明确编者意图,教材所选内容的特点,作用与地位;了解教材的体系及逻辑结构,进而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同时挖掘思想教育、科学方法以及能力培养等因素。具体分析时,要从整体到局部依次进行,具体内容:
  1.知识的逻辑结构
  知识的逻辑结构指教材整体或教材某章节的重点知识和方法之间的主要内在联系方式。
  分析知识的逻辑结构的方法:
  (1)要阅读教材,找出主要知识点,如概念、规律、重要实验等,并将所有的知识点编号;
  (2)按它们在教材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列,每一个知识点用一个方框表示,作用相近或重要程度相近的知识点并列安排;
  (3)之后在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点之间画箭头,箭头方向从前概念指向后续概念,从背景知识指向扩展知识。最后整理成体现内在联系的知识结构图。
 
沪科版初中 第五章 陌生而熟悉的力知识结构图
 
沪科版初中第八章 压强 结构框图
2.重点与难点
  重点是由它在物理学中的地位、应用的广泛程度、对培养能力的作用以及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基础诸方面综合而定的,一般说来都是基本物理概念、基本物理规律和基本研究方法。特别要强调的是教材的能力因素分析,应该成为确定重点知识的一个依据。
  例如,从电磁感应实验不仅可以得出电磁感应定律,更重要的是它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难点是教师感到难教学生感到难学的知识,是由教材的特点以及学生学习物理的思维规律和特点决定的,通常出现在学生的认识障碍之处。
  知识本身需要复杂的思维过程;学生原有认识结构与需要学习的知识结构相差太大,不容易引起同化顺应过程;
  感性认识不足或原有的感性认识不全、不正确,对理解新知识造成干扰,形成知识的负迁移等,都会成为教学的难点。
  做“功”、质量
  3.知识的应用
  ①知识的应用十分广泛
  物理学是一门应用十分广泛的基础科学,其知识不仅是解物理习题,还包括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科学技术发展与前沿中的应用,解释自然现象,解决社会问题。
  ②理论联系实际
  主要突出怎样用基础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切忌大讲特讲生产环节和技术细节,要突出物理原理。
(二)过程与方法分析
  过程与方法分析是以教材内容为基础,以物理学的发展史料为线索,运用物理学发展中的基本研究方法对比、分析与挖掘、总结教材中的方法论因素,制定教学策略,设计教学过程。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发现过程,进而使学生掌握物理学的研究方法。
  物理学方法论因素指教材中所体现的研究物理学所应用的各种基本方法,有常规方法和非常规方法。
  常规方法:观察、实验、逻辑思维、数学方法
  非常规方法:直觉、猜想、灵感
  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关键地方:
  知识点建立时;(速度概念建立)
  知识点纵向引伸时;(从速度到加速度)
  知识点横向扩展时;(速度到平均速度、瞬时速度、光速)
  知识点应用时。(向心加速度,车辆转弯时的路面为什么里低外高。)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分析
  情感态度价值观分析的重要性:长期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使教育工作者认识到,关注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形成科学的态度,使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是提高教育效率和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而且可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
  情感态度价值观分析主要是一种心理分析,主要是对非智力因素的分析。
  心理分析的内容包括:
  认识过程:感知、表象、思维、记忆(智力因素)
  意向过程:兴趣、情感、意志(非智力因素)
  个性特征:能力、性格(非智力因素)
  价值观:
  情感态度价值观分析一般有两个途径:
  一是分析教材的整体结构设计、内容选取与安排、教材的主要风格和特点等方面是如何考虑和适应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发展的;
  二是分析学生在物理学习的具体环节中的所蕴藏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因素,以便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更好地落实教学要求。
  教材情感态度价值观分析的作用:
  1、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内因,提高教学效率;着重分析学生的学习心理
  2、便于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和改善学生的心理素质,发展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
  3、根据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思想教育;
  4、还可以通过心理分析,弄清学生的思维障碍,突破学习难点。



初中物理课堂分层教学法的研究


  

    课题提出的背景及国内外研究现状

    ⑴课题提出的背景(一线教师主要写自己教育教学面临的问题)

    教育本身的特点,就是要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人是有差异的,学生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这主要表现在学生的个性品质差异,如智力的差异、兴趣爱好的差异、性格特点的差异、人生观与世界观的认识差异、目标追求的差异等等。表现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就集中地表现为学习方式的差异、思维方式的差异、学习的技能技巧的差异、接受理解能力的差异、学习的主动性的差异等等。尤其是学习方法和勤奋程度对学习成绩的影响最大。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积极地引导学生追求较高的人生目标,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佳的教育,就是要切实地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适应他们发展的、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激情和提高学习成绩的教育。分层教学的实施,就是要满足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实际需要,充分关注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关爱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给予不同层次学生不同层次的辅导和帮助,使他们都有不同层次的进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我校学生学习物理两极分化的情况严重,在初二上学期学习时,普遍反映比较喜欢物理。尤其从2005年八年级物理实行新课标教学,新课标教学的理念是让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教师和学生还停留在旧课标的教学模式,对新课标教学的理念还没有理解或及时转变。部分学生基础不扎实,缺少生活经验,对物理的学习缺乏信心,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有个别学生放弃学习物理,成绩下降了很多。这种情况,科任老师还没有及时了解,情况会更严重,教师继续用原来的教法和学法,学困生就接受不了。正是这种背景和思路下,在2005学年以来,我校在初二和初三的学生中进行了分层教学的研究,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对开展物理教学的分层教学研究有一定的帮助。

    ⑵国内外研究探索的现状及主要做法

    从国内的研究来看:《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物理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明确指出,物理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要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初中阶段,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学习状况、学习动机、学习风格、知识基础、接受知识的能力、家庭环境影响等方面都不尽相同。客观存在着个体的差异。但是我们应该从学生身心发展和认识水平的实际出发,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施以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素质教育的原则:差异性原则和心里合适性原则。教学的方法有:异步分组,异步备课,异步授课,异步作业,异步指导等。

    虽然国内对分层教学的研究有一定的成果,但中国的教育现状正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对分层教育都只停留在应试教育,提高学生应试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应试成绩上。分层教学是在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按照最优化教育理论和“最近发展区”理论而进行的教学研究和实验活动,他将“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促进中等生向优生转化,并发挥自己特长,成为具有专长的优秀人才;使困难学生学得会、能理解、会应用,即达到培养全面人才的需要。

    从国外的研究来看:国外一些教育家对分层教育作了许多研究,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林格伦通过调查得出结论,学生失败的因素:缺乏努力25%,缺乏兴趣35%,个人问题8%,其他因素32%。

    在国内、外的理论指导下,结合本校的实际,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的研究。

    (1)心理学理论:学生个体无论在认知结构、认知能力、兴趣、个性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学习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依次对所有学生采用同一的教学目标、教学措施、教学方法是不能很好达到教学目的的。只有依据不同水平学生的实际指定不同的学习标准,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才能使学生都能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域”学有所得,“跳一跳”摘到果子。

    (2)掌握学习理论: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只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大多数(95%以上)学生能够掌握我们所要教授的内容。在过去的教学中,多数学生之所以学得不好,及格率低,究其原因是我们提供给学生的条件不充分或欠科学。只要我们制定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措施和方法,通过学生的自身努力,就能是大多数学生掌握所教授的内容。

    (3)情感教育理论:脱离学生的情感而教授知识和发展智能是低效的。在教学过程中只有把认知过程和情感过程交织在一起,才能有效地促使学生形成内在学习动机,产生强烈求知欲,实现学生个体和谐发展。因此,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层次、多角度创设问题的情景,刺激学生的求知欲望;要根据学生存在的差异,启发其努力实现各自的学习目标,是他们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在整个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始终保持最佳兴奋状态和强烈的学习动机,学习成绩就会逐渐提高。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751)|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