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教研课案分析  

2012-03-29 09:01:57|  分类: 初三物理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教研课案分析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教研课案分析


   来源:海口市灵山中学  

教学设想:尝试研究先进的教学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先进的教学方法(探究性学习)的有机和有效的整合的方法,以期提高课堂效率,发展学生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目标:1、知道导体中电流跟电压和电阻的定量关系;

2、学会如何用控制变量的方法来研究一个量随两个量变化的定量关系;

3、通过探究,能对特定的知识达成较为深刻的理解、能学习科学家做研究的方法、体验科学的本质、以及培养科学态度和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4、提高教师驾驭探究性课堂的能力

5、探索在探究性课堂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重点:能通过实验使学生知道导体中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

难点:如何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导体中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

教具:由灯泡组成的简单电路示教板一块,2.5V6V小灯泡各一只,电池两节。

教学课件

学具:每组配干电池三节,电压表和电流表各一只,“10Ω1A”的滑动变阻器一只,5Ω、10Ω、15Ω的定值电阻各一只,开关一个,导线若干,玻璃板一块。共12组。

教学过程:

1、知识复习,提出问题:

什么是电流、电压、电阻?电流和电压、电阻是什么关系?

学生思考后展示电压和电阻的作用和性质的动画

2、猜想与假设:

学生讨论交流:A、电压越大,电流越大。B、电阻增大、电流减小。C、电流可能与电压成正比。(板书学生的猜想)

为了验证猜想,我们必需通过实验、经过探究分析才能得出。揭示新课:

3、实验设计:

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到为了使问题简化,先研究电阻不变,电流与电压之间的关系。再研究电压不变、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控制变量法)

怎样设计实验电路?

一、电阻不变,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1)测量哪些数据?用何仪器?

(2)怎样设计电路?怎样连接电路?

(3)改变拿些条件?如何改变?

小组讨论并设计实验电路

学生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请学生把实验电路图画在黑板上(12组)、并说明实验设计方案,怎样达到实验的目的?

(电路图略)

讨论并确定最佳实验电路:

甲:所有仪器有电压表、电流表、定值电阻、开关、导线、电压可调的电源、通过改变电源电压来改变导体两端电压。

乙:所有仪器有电压表、电流表、定值电阻、开关、导线、定压电源、滑动变阻器、通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来改变导体两端电压。

4、进行实验和收集数据:

教师演示(分组)指导学生的实物连接及量程选择用R=10Ω进行实验

电压(V)

1

2

3

电流(A)

0.1

0.2

0.3

5、分析与论证:(展示某一组的电路图和数据)

师:从以上三组数据可以看出什么?

生:电压增大、电流增大。

师:还有进一步的关系吗?

生:电流与电压成正比。

得出结论:当电阻不变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计算机画图,动态展示图象的形成过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结论的物理意义和数学表达)

二、电压不变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同理,用刚才的电路,换用不同的电阻进行实验。U=1.5V

电阻(Ω)

5

10

15

电流(I)

0.3

0.15

0.1

分析与论证:

师:从以上三组数据可以看出什么?

生:电阻增大、电流减小。

师:还有进一步的关系吗?

生:电流与电阻成比。

得出结论:当电压不变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阻成反比。

课堂小结:略

练习:

1、在研究电流跟电压的关系时需保持    不变,改变电路中的    。

2、在研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时需保持    不变,改变电路中的    。

3、完成下表、并说明依据:

条件:电阻不变

电压(V)

5

10

电流(A)

0.5

1.5

条件:电压不变

电阻(Ω)

50

100

电流(I)

0.3

0.5

4、一段导体两端电压为2伏时电流为0.1安,当它电压为8伏时,电流为多少?为什么?

课堂检测:课外作业

课后调查:1、本节课你学到了什么知识和方法?

2、这样的课堂你喜欢吗?(简要说明原因)

3、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吗?(简要说明原因)

检测成绩分析:参加上课54人,优秀32人,合格21人

教学反思: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学到了一种研究物理的方法----控制变量法,深刻地理会了方法的实质,在探究的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依据问题设计电路的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深刻地理解知识的内涵创造了条件,为学生能力的发展搭建了舞台。从学生的检测和调查反馈情况来看,就学生的学习这一块的目标基本达到,应该是一节比较成功的课。

从学生反馈的信息来分析:喜爱这样课堂的人达到了88%,原因大多是:教师讲的少,自己动手机会多;课堂比较轻松;具有挑战性;但也有同学反映部分同学没有积极性,玩了两节课,什么也没学到;同组的同学太霸道没有别人动手的机会;这些迹象表明在探究课中如何调动全组同学的积极性?组内成员间如何协调?教师如何有效监控各个组的动向?怎样在探究的过程中加强同学间的协作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是教师必须关注的问题,也反映出在新的课堂模式下教师的驾驭课堂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关于多媒体技术在探究课中的应用学生普遍反映:在猜想阶段,电压的作用和电阻的性质的动画对他们正确的猜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电阻一定时的电流和电压关系的电脑动态画图在他们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影象。这说明多媒体技术在探究性课堂中的提出假设时提供丰富的背景资料,有助于学生形成假设;在形成结论阶段,由于学生的归纳能力的局限,多媒体技术的动态、抽象功能对学生的知识的深度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多媒体的大容量高速度在提高课堂效率上的作用也是无庸置疑的。

通过本节课的探究也反映出以下问题:

1、探究课费时费力:欧姆定律正常课堂教学只需一节课的时间,而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用了两节课和一节自习,时间是原来的三倍;备课所花的精力可能比普通的三倍还多。

2、大班额下的探究课一个教师无法应对,维持了纪律则深入指导学生的精力明显不足

3、现行的评价体系对探究性学习起不到支持作用




【人教版】八年级第七章欧姆定律复习教案(王芬)


  作者:王芬(介休三中)   

  欧姆定律复习教案(王芬).doc 点击下载..



【人教版】八年级第七章《欧姆定律》复习提纲


  

  《欧姆定律》复习提纲.doc 点击下载..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801)|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