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高效课堂思考  

2012-04-08 06:39:54|  分类: 初中物理教材教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思考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高效课堂思考


  

    一、什么样的课才算是好课?

    学生学得好的课才算好课。教师“教”的行为是由“学”来决定的。以一切立足于学生的学,一切有利于学生的学,一切为了学生的学,一切促进学生的学为目的。教学过程是“以学定教、教者亦学、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教得好不等于学生学得好,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这一点与主体性发展教育的理念高度一致。建议老师们重读姚文俊校长的《我要成为最佳的我》,在实施高效课堂的当下,定会有新的感受。

    二、什么叫学得好?

    在高效课堂上,学得好体现在这样几个层次:学会、会学、乐学、创学。这是基于新课程的三维目标和主体多元教育的定位。三维目标中的知识与技能目标可以概括为“学会”,过程与方法可以概括为“会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可以概括为“乐学”。高效课堂上又讲到“创学”,即创造性学习。

    三、学生学得好的指标是什么?

    学生学得好的指标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和发展,而且这也是唯一的课堂评价指标。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具体讲就是指:知识的获得,技能的习得,思维的发展,方法的掌握,情感的体验。所以高效课堂提出了“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而传统教学中教师以统一的方式面向全体同学讲或教,很明显忽视了学生的差异,也就忽视了学生个体学习的需要,当然结果势必低效。

    四、高效课堂的“高效”如何理解?

    初识高效课堂,老师们往往有理解上的误区或偏差。这里所谓高效,应该有三层含义即: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高效率”仅仅指“花最少的时间教最多的内容”;“高效益”不是取决于教师教多少内容,而是取决于对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综合考虑的结果;“高效果”是课堂学习达到了较理想的结果。换言之,可以这样理解“高效率是正确的做事,高效益是做正确的事,高效果是做好正确的事”。

    五、课堂教学首要关注的是什么?

    一堂课教学任务完成与否并不影响学生的整体发展,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素质。这是学生主体性发展的根本后劲。所以课堂教学首要关注的不是教学进度,而是学生发展。这一点从新课程理念上已明确说明要从以知识为本位转向以发展为本位上来。

    当然,强调学生自主学习,意味着学生要面临问题和困惑,挫折和失败,这同时也意味着学生可能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结果却一无所获,但是,这却是一个人学习、生存、生长、发展、创造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的能力、智慧发展的内在要求,它是一种不可量化的“长效”、一种难以言说的丰厚回报,而眼前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经过一段时间的高效课堂的实践,老师们会悟出个中道理。

    六、高效课堂模式下是如何划分小组的?

    答:小组的合理划分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前提。下面是小组划分的一个参考。

    1.掌握学生情况。通过各种途径掌握学生的学习、性别、性格、喜好等具体情况,基本情况掌握越具体越利于建立各方面均衡的良性小组。

    2.将学生分层。根据成绩、性别、性格等情况将学生分为若干层次,分层时应综合考虑学生情况,切忌简单以一方面为标准分层。

    3.初步分组。根据学生数量和拟分小组数量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到各组。此时更要慎重,既要考虑小组学习实力的均衡,又要考虑性别、性格、喜好等问题,因为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个群体,而是一个有凝聚力团结协作的团队。

    4.细化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根据小组人数依据下面两种形式将小组细化:(1)小组人数较少,可以建立为组长领导对子组的形式;(2)小组人数较多,可以建立以组长领导A/B组、A/B组长领导对子组的形式;

    5.确定组长。无论是组长还是A/B组组长,都会是小组的中坚,都会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所以组长的选择不仅要看学习成绩,还要看组织能力、责任心、亲和力等各方面。

    6.确立组号。建议根据学习程度把小组成员编号,也就是说程度相同的学生在不同的组里应该拥有同一个号码,便于以后课堂中检测、抽号展示等。

    7.划分对子组。根据已划分的小组将小组成员划分为2人的对子组,为以后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打下基础。划分对子组低年级以帮带为目的,高年级以相互提高为目的。建立对子组时要考虑性格差异,也就是相互合作的问题。

    七、怎样培养小组长?

    培养学习小组组长至关重要,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措施:

    第一:明确组长的责任和作用;

    第二: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洞悉他们一周来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让小组长感受到教师的关怀和温暖。

    第三:给小组长加“自助餐”。小组长为同学们服务,很辛苦,学有余力,必须有所回报。“自助餐”应注意的问题:老师应从学习量上由小见大,对小组长学习效果要有检查评价。让小组长把每个学习任务要先学会弄懂,然后教会其他同学,带头回答、提出问题,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自主合作学习活动。老师应锻炼小组长的自学能力。

    第四:适时地肯定、表扬、激励小组长。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可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在低层次需要满足之后,会向高层次需要努力,在当前学生绝大多数满足生存和安全需要的情况下,小组长领导一个小组也就属于其满足更高层次如归属、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使他们体会到这种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心理满足、荣耀感,是激发他们对小组更加尽心尽力工作的源泉。

    八、小组的建设应该从那几个方面入手?

    1.组长的指导与培训。对于组长应该着力培训组织小组活动,着力指导协调小组合作、调动小组成员积极性、搞好组内评价等各方面。

    2.组内科代表的使用与培养。根据组内各学生的特长,分配不同学生担任组内课代表,即能调动其他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又减轻组长的压力。

    3.健全小组的各种评价与评比机制,及时给予赏识与鼓励。

    4.适时对小组进行调整。

    5.鼓励各小组自主管理,民主制定组规。

    6.倾力打造动车小组(即每人都是发动机,推动小组前进),避免传统列车小组(即一个组长带动整个小组)。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