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人教版初中物理第九章《磁场》教学设计  

2012-11-11 07:07:41|  分类: 初二物理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初中物理第九章《磁场》教学设计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人教版初中物理第九章《磁场》教学设计


  作者:郭开明[乐山市五通桥区新云中学]   

                  《磁场》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磁体周围存在磁场,知道磁 在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有着重要作用。  (2)知道磁感线可用来形象地描述磁场,知道磁感线的方向是怎么规定的。  (3)知道地球周围有磁场,知道地磁的南、北极。

  2.过程与方法  (1)观察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感知磁场的存在。  (2)经历实验观察、总结类比的过程。学习从物理现象和实验中归纳规律,初步认知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使学生在经历分析、观察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探究的乐趣。  教学重点:  1、磁场的概念 。  

教学难点: 磁场概念的形成。  

教学器材: 条形磁铁、蹄形磁铁、小磁针、玻板、铁屑等 

 教学过程: 

 一、复习提问  什么叫磁性?  

二、引入课题 

 师问:为什么放在磁铁附近的大头针在没有直接接触到磁铁时就能被吸引呢,那么磁铁是怎样作用于大头针的呢?

 三、新课教学 

 1、磁场  做课本P64上图9.2-2的演示实验,先在桌上放一些小磁针,让学生观察小磁针的指向,再把一个条形磁体放到小磁针中间,再让学生观察并指出小磁针的方向有什么变化。拿开条形磁体,小磁针静止后又恢复原来的指向。可是,条形磁体并没有直接接触小磁针,这是怎么回事呢?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思索、讨论:是不是磁体周围存在着某种东西呢?  老师再从前面所学到的力学方面的知识进行引导得出:磁铁周围有一种我们看不到的特殊物质,是这种特殊物质对小磁针施加了力的作用,才使小磁针的方向发生了改变的。  从而得出: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磁体周围确实存在着一种我们看不到的特殊物质,物理学中把这种特殊物质叫做“磁场”。  接着问:对于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我们怎样去认识它呢?如电、空气等。让学生进行讨论分析。  用类比的方法使学生知道: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们可以根据它所产生的现象来认识它。如电可以通过灯丝的发光,电表的指针转动等来说明电路中有电流存在;空气可以通过它的流动开有的风来认识它。  

2、磁场方向  让学生自己做课本P64上图9.2-2的实验,注意小磁针所指的方向有什么规律?各小组实验的结果一致吗?从而得出磁场是具有方向的,在物理学中,我们把小磁针静止时N极所指的方向定为磁场方向。  再让学生回过来思考图9.2-1的问题,  3、磁感线  师问:如何形象地表示磁体周围空间各点的磁场方向和强弱呢?能不能多摆些小磁针来感知磁场的情况呢?引导学生回忆上节课所学到的“磁化”,从而引导学生想到用铁屑磁化使其变成一个个小磁针来显示磁场的方向及强弱。  老师演示:在一玻板上下放一条形磁铁,然后在上面均匀地撒些铁屑,再轻轻敲击玻板,观察铁屑的跳动,铁屑会有规则地排成一条条曲线。  这说明:铁屑在磁场中被磁化后,成为一个个小磁针,它受到磁力的作用,从无序排列变为有序,排列成许多条曲线,形象直观地呈现出磁场的分布情况。  将条形磁铁翻个方向(轮起来),重做上面的实验;再翻个方向重做上面的实验,将磁铁的四个方向都向上做完并分别让学生其曲线情况。  进而得出:这说明:条形磁铁周围,小磁针在磁场中受到磁力的作用,按一定方向排列。沿小磁针N极所指的方向画出一条带箭头的曲线,叫磁感线,物理学中规定磁感线方向是从N极出来,回到S极。  用同样的方法描述蹄形磁体附近的磁场。  强调:磁感线是假想并不客观存在的。 

 4、地磁场  问:支撑着的小磁针放在桌面上,静止后为什么总是向南北呢?转动它后再观察。这说明什么呢?  这表明: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体,地球周围存在磁场。从而引导出:地磁场的概念。  不过地磁场的南北极与地理的南北极并不重合,磁针所指的方向并不是真正的正北极,有一个偏角,叫磁偏角。当然有关地磁场的研究,至今还没有满意的结果,这个问题就留给你们吧!  

 四、课堂小结  

同学们回忆一下,这一节课你们有哪些收获?哪些知识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  学生讨论:  1、知道了磁体周围存在着一种特殊物质---磁场。  2、知道磁感线可用来形象地描述磁场,磁体的磁感线的方向从磁体的N极出来,回到S极。  3、知道地球周围有磁场,知道地磁的南、北极。  板书设计附后:  

 【教学反思】  1、本节教学内容既是本章的教学重点,又是本章的教学难点。看起来内容不多,但都是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十分抽象,学生难于理解,学习的难度较大。能借助于一些直观的实验或多媒体等现代手段效果会好一些。  2、这里采用了将条形磁铁的四个面分别朝玻璃面来做铁屑形成磁感线的实验,以增强学生的空间概念,加强了对“磁体周围”的理解。

  人教版初中物理第九章《磁场》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作者:郭开明[乐山市五通桥区新云中学]  

  这是本人参加次远程培训中的一些收获和体会,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点击下载..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708)|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