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沪科版】对初中物理新教材中新增栏目德育功能的研究  

2012-05-03 06:22:57|  分类: 沪科版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沪科版】对初中物理新教材中新增栏目德育功能的研究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沪科版】对初中物理新教材中新增栏目德育功能的研究



作者:孙健    合肥市四十二中

    初中物理新教材较好地贯彻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改理念,特别注重联系实际,新教材在结构体系上大胆探索,具有强烈的互动特质,设置了如“实验探究”、“探究点拨”、“讨论与交流”、“请提问”、“加油站”、“实践活动”、“信息窗”等内容,极大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意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实现了教材资源的最佳配置,进一步增强了物理教育的德育功能。

    一、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精神

    新教材中许多章节都辟出一定的篇幅对古今中外的建筑、文物、物理学家、科技成果、自然现象做了适时介绍,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精神,也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例如教材第三章《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一节中“信息窗”北京天坛回音壁、《乐音与噪音》--节中“信息窗”我国古代大型编组乐器编钟和第十六章《磁是什么》中我国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使学生学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的深远悠久,从而增加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教材还通过“信息窗”介绍现代科技发展成就和科技应用的新成就,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当前的生产、生活中,又促进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如教材第二章《快与慢》的“信息窗”中利用超声波测速仪直接测量速度、第十八章《踏上信息高速公路》的“信息窗”中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教材第二章《快与慢》的“信息窗”时钟的演变,透过时钟的发展,我们看到了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通过教材“信息窗”电脑分拣信件装置、灯火辉煌的世界等,向人们展示了科学技术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教材“信息窗”中“弯曲镜子”成的像、结霜的植物、降落到地面的冰雹、潮汐;“迷你实验室”中碘的升华、西红柿电池、不友好的气球等现象中,使人们认识到自然现象的奇妙和有趣。学习这些内容,不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高尚情操,从而立志将来为祖国建设多作贡献,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培养学生节能、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科学、技术的共同目标是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并与自然和谐运行,这种进步与和谐又促进科学技术的提高。但是科技的发展也有负面影响,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科技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正、负效应,培养学生关注由于科技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等社会问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例如教材“信息窗”中世界水日、我国已探明的煤、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藏量、落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电磁污染、南极臭氧洞、常见干电池和使用注意事项、风能、水能的利用;“实践活动”中关于热机与环境的调查报告、材料与环境的调查报告、热岛效应的产生等。通过对上述诸多材料的学习和自己的所闻、所见,使他们认识到环境与能源问题是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带来一些新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又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探索新途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三、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执著的探究精神

    新一轮物理课程改革把义务教育阶段物理教育的培养总目标定为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社会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具备现代生活、现代劳动、现代技术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的新型人才。

    物理实验有利于锻炼学生思维,增强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兼具实践性和思维性的特点,是动手实践与大脑思维结合的产物,能给学生提供手﹑脑结合的机会,有利于促进手﹑脑协调发展,而这种协调能力,已被证明是现代社会创造能力高低的关键因素。人只有在手脑并用的活动中,认识能力才能提高,创造能力才能萌发,而物理实验恰恰能给学生提供手脑结合的机会,对促进学生手脑协调发展能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教材“迷你实验室”中橡皮筋吉他、制作简单的电动机、制作西红柿电池、小孔成像仪、简易潜望镜、万花筒等,实验器材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可操作性强,现象、效果明显。利用教材在“迷你实验室”中提供的实验、制作素材,开展小实验、小制作活动,使学生好奇心得以满足,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科学素养。通过教材“信息窗”中对许多高科技产品的介绍,使学生看到科技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例如“信息窗”通过对许多中外物理学家如:朱棣文、牛顿、欧姆、法拉第等科学家生平和贡献的介绍,使学生认识到只有付出艰辛的劳动,才能有丰硕的成果;从而激发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攀登科学高峰和执著的探究精神。这一切对学生形成积极进取的价值观、人生观都至为重要。

    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人合作学习的协作精神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说“如果说过去还有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诺贝尔奖项工作的话,那么,进入80年代以来,尤其是进入信息社会以来,没有人们的共同参与、相互合作,任何重大发明创造都是不可能的。”合作学习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特点,是实现创造性教育的重要形式。因此,培养学生团结、协调的群体关系合作精神显得尤其重要。

    物理教学中的合作学习,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团结和群体协作精神。培养学生善于倾听他人发言,乐于陈述自己的想法,敢于修正他人观点,勇于接受他人意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有利于提高个体的学习动机和能力。新教材中的“交流与讨论”和“实验探究”等栏目要求学生通过相互的讨论与合作,发现物理规律或得出正确的结论,为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提供了一个平台,更体现了重视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协作精神。

    总之,在新教材中,只有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到新增栏目的德育功能,认识到新增栏目对学生长远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有意识的去挖掘﹑研究新增栏目的价值,才能创造性地使用好教材,使新课改得以真正的落到实处。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