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教学是遗憾的艺术  

2012-06-11 05:53:58|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是遗憾的艺术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教学是遗憾的艺术

 

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不完美才是它的真实存在。不管怎样的课堂,哪怕你再做精心的准备,总会留有一些不足的。叶澜教授讲:“课不可能十全十美,十全十美的课作假的可能性很大。……只要是真实的就是有缺憾的,有缺憾是真实的一个指标。”毕竟课是活的,对象是活的。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看,看法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从学生的角度看,不同的学生同样也有不同的收获和困惑。或许,这节课对于这一部分学生来说很适合,但对于另一部分学生也许就不适合了。所以说没有完美的课,只能力求更好的课。

 

传统的课堂教学,常常只有预设而不见生成,“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一直是教师们不懈追求的完美目标,也是衡量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这种在教学预设上长期的“完美主义”,使课堂教学在普遍意义上陷入了这样一种状态:教者“以本为本”,习惯于从既定的教案出发,用一连串的问题“牵”着学生,害怕学生跳出自己预设的“圈圈”。死”的教案成了“看不见的手”,支配、牵引着“活”的教师和学生,让他们围着它转,课堂成了“教案剧”出演的舞台。这样的课也许结构严谨,层次分明,但学生却如同折了翅膀的雄鹰,难以展翅高飞。

 

《解读中国教育》一书上有这样一个典型例子:上海一物理特级教师上了一堂我们认为很精彩的公开课,老师发问,学生流畅、准确地回答,下课铃响起,预设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中国听课的专家和教师都认为这是一节无懈可击的完美的课!而美国专家并不以为然,甚至很困惑,“既然学生都会了,你们还教什么?为什么学生没有问题?”一语惊醒梦中人!多年来我们追求的所谓“完美的课”,原来恰恰是问题最严重的课!

 

课堂教学的过程,不是单一的知识学习的过程,它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是师生“原汁原味”的生活情景,应该少一些固定预设,多一些课堂生成,“让预设与生成共舞”,而“生成”恰恰是我们所无法预料的,它在带来精彩的同时也可能带来遗憾,甚至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丧失程序上的完美。但是正是因为它的“不完美”,才显出真正的“美”来。没了月亮的阴晴圆缺,我们就不可能欣赏到那些感叹人生悲欢离合,聚散无常的或婉约、或豪放的诗句;而没了问题的存在的完美课堂,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做一辈子教师”必须“一辈子学做教师”。不完美,也许是一件好事。正因为“不完美”,才督促我们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作为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勿需苛求完美,但要学会关注、捕捉、反思每一节课中遗憾,并努力追寻各种方式弥补遗憾,这样就等于坐上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直升机。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08)|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