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投影仪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妙用  

2012-06-12 06:17:15|  分类: 物理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影仪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妙用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投影仪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妙用


 

初中物理中的部分演示实验由于受可见度小的制约,不能更好地发挥其实验效果。近年来笔者尝试着把部分实验利用投影仪进行放大,其效果非常好。下面举例说明:

1.把实验仪器直接置于投影仪上进行放大

如: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的实验,若直接演示由于刻度太小,不能更好地教会学生读数。可以把透明直尺放在投影仪上,把被测物体放在正确位置上,通过投影仪,可以把直尺的刻度放大在投影银幕上,观察起来非常方便。

又如:发声体在振动的实验,可把木梳或橡皮筋放在投影仪上,投影仪会把木梳齿和橡皮筋的振动直观清晰地放在投影银幕上。

再如:放大镜成像原理实验,放大镜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成放大的虚像,也可通过投影仪放大:把写有较小字画的投影片放在投影仪上,然后把放大镜逐步由远处靠近字画,观察银幕上的情况,可得出放大镜并非在任何时候都成放大的虚像。

2.借助于投影仪使抽象的实验直观简单化

如:水的蒸发,可把易蒸发的酒精滴在毛玻璃上,然后置于投影仪上可从银幕上清楚地看到酒精变干的过程。

3.把有的实验设计成活动投影片借助于投影仪进行演示

如:在讲“功的原理”时,可把杠杆、动滑轮制成活动投影片,放在投影仪上演示,可以非常直观地看清物体升高的高度与动力作用点升高的高度的关系。

如果我们在教学中细心观察,还会发现如“用铁屑显示磁场”、“电流表、电压表的刻度盘”、“船闸”、“天平”等均可类似地借助于投影仪把图像放大在银幕上,形象直观地演示,这对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很有好处。诸位同行,不妨一试。

     

(该文分别刊于《物理教学探讨》杂志1999年第4期和《中小学电教》杂志2000年第9期)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26)|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