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当前听课的四大误区及对策  

2012-06-16 06:20:08|  分类: 观课议课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听课的四大误区及对策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当前听课的四大误区及对策

误区一:机械型听课

听课教师没有明确的动机与目标,遵照学校的要求. “为了听课而听课”,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

如何才能有效益呢 ?教师听课前必须有所准备。首先,了解上课教师所讲授的主要内容;其次,认真研读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最后,形成自己对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有备而去才会有所收获,有的放矢才会有所得。

误区二:模仿型听课

这种听课方式最为 “害”人,流毒很深。听课教师具有明确的听课动机----“照搬照抄”。这种速成式的上课风格,很能赢得暂时的眼前利益,以“听课”代“备课”,最大限度地“复制”了优秀教师的优质资源,然而后果是什么呢?听课教师不能独立进行教学设计,只能“克隆式”传递知识;不能进行课堂即时点拨,只能解决既定的、准备好的问题:不能独立编制习题,只能借助互联网下载。

如何才能避免呢 ?教师听课的时候,不仅要“听其然”.更要“思其所以然”。一道例题,看似普通.你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选这样一道例题?例题讲到什么样的深度为恰当?如何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择习题?

误区三:自省型听课

与前两种方式不同的是,采用这种听课模式的听课教师有着正确的动机与目标,将别人的课看做一面 “镜子”。在观察别人上课的时候,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查找自身不足与缺点,这无疑是对的,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听课教师仅仅停留在“自省”这个阶段.而不与上课教师进行交流,这就做得不够了。

如何进行交流呢 ?首先,预约交流时间,课间10分钟过于短暂,不充裕;其次,就你所观察到的课堂“闪光点”、“缺点”及个人建议与上课教师交换意见:最后,耐心倾听上课教师的感受,争取在某一方面达成共识或形成共同的“疑惑”,继续求教于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

误区四:评价型听课

这种听课方式以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居多。其实 “学术面前人人平等”。听课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教师的学习热情,促进教师的发展,而不是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等级排列,量化评价。

如何才能避免呢 ?那就是上课教师、听课教师双方均以学习者、研究者的身份进行平等切磋讨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综上所述.我认为在学校的听课活动中,应实现四个转变:即从机械型听课转变为目标型听课、从模仿型听课转变为创新型听课、从自省型听课转变为互助型听课、从评价型听课转变为研讨型听课。只有这样,听课活动才会走出误区,才会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素质。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