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关注师生关系:你是我的地狱 你是我的天堂  

2012-08-10 06:08:41|  分类: 教育的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注师生关系:你是我的地狱 你是我的天堂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关注师生关系:你是我的地狱 你是我的天堂



   作者:郝士敬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你是我的地狱 你是我的天堂

  ■郝士敬

  为师20载,常思个人的言谈举止,惴惴于心:我言伤人否?我行正人否?唯恐一言不慎,伤及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唯恐一行不端,导引学生的不良转向。近来看了一篇文章,亲历了一件事,更加剧了我的思虑: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的最有用的阳光。

  20多年前,王玉(化名)早我两年分配到学校,今年冬天因为清理编制的缘由,我第一次看到他:两眼呆滞而浑浊,穿着破旧而肮脏,这就是20年前师范毕业的老师吗?是的,这就是与我教龄相仿的“同事”——一位精神病患者。后来,我慢慢了解到他得病的原因:师范时,他喜欢一个女孩,课堂上涂鸦式地写了一封自我欣赏的“情书”,很不幸,“情”未了,书未尽,“情书”已到老师手中。这位老师很生气,对全体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这封情书以示惩罚。内向、腼腆的王玉彻底崩溃了,整天神情恍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就精神失常。教书育人之路由此转向,成了永远无法走上讲台、飞向心中那埋藏已久梦想的精神病患者。

  又联想到近来看到一篇文章,记述了作者的感恩之笔:“晃”了18年的他,临近高考不到一百天时,听说暗恋许久的女孩被学校保送到南开大学,一种分离的紧迫感每天搅得他心烦意乱。一天自习课上,他把这种思虑和暗恋情结泄于笔底——写在了语文练习本上,很不幸,这个本子被当作语文作业交给了语文老师。事情无可挽回,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语文老师把这封“情书”交给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再绘声绘色地念给大家听,啊,如果那样的话,我一定去自杀!第三天,练习本发下来了,他看到“情书”中的错别字、病句都用红笔改过了,下面还有一段批语,是老师熟悉的笔迹:“文章写得不错,有真情实感,如果你能在大学里把它亲手交给那位女同学就好了!”——后来,他俩都考进了南开大学,再以后他们创业、成家,事业有成。

  一封情书,两种命运;情书无辜,命运无情,他俩的不幸与幸运在老师的不同处理方式中铸就——老师,你是我的地狱,你是我的天堂。

  师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百尺高楼,轰然倒下,犹可起于平地;精神大厦,扭曲坍塌,怎可轻易修正。作为教师,抬手投足、一笑一颦,都有可能被学生解读为关爱、厌恶、欣赏、愤怒、朋友、敌人等字眼,彼此之心由此拉近、推远。当老师与学生的心永无交点时,谈何“亲其师,信其道”。

  在知识层面上,教师或许不能把学生锻造成百科全书,但可以给予学生心灵世界无限的张力和盎然生机。在教育层面上,教师所能做的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或许不能把每个学生送进重点高中、大学,但可以给予学生一个适合的选择和无限宽广的人生。

  大爱无声,大象无形。教育,不要口号式的声嘶力竭,也不要表演式的张牙舞爪;教育,要的是和风细雨的循循善诱,要的是潜移默化的榜样感化。苏霍姆林斯基曾大声疾呼:“爱人吧!对人的爱是你道德的核心!应当这样生活:让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教师,当用仁爱之德来奠基你的教育理念时,你才会拥有悲悯情怀,常思:学生的喜怒哀乐与我休戚相关,一草一叶总关情;学生的今天与明天与我相系,一言一行皆育人。教师,当用仁爱之德来支撑你的教育行为时,你才会谨思慎行。常做:学生犯错时,你不会勃然大怒,出言无状;学生落后时,你不会讽刺挖苦,冷语冰人。我们应常记: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不经意间伤害一个人,不经意间成就一个人,或许人生的“天堂”或“地狱”就在转念间。老师的言行,是能工巧匠的刻刀,让璞玉成为一件艺术品还是一件次品,或许就在老师的转念间。为人师者,恪行操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刻不须忘却,一刻不须丢弃。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镇东沙河中学)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021)|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