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初中物理概念总复习(七)  

2012-10-11 06:08:50|  分类: 物理复习提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物理概念总复习(七)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初中物理概念总复习(七)



第十一章、电和磁(一)

 

1、简单的磁现象:磁铁能吸引     、     、     等物质的性质叫磁性,具有磁性的物质叫          。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        ,任何磁体只有两个磁极即:          、          。磁极间存在相互作用,同名磁极相互     ,异名磁极相互          。使原来没有          的物体,获得磁性的过程叫          。

2、磁场:磁体周围空间存在       。磁场的基本性质是它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          的作用,磁体间的相互作用都是通过         而发生的。在磁场中某一点,小磁针静止时     极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物理学家用          来形象地描述空间             的情况。磁体周围磁感线都是从磁体的     极出来,回到磁体     极。

3、地磁场:地球的周围空间存在着磁场,叫          。磁针指南北就是因为受到          的作用。

4、电流的磁场:          实验说明通电导线和磁体一样周围也存在          ,即电流的磁场;电流的磁场方向跟         方向有关。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和               的磁场相似,通电螺线管的        跟

        的关系可用安培定则来判断:用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四指弯向螺线管中           ,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      。影响通电螺线管磁性强弱的因素是:           、           、           。

5、电磁铁:内部带有       的通电螺线管叫电磁铁。它是利用        在通电螺线管的磁场中能被        的性质制成的。电磁铁的优点是:(1)磁性的有无可由           来控制;(2)磁性的强弱可由           来控制;(3)磁的极性可由           来控制。电磁继电器实质上是一个由             控制的开关。

 

第十二章、电和磁(二)

 

1、电磁感应:         电路里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                  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                现象,产生的电流叫               。这种现象由     国物理学家           通过实验发现。导体中感应电流的方向跟             方向和          方向有关。在电磁感应现象中,         能转化成    能。发电机就是                利用现象制成的,发电机线圈中产生的电流是        电。

2、磁场对电流的作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要受到      的作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方向跟         方向和

         方向有关。电动机就是利用              能在         中受力转动的原理制成的,它把       能转化成为     能。第

 

十三章 简单机械

 

一、杠杆:

在力的作用下,能够绕            转动的硬棒(可以是弯曲的)叫做杠杆,这个固定点叫        。               

的力叫动力,                        的力叫阻力,从支点到动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叫做            ,从支点到阻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叫做            。

杠杆的平衡条件是:                                        ,用公式可表示为                。动力臂L1是阻力臂L2的几倍,动力F1,就是阻力F2的                。

三种杠杆:(1)省力杠杆:动力臂        阻力臂,动力        阻力;这种杠杆,省了     ,费了        。

(2)费力杠杆:动力臂        阻力臂,动力        阻力;这种杠杆,费了     ,省了        。

(3)等臂杠杆:动力臂        阻力臂,动力        阻力;这种杠杆,既不省力也不费力。

二、滑轮组:

(1) 定滑轮实质上是        杠杆;使用定滑轮不省     ,但能改变                     。

(2)动滑轮实质上是个动力臂是阻力臂     倍的杠杆;使用动滑轮能省            ,但不能改变            。(3)使用滑轮组既可以省力,又可以改变动力的方向;使用滑轮组时,滑轮组用几段绳子吊着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物重的                ,即F=G/n 。

(4)奇动偶定原理: 使用滑轮组时,直接承担重物的绳子段数为n。若n为偶数时,则绳子的固定端挂在    滑轮上;若n为奇数时,则绳子的固定端挂在     滑轮上。

 

第十四章 功

 

一、功:

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使物体在                上通过一段        ,这个力就对物体做了功。力学里所说的功包含两个必要的因素:一是                              ;二是                                    。功的计算公式:             ,式中F表示作用物体上的力,S表示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W表示力对物体做的功。功的国际单位是        ,用符号     表示,1J=       N·m

使用任何机械都不能省     ,这个结论叫做                。

二、机械效率:

有用功是对人们有用的功(通常W有用=Gh),额外功是对人们没有用,但又不得不做的功,总功是有用功加额外功(通常W总=FS)。

机械效率是             跟        的比值,用字母     表示。机械效率的公式是:                  。

三、功率:

单位时间里完成的     叫做功率,用     符号表示,功率是表示物体                的物理量; 计算功率的公式是:              ,功率的国际单位是        ,用符号     表示,1W=1J/S。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049)|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