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2013-01-06 07:35:37|  分类: 物理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常思十句话让你更成熟 - 安国的博客 - 安国的博客168教学网址教师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初中版)

             

             初中物理教师的博客     高垚骏的物理空间(高中版) 高垚骏的个人主页


                   初中物理老师教育博客与物理教学网荟萃  “国培计划(2011)”高垚骏的博客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山东省高唐县琉寺中学 李洪生

一、杠杆种类的判断

 

例1.(2012·丽水)杠杆在生产生活中普遍使用。下列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解析:结合图片和生活经验,先判断杠杆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和阻力臂的大小关系,再判断它是属于哪种类型的杠杆。天平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等于阻力臂,是等臂杠杆;铁锹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钓鱼竿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铡刀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是省力杠杆;故选D。

 

例2.(2012?连云港)如图是生活中常见的杠杆,其中属于生省力杠杆的是(    ),其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www.czxxw.com

 

解析:首先判断杠杆动力臂和阻力臂的大小关系,再判断它是属于哪种类型的杠杆。钓鱼竿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道钉撬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是省力杠杆;筷子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钢丝钳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是省力杠杆。所以属于省力杠杆的是:BD,属于费力杠杆的是:AC。故答案为:BD,AC。

 

二、杠杆力臂的画法

 

例3.(2012?常州)如图1所示,用螺丝刀撬图钉,O为支点,请画出动力Fl的力臂L1。(保留作图痕迹)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解析:力臂的画法:①首先根据杠杆的示意图,确定杠杆的支点。②确定力的作用点和力的方向,画出力的作用线。③从支点向力的作用线作垂线,支点到垂足的距离就是力臂。如图2所示,过支点O作出动力F1的垂线,即为动力臂L1。

 

例4.(2012?哈尔滨)如图3所示,工人用撬棍撬起石块,O为支点。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1)画出阻力F2的力臂L2。

 

(2)画出工人在A点施加的最小动力F1的示意图。

 

解析:(1)图中石头所受的重力为阻力,O点为支点,过支点O向阻力F2的作用线作垂线,支点到垂足的距离就是阻力臂;如图4所示。

 

(2)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可知:在阻力与阻力臂的乘积一定的情况下,要使动力最小,则动力臂必须最长,先确定最长的力臂——即离支点最远的点,由图知OA最长,所以OA作动力臂最长,过A点与OA垂直向下作垂线就得到动力F1的方向,如图4所示。

 

三、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例5.(2012?眉山)如图5所示,是小丽在“研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如果在杠杆两边的钩码下面各增加一个大小相等的钩码,则杠杆(    )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A.仍然平衡     B.不平衡,左端下降     C.不平衡,右端下降     D.无法确定

 

解析:原来杠杆平衡,是因为两边的力和力臂的乘积相等,现在把杠杆两边的钩码下面各增加一个大小相等的钩码,就要看现在的力和力臂的乘积是否相等,据此分析得出结论。

 

设杠杆每一格长度为L,一个钩码的重力为G。

 

原来:2G×6L=3G×4L,杠杆平衡,现在在杠杆两边的钩码下面各增加一个大小相等的钩码: 左边=3G×6L,右边=4G×4L,因为3G×6L>4G×4L,所以杠杆不再平衡,左端下降。故选B。

 

例6.(2012?德州)如图6所示是小龙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装置,用弹簧测力计在C处竖直向上拉,杠杆保持平衡。若弹簧测力计逐渐向右倾斜,仍然使杠杆保持平衡,拉力F的变化情况是(    )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A.变小     B.变大     C.不变     D.无法确定

 

解析: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要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同时,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方向也要求在竖直方向,这是为了能在杠杆上直接读出力臂的长度。若弹簧测力计向右倾斜时,拉力不再与杠杆垂直,这样力臂会相应变短,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力相应变大,才能使杠杆仍保持平衡。故选B。

 

四、杠杆平衡条件的应用

 

例7.(2012?凉山)如图7所示,杠杆AOB用细线悬挂起来,当A端挂重物G1,B端挂重物G2时,杠杆平衡,此时OA恰好处于水平位置,AO=BO,杠杆重力不计。则(    )

 

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杠杆中考题归类解析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A.G1<G2      B.G1>G2      C.G1=G2      D.都有可能

 

解析:杠杆示意图如图8所示,OA处于水平位置,GA对杠杆的拉力为竖直向下,所以G1对杠杆拉力的力臂LOA即为杠杆AO的长度,G2对杠杆拉力的方向也是竖直向下,但OB不是处于水平,所以GB对杠杆拉力的力臂LOB′小于OB的长度。

 

 ∵AO=BO,   ∴LOA>LOB′。

 

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F1L1=F2L2可知,力与相应的力臂成反比关系,所以物体的重力G1<G2。故选A。

 

例8.(2012?天津)小明要测量一根1m左右、粗细和质地都均匀的细木棒的质量,通过估测发现木棒的质量会超出现有天平的量程。于是,他想用其他方法进行测量。

 

现有器材:天平、一块质量适当的金属块、一把量程为20cm的刻度尺和几根足量长的细绳。

 

只利用现有器材请你帮他设计测量这根细木棒质量的方案,要求:

 

(1)写出主要实验步骤和需测量的物理量;

 

(2)写出木棒质量的数学表达式(用测量量表示)。

 

解析:木棒的质量会超出现有天平的量程,不能用天平直接测量,可以把木棒当作杠杆,利用杠杆平衡条件求解:如图1所示,用天平测量金属块的质量,求出金属块所受的重力,将金属块挂在木棒的一端,用细绳拴在木棒中间某一位置(支点),移动绳的位置,使木棒保持水平平衡,均匀木棒的重力作用在中心上。由于木棒保持水平平衡,用刻度尺测量两边力臂,求出两边力臂,利用杠杆平衡条件求木棒所受的重力,再用重力公式求出木棒的质量。

 

主要实验步骤:①用天平称出金属块的质量m;②用细绳和刻度尺测出木棒的长度L;

 

③将用细绳系好的金属块系在木棒的一端,然后再将另一细绳一端做成绳环套在木棒上,用手提起该绳的另一端,并移动绳环的位置,使木棒保持水平平衡;④用细绳和刻度尺测量出绳环到系金属块那端的木棒长度L′。

 

如图1所示,以O为支点,∵杠杆平衡,∴G铁×L′=G×(www.czxxw.comL﹣L′),即:

 

mg×L′=Mg×(www.czxxw.comL﹣L′),解得:木棒的质量:M=www.czxxw.comm。

 

所以木棒质量的数学表达式为M=www.czxxw.comm。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2712)|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