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2014-12-10 06:01:55|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的色散》同步试题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杨 雷









一、选择题

1.(2014年黄冈中考题)下列光现象与其成因对应正确的是(  )

A.水中倒影──光的折射

B.雨后彩虹──光的反射

C.形影不离──光的直线传播

D.海市蜃楼──光的色散

答案:C

解析:水中倒影属于平面镜成像,其成因是光的反射;雨后彩虹属于光的色散,其成因是光的折射;形影不离是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海市蜃楼,是光在不均匀的空气中传播形成的,属于光的折射。

2.(2014年株洲中考题)光的色散说明白光是一种复色光,棱镜对不同色光的偏折程度不同,其中对红光的偏折程度最小,对紫光的偏折程度最大。图中能正确表示白光通过三棱镜发生色散的是(  )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          B         C        D

图1

答案B

解析太阳光经过三棱镜折射后可以分散成七种颜色的光,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靛、紫,这就是光的色散现象。棱镜对不同色光的偏折程度不同,其中对红光的偏折程度最小,对紫光的偏折程度最大;所以白光经三棱镜后,光屏上自上而下出现了红、橙、黄、绿、蓝、靛、紫的色带,红光在最上面,紫光在最下方。

3.(2014日照中考题)电视机的遥控器用红外线来传递信息,实现对电视机的控制。不把遥控器对准电视机的控制窗口,按一下按钮,有时也可以控制电视机这是利用了(  )

A.光的直线传播

B.光的反射

C.光的折射

D.光的色散

答案:B

解析:红外线是一种看不见的光,它也遵循光的直线传播和反射规律。遥控器发出的红外线,它会以光波的形式直线传播,并且可以发生反射,有时遥控器并没有对准电视机的控制窗口,而是沿某一合适的方向对准墙壁按下按钮,也可以控制电视机,这是利用了光的反射原理。

4.(2014淄博中考题)光使世界绚丽多彩,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光,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用玻璃三棱镜可使太阳光发生色散

B.柳叶呈现绿色是因为它只反射绿光

C.光在银幕上发生漫反射时反射角小于入射角

D.家里的穿衣镜所成的像是正立的虚像

答案:C

解析:太阳光是由各种色光混合成的,经过三棱镜后由于偏折程度不同而发生色散现象;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物体反射的色光决定的,柳叶只能反射阳光中的绿光,所以柳叶呈现绿色;镜面反射与漫反射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所以在光发生漫反射时,反射角仍等于入射角,故C错误;平面镜成正立、等大的虚像。

5.验钞机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家用电器的遥控器发出的“光”,能用来控制电风扇、电视机、空调器等。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验钞机和遥控器发出的“光”都是紫外线

B.验钞机和遥控器发出的“光”都是红外线

C.验钞机发出的“光”是紫外线,遥控器发出的“光”是红外线

D.验钞机发出的“光”是红外线,遥控器发出的“光”是紫外线

答案:C

解析在现实生活中,红外线可以用在遥控器上。遥控器发出红外线,实现了无线控制家中的用电器,方便人们的生活。紫外线可以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所以可以做成验钞机。

6成语“白纸黑字”喻指证据确凿,不容抵赖。从物理学角度看(  )

A.白纸和黑字分别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进入人的眼睛

B.白纸和黑字分别反射出白光和黑光进入人的眼睛

C.白纸反射出白光进入人的眼睛,而黑字不反光

D黑字比白纸反射光的本领强

答案:C

解析:不透明物体的颜色由物体反射的色光决定的,白色反射所有的色光,黑色吸收所有的色光。

7.(2013绵阳中考题)如图2,让一束太阳光照射三棱镜,射出的光射到竖直放置的白屏上。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如果在白屏与棱镜之间竖直放一块红色玻璃,则白屏上其他颜色的光消失,只留下红色

B.如果在白屏与棱镜之间竖直放一块蓝色玻璃,则白屏上蓝色光消失,留下其他颜色的光

C.如果把一张红纸贴在白屏上,则在红纸上看到彩色光带

D.如果把一张绿纸贴在白屏上,则在绿纸上看到除绿光外的其他颜色的光

答案:A

解析:太阳光经过三棱镜折射后可以分散成七种颜色的光,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靛、紫,这说明太阳光由多种色光组成。红色玻璃只能让红光透过,如果在白屏前放一块红色玻璃,则白屏上的其他颜色的光消失,只留下红色,故A正确;蓝色玻璃只能让蓝光透过,如果在白屏前放置一块蓝色玻璃,则白屏上只呈蓝色光,其他颜色的光消失,故B错误;红纸只能反射红光,如果把一张红纸贴在白屏上,所以在红纸上不能看到彩色光带,只看到红光,故C错误;绿纸只能反射绿光,如果把一张绿纸贴在白屏上,则在绿纸上看不到除绿光外的其他颜色的光,故D错误。

8.每年5月份,成都及周边地区的农民都有大量焚烧秸秆的现象。焚烧秸秆所产生的烟雾不仅对空气的质量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到人的健康,还影响了正常的航空及交通。为了对秸秆焚烧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治理,成都市气象局利用了高科技帮手,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观测以及时发现焚烧源。卫星监测焚烧源的主要依据(  )

A.对焚烧源进行拍照,从照片上直接看到焚烧源

B.监测焚烧源产生的烟雾,从烟雾的多少来确定焚烧源

C.监测焚烧源的颜色,从遥感照片的颜色来确定焚烧源

D.监测焚烧源的温度,通过捕捉高温物体发出的红外线来确定焚烧源

答案:D

解析:因为卫星距地面的距离非常远,因此,无法通过照片直接看清焚烧源、烟雾,也不能通过颜色来准确判断焚烧源。由于温度不同的物体发出的红外线的强弱不同,卫星遥感和红外线夜视仪都是利用感知物体发出的红外线工作的。

9.王勇同学在宾馆饭店看到一种自动门,当有人靠近时,门会实现自动开闭。王勇同学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很想知道自动门是如何实现自动控制的。为此他反复做了几次实验:当他轻轻地靠近自动门时,门自动打开;当把一个足球滚向自动门时,门自动打开;当把一面底部装有滚珠的无色透明大玻璃板,直立着滑向自动门时,门不打开。王勇同学根据探究实验的结果,对自动门的自控原理提出了以下几种猜想,你认为其中最合理的猜想是(  )

A.自动门“听”到来者的声音时,通过声控装置实现自动开闭

B.自动门探测到靠近的物体发射出的红外线,通过光控装置实现自动开闭

C.自动门本身能发射出一种红外线信号,当此种信号被靠近的物体反射时,就会实现自动开闭

D.靠近门的物体通过空气能产生一种压力传给自动门,实现自动开闭

答案:C

解析分析时主要抓住“无色透明大玻璃板直立着滑向自动门时,门不打开”,思考玻璃板和足球、人相比有什么不同。玻璃板滑向门时,也会有声音的发生,但门并没有打开说明不是利用声控装置;玻璃板也会辐射出红外线,但门没有打开,说明不是探测物体发射出的红外线,来实现自动开闭的;若是自动门发射红外线,红外线经过玻璃会穿透过去,而红外线是不能穿透足球和人。自动门就是根据能否穿透物体来实现自动开闭;玻璃板也可以通过空气给自动门一个压力,但玻璃板滑向自动门时,自动门并没有打开说明不是利用空气压力来实现自动开闭的。

二、填空题

10.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这是________现象,这个现象说明白光是由各种________组成的。

答案:光的色散 颜色的光

解析: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这是光的色散现象,这个现象说明白光是由各种颜色的光组成的。

11.看电视时,如果用放大镜观察彩色电视机的荧光屏,就能看到________色、______色和______色的光点,这三种色光叫做色光的________。如果这三种色光用适当的比例混合,可以合成各种颜色的光。

答案:红 绿 蓝 三原色

解析:红、绿、蓝色光用适当的比例混合,可以合成各种颜色的光。

12.太阳光经三棱镜后在白色的屏上形成了一条彩色的光带,当把非常灵敏的温度计放在屏上红光以外的位置,发现温度会上升,说明这里也有能量辐射,只是人眼看不到,这样的辐射就是________外线;在光谱的紫光以外,也有一种看不见的光,就是________外线。

答案:红 紫

解析:红外线存在于红光外侧,紫外线存在于紫光外侧。

三、实验探究题

13.小明同学在家看电视时发现,当人站在电视机和遥控器之间时,遥控器就会失去作用。他想:不同物体对电视机遥控信号的阻挡能力是否一样呢?为了探究这一问题,小明同学找了一个作业本,先将一张纸放在遥控器与电视机之间,手指按遥控器控制键,如果遥控器能对电视机起控制作用,则增加纸片的层数;如此重复实验,逐渐增加纸片的层数,直到遥控器刚好不能控制电视机为止,记下纸片的层数。然后,他又换用了塑料纸和棉布,按照同样的方法进行实验,得到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实验序号

实验材料

刚好完全阻挡遥控信号的层数

1

纸片

15

2

塑料纸

21

3

棉布

10

(1)请分析以上数据,把能得出的探究结论填在横线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小明的探究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请你帮他指出应当特别注意的两个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在所研究的三种材料中,棉布对电视机遥控信号的阻挡能力最强,纸片次之,塑料布最弱。

(2)①要选择同一台电视机和同一遥控器进行实验;②每次实验遥控器与电视机的距离要保持一致。

解析:(1)由表格中的数据可知,在所研究的三种材料中,棉布对电视机遥控信号的阻挡能力最强,纸片次之,塑料布最弱;(2)根据控制变量法的要求,实验中只能改变阻挡遥控信号的材料,其他因素均应该保持不变。小明的探究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有以下可能:没有选择同一台电视机(同一遥控器)进行实验;遮挡材料所放的位置不一致,遥控器与电视机的距离不一致;遮挡材料的厚度不一致…因此要选择同一台电视机和同一遥控器进行实验;每次实验遥控器与电视机的距离要保持一致;选用的同种遮挡材料的厚度(或规格)要一样;每次实验遮挡材料所放位置都应在遥控器前的同一位置。










分解太阳光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戴松方









实验目的:

1.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太阳光(白光)不是一种最单纯的光,它是由多种色光混合而成的。

2.通过对光的色散现象的观察,培养学生观察的能力。

实验原理:

三棱镜对不同色光的折射程度不同。

实验器材:

三棱镜、平面镜、光屏、带狭缝的挡光板、能发出白光的光源等。

实验步骤:

1.如图1,让一束太阳光通过挡光板的狭缝照射到三棱镜的一个侧面上,用光屏接收从三棱镜的另一侧出射的光线。实验时,一边慢慢转动三棱镜,一边注意观察光屏,在光屏上可以观察到彩色光带。

2.用笔在光屏上标出各种色光的大致位置。七种单色光中,哪种颜色的光偏折程度最小,哪种颜色的光偏折程度最大?

3.若没有三棱镜,可以用平面镜和水替代,具体方法:如图2所示,在较深的盘中盛上一些水,盘边斜放一个平面镜,使太阳光照射在平面镜上,并通过平面镜反射到白色的墙壁上。观察墙壁上反射光的颜色。敲动盘子,使之迅速地做微小振动,又可在墙壁上观察到白光再现,这是各种色光又混合成白光。

【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魔幻的光【廿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               图2

得出结论:

1.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会被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色光,它们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成为可见光谱。

2.色散现象表明,太阳光不是单一颜色的光,它是由多种色光混合而成的。

3.色散现象实际上是白光进入棱镜后,由于三棱镜对各种色光折射程度不同,各种色光的传播方向有不同程度的偏折,因而在离开棱镜时就各自分散,将颜色按一定顺序排列形成彩色光带。

注意事项:

1.当发现光屏上的白色光带的边缘出现彩色时,再微微转一转三棱镜,即可以观察到分散开的彩色光带。

2.将光屏放在暗处,会发现它上面呈现的彩色光带更清晰。

3.如果分辨不清光屏上彩色光带的色彩,可以适当增大光屏与三棱镜间的距离,让光带散开一些。但是,也不能调得过大,因为距离越大,光带的亮度越暗。

4.若遇到阴天或太阳光不够强烈的情况,可以在室内用荧光灯、大功率的白炽灯或幻灯机射出的光束代替太阳光进行色散实验,也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5.用手电筒发出的光代替太阳光进行实验时,可以将手电筒竖放在桌子上,让光透过三棱镜后照射到天花板上,观察天花板上是否出现彩色的光带。用一张有狭缝的黑纸蒙在手电筒前端,得到一条较窄的光束,会使实验现象更明显。











 

 

 

2010年6月22日 - 馨雅居温馨苑欢迎你

 

 

 


欢迎你常来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欢迎你常来

 

[音画美帖]思念 - 建哥工作室 - 建哥工作室163网易博客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