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2014-12-29 06:12:26|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密度》教学设计









《密度》教学设计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刘庆贺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通过实验探究理解密度的概念,知道密度是物质自身一种特性。

2.能通过实验,理解密度的概念。

3.能解释生活中一些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初步运用密度公式进行物质密度的简单计算。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实验,探究密度是物质的特性,学会用实验数据列表和绘制图象,进一步认识密度是物质的特性。

2学会用查表的方法,了解各种物质的密度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通过了解同种物质的密度是质量和体积的比值,增强对科学探究的兴趣,感悟密度对科技进步的影响。

2.在生活中有应用密度知识的意识,感受物理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价值。

二、教学重难点

“密度”是在学习了“质量”之后而引入的一个新的物理量,它在全章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在质量的基础上对物质世界的进一步探索,也是掌握测定物质密度的方法和解决有关密度的实际问题的基础,并为更深入学习液体压强、浮力等知识做铺垫。科学探究方法的学习和掌握是物理课程的目标,同样也是本节教学的重要内容。密度是表示物质特性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可以从物体的颜色、气味、软硬等鉴别,如果从表面无法鉴别时,启发学生通过实验获得数据,用科学的方法测出物质的密度。通过查密度表来鉴别是什么物质。本节课重点是探究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关系,通过实验收集数据,列表分析、画图象得出结论。帮助学生把数学知识用到物理中来,理解比值的物理含义。通过实验探究,不仅使学生学习到知识,而且学会研究问题的方法。

教学重点:通过实验探究,学会用比值的方法定义密度的概念,理解密度的概念、公式及其应用。

教学难点:在实验探究的基础上,利用比值的方法定义密度概念,理解密度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三、教学策略

应通过直观的实验,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探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合作探究、小组讨论的过程中自主建构密度概念。所以,组织学生做好“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关系”的实验是本节教学的关键。利用“比值”定义密度概念,对初中生来说有一定难度,突破此难点的方法是利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通过类比和知识的迁移,让学生回顾利用比值定义电功率的方法来建立密度的概念。对于密度的公式、单位。要注意公式书写的规范和变形公式的教学。但密度的单位属于组合单位,教学时应让学生弄清密度单位的组成、符号、读法、写法,kg/m3与g/cm3之间的关系学生易混,也要加以强调。在后面的例题教学时,也要注意强调统一单位。关于密度的应用,可以用教材上的例题来进行教学,也可以补充习题,为了让学生熟练运用密度公式进行计算,解题时,应注意引导学生理清思路,启发学生“一题多解”。通过对密度的认识体会科学研究方法,关心密度在生活中的应用,感悟科学的进步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四、教学资源准备

多媒体课件、天平、砝码、体积不同的长方体铁块、铝块等。

五、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5分钟)

大家是否喜欢爆米花?爆米花是由玉米粒变成的。仔细观察爆米花和玉米粒的结构,它们有什么不同?

引导学生得出:玉米粒的结构紧密,爆米花的结构疏松,即它们的疏密程度不同。

老师:物质的疏密程度物理中用密度来反映,“密”是疏密的意思,“度”是程度。玉米粒的疏密程度比爆米花大,也就是玉米粒的密度比爆米花大。

出示海绵、铝块和铁块。让学生比较:

海绵和铝块比较,哪一个密度大?

铝块和铁块比较,哪一个密度大?

学生交流、讨论后回答。

学生回答:海绵松散,密度小。铝块结构紧密,密度大。铝块和铁块结构都比较紧密,无法比较它们密度的大小。

从熟悉的实例入手,培养学生认识事物的能力。为下面理解密度概念做好了铺垫。

让学生知道只凭眼睛观察,不能准确判断密度大小。

新课教学(30分钟)

一、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

物质的密度有大小,只凭观察行,用什么方法科学地反映密度大小呢?

我们知道玉米粒的数量增大一倍,质量也增大一倍,如果每粒玉米的体积相等,我们可以猜想,其质量与体积成正比。那么,由其他物质组成的物体,其质量与体积是否也成正比呢?

实验──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

1.提出问题

物质的质量与体积存在怎样的关系?

2.实验方案

几个不同体积的铁块和几个不同体积的铝块,用天平分别测量它们的质量,用刻度尺分别测量与体积相关的长度,计算它们的体积。

一部分小组测量铁块,一部分小组测量铝块。

数据记录在教材所示的表格中。

3.实验器材:天平、砝码、体积不同的铁块和铝块。

4.实验步骤

(1)调节天平平衡。

(2)用天平分别称量不同体积的铁块(铝块)的质量,并记入表格。

(3)用刻度尺测量铁块(铝块)的边长,计算铁块的体积,并记入表格。

实验过程中教师重点指导:天平、刻度尺使用规范;学生的分工协作是否合理。

5.数据分析与归纳结论

(1)分析各组实验数据表,请学生观察并说明数据反映的规律。

学生讨论得出:物体体积增大几倍,质量也增大几倍,也就是说质量与体积成正比。

既然成正比,就有比值,大家算一算每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比值,看有什么发现

现在综合我们实验中的两种物质的数据,再来比较,你能得出了什么结论?

思考:对于刚才的数据处理过程,同学们会感到运算量大,数据比较繁琐。除了这种方法,大家看有没有不用计算的数据处理方法?

(引导学生想出作图象的办法。)

(2)用图象描述质量和体积的关系。

指导学生以体积V为横坐标,以质量m为纵坐标,在坐标纸上描点,再把这些点连起来,看看它们是否大致为一条直线。教师用实物投影展示学生画出的图象,会发现把所有的点连起来,得到近似的一条直线。大家结合数学中的正比例函数图象知识思考:图象为一条直线能说明什么?

请思考:一粒玉米和由它爆出的爆米花,其质量与体积的比值相同吗?哪个大?

老师讲述:完全正确。前面我们已经知道,玉米粒的密度比爆米花大。这样我们就找到了反映密度的好方法,那就是用质量与体积的比值。

学生经历提出问题、设计实验的过程。

学生进行实验。

学生计算后回答:每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比值都相等。

同种物质质量与体积的比值相等,不同物质质量与体积的比值不相等。

学生按要求操作。图象为一条直线能说明质量m与体积V成正比。质量m与体积V的比值代表比例系数,大小不变。

学生:比值不同。因为一粒玉米和爆米花的质量相同,但爆成米花后体积变大,因此质量与体积的比值变小。

在实验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

进一步学习天平、刻度尺的使用方法。

培养学生分析实验数据,用表格和图象的方法研究分析数据并得出实验结论的能力。

二、密度

让学生阅读课本中的“密度”内容,多媒体出示自学指导题目:①为正确反映“同种物质质量与体积的比值相同,物质不同,其比值也不同”这一结论,物理学中引入了什么物理量?它是如何定义的?其定义方法跟我们前面学过的哪个物理量相似?其公式、单位如何?

②其国际单位与常用单位的换算关系如何?你会换算吗?

指出:密度是反映物质疏密程度的物理量,密度的计算公式是【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可以看出,密度的单位是由质量单位与体积单位相除得到的。在国际单位制中,质量的单位是千克,体积的单位是立方米,那么密度的国际单位就是千克每立方米,符号kg/m3或kg·m-3。如果质量的单位用克,体积的单位用立方厘米,那么密度的单位就是克每立方厘米,符号g/cm3或g·cm-3。密度还有其他单位,如kg/dm3等。

思考:密度的单位一个是千克/米3,一个是克/厘米3,它们谁大谁小?

方法一:可以从单位的表示意义来判断。1克/厘米3表示体积1厘米3的物体质量是1克,按这样计算1米3(=106厘米3)的物体质量是106克,合103千克。而千克/米3表示体积1米3的物体质量是1千克。所以1克/厘米3=1000千克/米3

方法二:根据以前学过的速度单位的换算,可以把分子、分母的单位分别进行换算:【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所以1克/厘米3=1000千克/米3.

教师提醒学生注意对密度公式的理解:

(1)要理解公式中ρ、m、V的物理意义,记住公式。

(2)明确ρ、m、V的关系,同一种类物质mV的比值不变即ρ值相同,不同种类物质的ρ值一般不同。

(3)【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是密度的定义式、计算式而不是决定式,某一种物质的ρ(密度)值与mV无关。物质的密度由物质的种类(本身特性)决定。

对于物质的密度,科学家已经测量出了常温、常压下一些常见物质的密度值。大家观察“小资料”的密度表,找出水的密度,看还能发现哪些规律?

师生归纳:

(1)水的密度为1.0×103kg/m3,表示1m3水的质量为1.0×103kg。

(2)固、液、气体中,气体密度最小,固体的密度一般比液体大。

(3)水和冰的密度不同,说明物质的状态变了,密度改变。

(4)冰、蜡和植物油的密度相同,说明不同物质的密度有可能相同。

(5)表中的密度都是在常温、常压下测得的,说明密度与温度的高低、压强的大小有关。

学生自学并思考。

学生思考并回答。

学生阅读密度表,回答问题。

理解密度的概念、公式、单位。

培养学生从密度表获取知识的能力。会查表,并由密度表找到一些规律性的知识。

例1.一块实心金属块由同种材料制成,它的质量是1.97t,体积是0.25m3,它的密度多大?这是什么金属?

解:【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7.9×103kg/m3

查表可知:此金属为铁块。

例2.有一烧杯内装有质量是55g、密度为1.1×103kg/m3的盐水,盐水的体积是多大?

解:∵【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V=【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50cm3

答:盐水的体积为50cm3

分析已知条件,运用密度公式计算,查密度表,确定物质种类。

培养学生物理解题规范化的意识和习惯。

课堂小结(5分钟)

通过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或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老师恰当总结。

梳理本节课知识内容,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老师同学交流,最后总结出本节课的知识点。

培养学生总结归纳的能力。梳理本节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记忆。










《密度》教学课件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五】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密度》教学课件
江苏省丰县初级中学 董慧玲












 

 

 

2010年6月22日 - 馨雅居温馨苑欢迎你

 

 

 


欢迎你常来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欢迎你常来

 

[音画美帖]思念 - 建哥工作室 - 建哥工作室163网易博客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