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2014-12-28 06:54:19|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质量









《质量》同步试题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戴松方









一、选择题

1.两个物体质量不同一定是由于它们的(  )

A.形状不同

B.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

C.所含物质的多少不同

D.速度的大小不同

答案:C

解析:题目考查质量的定义。质量是指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只有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能影响质量的大小,其他因素如现状、位置、速度等都不能影响。

2下列物体中质量约为2kg的是(  )

A.两个鸡蛋

B.一只老母鸡

C.一名中学生

D.一张课桌

答案:B

解析:一个鸡蛋约50g,一名中学生约50千克,一张课桌也有十几千克,所以正确答案是鸡。

3.有关天平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把已调节好的天平移到另一处使用,不需要重新调节

B.判断天平横梁是否平衡,一定要等到指针完全静止下来

C.从砝码盒中提取砝码时,必须用镊子夹取

D.天平的横梁平衡后,两边的托盘可以互换

答案:C

解析:因为工作台各处并不能严格水平,天平移到另一处横梁可能不再水平,所以必须重新调节;若指针在分度盘左右两端摆动的幅度相等,也表明横梁平衡,如果等到指针完全静止下来,白白浪费了时间;提取砝码时,必须用镊子夹取而不能用手,是因为手上的汗液容易使砝码锈蚀,造成测量不准;天平两边托盘的质量并不能严格相等,所以不能互换。

4.一架托盘天平,全部砝码为10g、20g、50g、200g各一个,100g两个。现在用它称量物体的质量,测得的结果为275g。称量时下列四种加减砝码顺序中最为合理的是(“+”表示在右盘增加砝码,“-”表示取走砝码)(  )

A.+200g+100g-100g+50g+20g+10g-10g+游码

B.+100g+100g+50g+20g+10g-10g+游码

C.+200g+50g+20g+游码

D.+200g+10g+20g+50g-50g+游码-游码-20g-10g+50g+20g+10g-10g+游码

答案:A

解析:好多同学容易错选C。确实这样操作最简单,但是不要忘了,在称量时物体质量是不知道的。科学的方法是要按照质量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添加砝码,最后移动游码。

5.用天平测一粒米的质量,可采用的方法是(  )

A.把一粒米放在天平盘里仔细测量

B.把一粒米放在一杯子中,称出其总质量,再减去杯子的质量

C.把一粒米放在天平盘里,反复测量再求出其平均值

D.先测出100粒米的质量,再通过计算求出每粒米的质量

答案:D

解析:一粒米的质量小于天平的感量,所以无论怎样仔细,也不可能测出质量,A错。同时C也错。米放在一杯子中,虽然能称出其总质量,但杯子去掉一粒米,用天平测得的质量不会变小,这样会得出一粒米的质量为零,不可能得出米的质量,B错。

6.某个物体的质量约为3×105mg,它可能是下面哪一个物体的质量?(  )

A.一只大公鸡  

B.一只苹果

C.一枚邮票    

D.一头大象

答案:B

解析:题目中的3×105mg,数目较大,好像该选D;再看单位是mg,好像又该选C,其实都不对。应该把数字与单位结合起来,使数字变小单位变大,再与熟悉的事物进行比较就容易确定了。3×105mg=3×102g=0.3kg,质量是0.3kg的东西只能是一只苹果。

7.一根铜棒,在下列情况下,其质量会变化的是(  )。

A.把铜棒轧成一薄铜片

B.把铜棒加热到200℃

C.宇航员将铜棒带到月球上

D.钳工用锉刀对它进行加工

答案:D

解析:本题中A形状变了,B温度变了,C地理位置变了,但都没有改变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故质量不变。当钳工用锉刀对铜棒进行加工时,铜棒中所含的铜(或铜分子个数)在减少,其质量将变小,故选项D是正确的。

8.某同学在用天平测物体质量的实验中,所用的一个砝码被磨损了,则这个同学所测的物体质量与真实值相比(  )。

A.偏小

B.偏大

C.无差别

D.无法比较

答案:B

解析:砝码被磨损后质量减小,因此要使天平平衡,就需要添加更多的砝码,从而使测量结果比真实值大。

9.用天平称量出100 g的水步骤如下,其顺序合理的是(  )

(1)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

(2)调节横梁的螺母,使横梁平衡

(3)在右盘中加减砝码,并移动游码位置使天平可以平衡

(4)将空杯放在左盘里

(5)右盘中砝码总质量与游码在标尺上的读数之和就是空烧杯的质量

(6)把游码放在标尺的零刻度线处

(7)在右盘内放入100g的砝码

(8)在左盘烧杯内加水,直到天平平衡

A.(1)(2)(3)(4)(5)(6)(7)(8)

B.(1)(6)(2)(4)(3)(5)(7)(8)

C.(1)(3)(2)(4)(5)(6)(7)(8)

D.(1)(2)(5)(4)(3)(6)(7)(8)

答案:B

解析:要称量一定质量的水,即液体的质量作了限制,可在称完空杯子的质量后,在右盘内直接放入100 g的砝码,再在左盘烧杯内加水,直到天平平衡,则左盘烧杯内水的质量即为100g。

二、填空题

10.(2014浙江台州中考题)智能手机耗电量大,移动充电宝应运而生。移动充电宝就是一个可充电的锂聚合物电池。某品牌移动充电宝部分相关参数如表格。表中有明显不符合科学规范之处,请加以改正: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将重量改为质量。

解析:观察表中数据,145后面的单位是“g”,这是“质量”的单位。

11.用托盘天平测量铜块质量时,应将天平放在________桌面上。游码移到标尺的零刻度处,若天平的指针静止在图1甲所示位置,则可将平衡螺母向________(选填“左”或“右”)调节,使天平平衡。测量中,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1乙所示时天平平衡,则该铜块的质量为________g。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

答案:水平 右 52.4

解析:天平横梁不平衡时,调节平衡螺母应“哪边高向哪调”,指针向左偏,说明右盘高,应将平衡螺母向右调。

12.小东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归零后,发现指针静止时如图2所示,这时他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_______调节(选填“左”或“右”),使天平平衡。如果在称量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他应该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2

答案:左 换更小的砝码或向左移动游码

解析:从图中看出,指针右偏,说明横梁左端高右端低,应把平衡螺母向左调(左右两端的都向左)。如果在称量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右盘中砝码质量偏大,或游码向右移的太多,应该换更小的砝码或向左移动游码。

13.要测量一枚大头针的质量,小明认为只要把一枚大头针放在天平的左盘上认真测量就可以;小华认为一枚大头针的质量太小,天平可能没什么反应,测一枚大头针和一个小铁块的总质量,然后减去铁块的质量;小玉认为测出40枚大头针的质量,然后再除以40;小安认为测出400枚大头针的质量,然后再除以400。你认为______________的说法比较准确、科学,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小玉 即能准确测量又不因数量太多产生麻烦

解析:一枚大头针的质量较小,用普通天平不能准确测出一枚大头针的质量。要想准确测出一枚大头针的质量,可采用累积法。小华的方法测量结果可能为0,小安的方法虽然较准确,但由于大头针数量太多,太麻烦。所以小玉的方法较合理。

14.要测量墨水瓶中最多能盛多少水,必须要进行如下操作:①墨水瓶装满水,用天平测出墨水瓶和水的总质量;②用天平测出空墨水瓶的质量;③计算出水的质量。操作顺序可以有两种:①②③或②①③,你认为______________(选填“前”或“后”)一种方法比较准确、科学,理由是_____________。

答案:后 若按前一种方法,必须把墨水瓶里的水倒干净,可是墨水瓶里的水是倒不干净的,瓶壁上多少会沾有一些水,这样测量的不准确。

解析:由于墨水瓶里的水是倒不干净的,瓶壁上多少会沾有一些水,使用前一种方法会使测量的质量偏小。

15.台秤是一种称量质量的工具。使用前,将台秤放在水平面上,游码置于零刻度,调节________使秤杆水平平衡。某次称量情况如图3,被称货物的质量是________kg。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3

答案:调零螺丝 2.2

解析:台秤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计量工具之一,此题考查同学们计量工具的使用能力。使用任何计量工具都要先观察量程、分度值、零刻度。和天平使用方法类似,用前先调平衡。调节方法是调节调零螺丝;读数一样:物体质量=砝码质量+游码所对刻度值,此秤标尺的分度值是50g,注意游码单位是g,砝码单位是kg。

16.(2014江西南昌中考题)物理实验中经常需要进行测量。如图4是天平配套使用的砝码盒,盒内的砝码有100g一个、50g一个、20g两个,剩下的砝码是______和______;调节好天平后,将物体放在右盘,通过加减砝码和移动游码使天平重新恢复了平衡,读出砝码和游码示数之和为112g,则物体的实际质量是______g。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4

答案:10g一个 5g一个 108

解析:盒内的砝码有100g一个、50g一个、20g两个,剩下的砝码是10g一个和5g一个;因为在称量过程中误将被测物放在天平右盘,左盘放砝码,所以砝码质量=物体质量+游码刻度,即该物体的实际质量=砝码质量-游码刻度数=110g﹣2g=108g。

三、实验与综合题

17.方方同学使用天平测量橡皮的质量,按照常规操作,步骤如下:

a.将天平放于水平桌面上;

b.将游码移至横梁标尺零点,调节平衡螺母;

c.将被测物体放在右盘中,使用镊子在另一盘中加减砝码,移动游码,使天平再次平衡;

d.盘中砝码的总质量,加上游码指示的质量值,就是橡皮的质量;

e.整理器材。

以上步骤中,有一个步骤不完整,有一个步骤有错误,请在下列括号中填上该步骤的字母代号,并在横线上补充和改正。

(1)不完整的是步骤(  ,应补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有错误的是步骤(  ),改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b 使横梁平衡 (2)c 将被测物体放在左盘中

解析:题目以改错的形式考查天平的正确用法,不仅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而且考查了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实验中,不完整的是步骤b,因为进行这一步的目的是使天平的横梁在称量前处于水平。调节平衡螺母是手段,不是说有这个操作就可以了。有错误的是步骤是c。正确的测量要求是物体放左盘,砝码放右盘,即“左物右码”。

18.以下是用天平测量某一烧杯中水的质量的有关实验步骤:

A.用天平称量装水烧杯的总质量

B.用天平称量空烧杯的质量

C.算出水的质量

D.调节天平横梁右端的螺母使横梁平衡

E.使天平底座水平

(1)上述实验操作步骤的正确顺序是________(只写代号)。

(2)如图5是用天平测量装水烧杯的总质量时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情况,则所测质量为________g。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5

答案:(1)EDBAC (2)227.4

解析:天平使用前要做到底座水平,横梁平衡,测液体质量先测空烧杯质量,再测烧杯和液体的总质量;两次测得的质量差,就是液体的质量;天平读数为砝码质量加游码对应的刻度值。(1)天平使用时,要先放到水平台上,将游码拨到零刻度线,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测水的质量时,要先测空烧杯的质量,再测烧杯和水的总质量。故答案为:EDBAC。(2)烧杯和水总质量为:200g+20g+5g+2.4g=227.4g。故答案为:227.4。

19.(2014安徽中考题)现用托盘天平称量一物体的质量。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取下两侧的橡胶垫圈,指针就开始摆动。稳定后,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位置如图6a所示。

图6

(1)请从实验操作的角度,详细叙述接下来的调节过程:__________________

(2)调节完成后,将物体放在左盘,在右盘中增减砝码,并通过移动游码,再次使天平横梁平衡。这时右盘中的砝码情况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6b所示,则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把游码移到横梁标尺左端零点,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如果指针仍然左偏,向右调平衡螺母,使指针对准分度盘中央

(2)46.2

解析:(1)首先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由图a可知,指针向左偏,接下来的调节过程为:把游码移到横梁标尺左端零点,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如果指针仍然左偏,向右调平衡螺母,使指针对准分度盘中央。

(2)物体的质量为钩码的质量加游码指示的质量:m=20g+20g+5g+1.2g=46.2g。

20.如图7所示,AB是从同一个厚薄均匀的铁皮上截下来的两块小铁片,其中A是正方形,B的形状不规则,用一把刻度尺和一架天平,你如何较准确地测出B的面积。

【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7

答案:(1)用调好的天平分别测出铁片A和铁片B的质量mAmB;(2)用刻度尺测出铁片A的边长a,则A的面积SA=a2;(3)计算铁片B的面积SB。因【物理素材】物之组成 【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解析:用天平只能测量质量,要用它测量其他的物理量,必须找出质量与这个物理量的关系,再利用比例等知识,题目就容易解决了。由于铁片的厚度相同,所以铁片的质量与面积成正比。利用此关系可进行解答。

21.实验室有一架天平,两臂长度已不再相等,但砝码准确。也就是说你用天平的正确使用方法,当天平横梁平衡时物体质量并不能等于砝码和游码指示的质量之和。现在利用这架不准的天平,你能准确测量物体的质量吗?

答案第一种方法:把一个重物放到天平的一只盘上(什么重物都可以,只要它比要称的物体质量大一些就好),然后把砝码放在另外一只盘上,使天平的两边平衡。现在,把要称的物体放到放砝码的盘上,从这只盘上逐渐把一部分砝码拿下来,使天平恢复平衡。这样,拿下的砝码的质量,自然就等于要称的物体的质量,因为就在这同一只托盘上,拿下的砝码现在已经由要称的物体代替了,可知它们是有相同的质量的。这个方法一般叫做“恒载量法”,对于需要一连串称量几个物体的时候特别适用,那原来的重物一直放在一只盘里,可以用来进行全部的称量。

第二种:把要称的物体放到天平的一只盘上,另外拿些沙粒或铁沙加到另外一只盘上,一直加到两边平衡。然后,把这物体拿下(沙粒别去动它),逐渐把砝码加到这只盘上,加到两只盘重新恢复平衡为止。于是,盘上砝码的质量自然就是要称的物体的质量了。这个方法叫做“替换法”。

解析用不准的天平能测量物体质量吗?可能你认为这是一个很愚蠢的问题,天平不准了,测出的质量当然不会准,测量还有什么意义呢?然而,你错了:只要你手头有正确的砝码,你就可以用一架不正确的天平做出正确的称量。当然,还要有正确的方法。用不准的天平进行正确的称量,方法有很多。










用天平测量一盒大头针的数目
江苏丰县初级中学 戴松方









实验目的:

1.知道天平的基本构造,会调节天平平衡。

2.经历用天平测质量的过程,会正确使用天平。

3.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验原理:

用天平只能测量质量,要用它测量大头针的数量,可以利用大头针的质量与其数目成正比。而一枚大头针的质量较小,用普通天平不能准确测出一枚大头针的质量。要想准确测出一枚大头针的质量,可采用累积法。

实验器材:

天平、砝码、一盒大头针。

实验步骤:

1.把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0刻度处,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2.数出20枚大头针,用天平测出它们的质量m,则一枚大头针的质量就是m/20。

3.用天平测出一盒大头针的总质量M,则这盒大头针的个数为:N=20M/m

4.也可以数出50枚大头针,放在已调节好的天平的左盘,在右盘内放大头针,直到天平平衡,这时右盘内的大头针就是50枚。如此继续下去,经N次直到天平不能平衡时为止,再数出盘内大头针的个数n。这盒大头针的总个数为:50N+n。

操作提示:

1.本实验的难点有两个:一是要想到大头针的质量与数目成正比,要测量数目,必须测量质量。二是一次测量取多少枚大头针合适,这可以在实际操作时权衡。为了便于比较和计算,本次实验可测20枚及以上10的整数倍数目的大头针进行测量。

2.此法可以扩展到测量数量很多的纽扣粒数、书的本数、面值相等的钱数等问题。












 

 

 

2010年6月22日 - 馨雅居温馨苑欢迎你

 

 

 


欢迎你常来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欢迎你常来

 

[音画美帖]思念 - 建哥工作室 - 建哥工作室163网易博客



                                                       图片



  

名师名家 · 向中小学教师推荐177位等优秀博客和网站及教育博文(三) - 陌上烟雨浓 - 陌上烟雨浓的博客

实拍:波兰美女和她的阿拉伯野马(20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北京青年的潮流生活(组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西行漫记(一):走进传说中的阳关古道(28图) - 乘风 - 乘風原创攝影图库



 

 

 

 

 

专家答老师问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怎样挖掘物理题中的隐含条件 - 惊鸿岂止一现 -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高垚骏的物理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