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2015-01-25 06:49:53|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选择题

1.关于电流表的使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使用前如果电流表的指针没有指在表盘上的“0”点,要先进行调零

B.电流表要并联在被测电路中

C.当电路中的电流难以估计时,要用试触的方法来选定合适的量程

D.绝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把电流表接线柱接到电源的两极上

答案:B

解析:根据电流表使用前和使用时的方法分析。电流表的使用规则:电流表要串联在电路中;电流要从“+”接线柱流入,从“﹣”接线柱流出(否则指针反转);被测电流不要超过电流表的量程(可以采用试触的方法来看是否超过量程);绝对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而把电流表连到电源的两极上(电流表内阻很小,相当于一根导线,若将电流表连到电源的两极上,轻则使电流表损坏,重则烧坏电流表、电源、导线)。使用前的准备:校零,用平口螺丝刀调整校零按钮;选用量程(用经验估计或采用试触法)。根据电流表使用方法知,A、C、D的说法正确,B的说法错误,电流表应串联使用。

2.下列关于实验仪器使用方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向右盘加减砝码并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

B.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读数时可以将温度计从液体中取出

C.使用电流表时,可以将它直接接在电源两极上

D.使用量筒测量水的体积,读数时视线应该与凹液面底部相平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了各测量工作的使用,它们有一些共性,如使用前的摆放、使用方法及读数要求等。A选项中使用天平测质量时,测量过程中不能调节平衡螺母,应通过加减砝码或移动游码的方法使天平平衡。B选项中用温度计测液体温度,读数时玻璃泡要留在被测液体中。C选项中电流表自身电阻很小,不能未经用电器直接接在电源两极上,故C错误。D选项主要考查了量筒的读数,根据规定,视线要和凹液面的底部相平,故D正确。

3.下列电路中,电流表测L1灯电流的是(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 B C D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了电流表的正确使用,电流表要和被测用电器串联。因为电流表需串联在电路中,所以排除A选项。电流表测并联的用电器之一的电流时,需串联在用电器所在的支路,所以根据题意电流表应在L1所在支路。所以选C。

4.如图所示,关于电流表中的读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连接靠右边两个接线柱时是0.3A

B.连接靠左边两个接线柱时是1.5A

C.连接靠右边两个接线柱时是1.5A

D.连接靠左边两个接线柱时是0.3A

答案:D

解析:由图可以知道,接线柱有:“-”“0.6”“3”,其中“-”为公共接线柱,使用电流表时肯定需要用到。“0.6”“3”为正接线柱,只需用到一个,表示该电流表有两个量程,分别是0~0.6A和0~3A。不可以同时选择“0.6”和“3”两个接线柱,故AC错误;当连接靠左边两个接线柱时,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分度值为0.02A,示数为0.3A,故B错误,D正确。

5.以下电路图中,电流表连接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 B C D

答案:D

解析:电流表使用时需串联在电路中,接线时选择合适大小的量程,且遵循“+”进“-”出。掌握这些原则还要会识别实物电路,如AB选项电流表和灯是并联的,所以错误。C选项接线柱接反了。

6.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最有可能损坏电流表的是(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 B C D

答案:A

解析:电流表若并联在用电器两端相当于将电流表直接接在电源两端,会导致电源短路,电路中电流过大,会损坏电流表。C选项中有一用电器,所以不会导致电源短路。A选项中电流表将灯短路,也导致电源短路。所以本题选A。

7.某种用电器正常工作时,测得通过它的电流为4A,则此用电器可能是图中的(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台式电扇 B.计算器 C.收音机 D.电磁炉

答案:D

解析:记住常见用电器的电流值,对于安培的单位要有感性的认识,像台式电扇、计算器、收音机这类小家电,电路中的电流非常小,只有功率大的家用电器使用时电流能达到数安培。

8.小红和小丽用电流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小红接入电路中的是0~0.6A量程,而小丽却按照O~3A量程读得测量值为2.4A,则实际测得的电流应该是(  )

A.1.2A B.4.8A C.0.12A D.0.48A

答案:D

解析:电流表使用“0~0.6A”的量程时,按照“0~3A”的量程读成了2.4A,则正确读数应为2.4A÷5=0.48A。

9.如图所示,MN表示一个电流表的两个接线柱,abcd表示电路中的四个连接点,若想用此电流表测量小灯泡的电流,则以下连接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AMaNb B.McNd C.MdNa D.MdNc

答案:D

解析:电流表与小灯泡串联连接,电流应从电流表的正接线柱流入,负接线柱流出,故M点接d,N点接c。

10.关于电流,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电流是表示电流快慢的物理量

B.电流是表示电流强弱的物理量

C.电流的国际单位是安培,符号是“A”

D.电流的符号是“I”,单位可以用毫安,也可以用微安

答案:A

解析:电流描述的是电流的强弱,并非电流的快慢。所以选A。

11.某同学用电流表测某一电路的电流时,发现表针向左边没有刻度的那边偏转,原因是(  )

A.电流表坏了

B.电路接触不良

C.“+”“-”接线柱接错了

D.电路中的电流超过了电流表的测量范围

答案:C

解析:向左偏转意味着电流表指针出现反偏,所以不可能是断路造成的,排除AB。电流表超量程现象应该是指针偏转到最大刻度右侧去。所以选C。

二、填空题

12.2.5A=________mA,3.6×106mA=____________A。

答案:2.5×103 3.6×103

13.如果在实验中,电流表接入了0~3A量程,却错把读数按0~0.6A量程读成0.18A,则实际电流的大小是_________A。

答案:0.9

解析:在指针偏转程度相同时,大量程读数是小量程读数的5倍。

14.电路中的电流可以用电流表来测量,在测量时它必须__________(填“串联”或“并联”)接入电路中。在待测电路中,让电流从电流表的_____接线柱流入。图中电流表的读数________A。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串联 正 0.5

解析:电流表必须串联在电路中,且遵循“正进负出”的原则,读数时小量程读下排刻度。

15.如图甲是用电流表测量电流的实物连接图。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甲                  乙

(1)电流表测量的是通过灯泡________电流(选填“L1”或“L2”);

(2)如果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测出的电流是________A;

(3)如果要用电流表测干路电流,且只允许移动其中一根导线,应将导线________(选填“a”“b”或“c”)的右端接在电流表的________接线柱上(选填“正”或“负”)。

答案:(1)L1 (2)0.36 (3)b 负

解析:(1)由电路图可知,电流表与L1灯串联,测灯L1的电流。(2)由图乙所示电流表可知,其量程是0~0.6A,分度值为0.02A,电流表示数为0.36A。(3)如果要用电流表测干路电流,电流表应串联接在干路中,由电路图可知,只需将导线b的右端接在电流表的负接线柱上即可。

三、解答题

16.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按下面要求在方框内画出电路图,并用笔画线连接电路。要求:Ll和L2并联,用电流表测出L2中的电流(约1.2A),S为总开关。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如下图所示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解析:对于并联电路的连接,可以先设计出大致的电路图,然后对照的电路图先连一条电流路径,剩余的一条支路再准确地连接到对应地分支点。

17.(1)根据电路图,请用笔画线把图中的实物连成电路;

(2)如果要使电流表测干路中的电流,请你用另一种颜色的笔在实物图上只改动一根连线(删去一根线,重画一根线)实现这一要求。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如下图所示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解析:(1)并联电路可以先连一条回路,再找分支点,把剩余一条路径连到对应的分支点。(2)对于电流路径分析较难的,不妨考虑“逆向思维”,电流从电源正极出发回到电源负极,那分析路径也可假想电流从电源负极出发,回到电源正极,本题采用这种方法显得简单许多。要使电流表测量干路中的电流,只要把L1与电流表相连的导线改接到电流表的正接线柱即可。










用水轮机路径类比小灯泡电流路径
江苏无锡市东林中学 王伟彬








实验目的:

运用类比的方法理解电流的强弱。

实验原理:

用水流类比电流。

实验器材:

废旧橡胶管一根,铅丝一段,木塞若干,塑料圆盘一个。

实验步骤:

1.将一根废旧橡胶管用剪刀剪成等长的几段,然后用胶水站在塑料圆盘的外侧。

2.待胶水干了以后,在塑料圆盘的中央用锥子钻一个孔,并修剪平整。

3.将部分铅丝穿过塑料圆盘,在靠近圆盘的两边穿上木塞(如图1所示)。

4.将剩余的铅丝弯折成一个支架,然后将上一步骤中组装好的塑料圆盘安放在支架上,铅丝的两端在穿上两个木塞(如图1),以起到稳定实验装置的目的。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

5.用水流冲击圆盘周围的塑料管,如图2所示,圆盘被水流冲得转动起来,圆盘相当于一个“水轮机”。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二】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2

6.调节水流的大小,观察自制水轮机的转速,类比得到用电器的工作状态受到电流大小的影响。

操作提示:

1.对塑料圆盘钻孔时,力度控制好,以防孔太大导致转动不稳定。

2.铅丝要选择直径大一点,硬度大一点的。两端要塞上木塞,增大转动的稳定度。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1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