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三】  

2015-01-26 05:48:09|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3 了解串、并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特点。

3.4.4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课标解读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 丁玉祥








一、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3 了解串、并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特点。

3.4.4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

二、课标解读

本条目涉及课程标准中一级主题“能量”中“电磁能”的内容。“能量”是课程标准中科学内容的三大主题之一。本条目课程内容涉及认知性和技能性目标。具体说明如下:

了解串、并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特点。”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中的“了解”层次水平。本条目中涉及本节的主要内容是了解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电压特点在后面会学习。前面学习的电流及电流的测量,为本节测量不同电路中的电流奠定了基础。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关系也是后面学习欧姆定律、电功率的基础。由于学生初学电路及电流,因此了解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不仅对知识上提出了要求,还对获取知识的过程有较高的要求,即需要学生自主探究,经历探究的过程,从提出问题、猜想假设、设计实验、动手收集数据、对数据的处理分析、评估和交流等方面体会科学实验的方法。熟练使用电流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在实验中电路变化、数据记录等较多,还要对数据进行处理,归纳总结得出结论。通过实验可以得出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电流表在电路中相当于导线,电流表是否接入对电路的结构不会产生影响,能分清含有电流表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以及电路中电流表的测量对象,会利用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会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会使用”属于技能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会使用”属于技能性目标中的“独立操作”层次水平。本条目中与本节相关的主要是会使用电流表,电压表的使用在后面会详细研究。电流表是电学中的基本测量工具,它主要用于测量电路中的电流大小。它的电路图符号是【物理素材】电流和电路【十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它要和被测量的电路串联,要注意正负接线柱不要接反了,还要选择合适的量程,不要将电流表不经用电器直接接到电源两端。会使用电流表测电路中不同位置的电流大小,只要把电流表接到需要测量电流的电路中即可。在测并联电路中电流大小时,要注意电流表在电路中的位置,电流表在干路上测的就是总电流,在支路上,电流表测的就是其所在支路的电流大小。在使用电流表测电流时,顺着电流方向,电流表的位置可以在用电器前面,也可以在后面,只要符合电流使用规则就可以测出电流的大小。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重难点突破
江苏南京29中致远校区 殷发金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由“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两部分组成,研究了两种电路连接方式的电流特点,它是前面电路连接方式、电流及电流表使用的延伸,在学习电流后,必然想到不同电路连接方式中的电流关系。同时本节也是后面电学的基础,串联和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是欧姆定律、电功率学习时的一个必备的知识。在前面已经练习过连接串联和并联电路、电流表的使用,所以本节主要是学生根据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来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既要掌握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还要经历探究的过程。所以本节的教学重点是通过实验探究并总结出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此实验是定量的电学探究实验,操作步骤较多,并且要正确地分析实验数据,所以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本节教学的难点主要体现在科学探究中的各个环节,能设计实验,根据电路图连接电路,能正确使用电流表和对实验数据的分析总结。

本节重点是通过实验探究并总结出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难点是能正确连接电路,能正确使用电流表和对实验数据的分析总结。

二、重难点突破

1通过实验探究并总结出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

突破建议:

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可以从上一节的内容引出,利用电流表测得流过灯泡两端的电流相等,从而提出问题,如果两只灯泡串联时,流过两只灯泡两端的电流是否仍相等呢?学生设计电路图,明确需要测量电流的位置,设计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学生分组实验,可以巩固电路连接的方法,电流表的使用方法,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进行实验,记录实验数据。通过实验得出一个结论,需要进行多次的实验验证,所以在实验中强调多次实验的必要性,并且不是使用同样的用电器进行多次实验,而要选择不同的用电器进行多次实验,使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防止实验的偶然性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分析实验数据,验证猜想是否正确,从而得出结论。使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熟悉研究物理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在探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时,采用的过程与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基本相同,同样可以采用学生设计实验,分组实验的方法得出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在得出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后,可以设计几道例题,对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进行巩固,同时也可以对电流表的使用进行巩固。

2能正确连接电路,能正确使用电流表和对实验数据的分析总结

突破建议:

在前面的物理学习中,已经对科学探究的过程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的实验中,学生基本能按照探究的过程进行实验。由于对于电路连接和电流表的使用还不是很熟悉,并且电路连接比以前更复杂了,尤其是测量并联电路中的电流。所以在教学设计中要尽量让学生进行动手实验,只有不断的实践和操作,才能对电路连接逐渐的熟练起来,要按照电路连接的基本要求进行实验,连接完后要检查无误后才能闭合开关。由于电路元件增多,电流的方向不容易判断,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容易接反,可以根据电流的路径来检查电路,检查连接的过程中各元件是否接入电路、有无短路或断路的现象等。检查完后可以采取试触的方法来观察电路是否正常,迅速闭合开关并断开,观察电流表指针的偏转,灯泡是否发光,电流表量程选择是否合适等。实验数据处理也是本节中的一个难点,学生在做完一组数据后,就觉得与自己的猜想相同,就不会再去进行实验了,要引导学生换用不同规格的灯泡进行多次实验,使实验结论更普遍性。结合数据分析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










《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教材插图








教材插图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1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