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三】  

2015-02-12 07:03:31|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同步试题
江苏无锡市东林中学 王伟彬









一、选择题

1.某导体中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1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阻为0

B.该导体的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C.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流为0

D.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2V时,电流为0.6A

答案:C

解析:电阻是导体自身的一种物理属性,只与自身的材料、长度、横截面积以及温度有关,所以无论导体两端电压、通过导体电流是多少,电阻都不会为零,当然电阻也不会随电压、电流的变化而变化。本题图象反应的是电流随电压变化的情况,由图可知,C是正确的。

2.某同学在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时,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画出了如图2所示的I?-R图象,下列结论与图象相符的是(  )

A.电阻一定时,电流随着电压的增大而增大

B.电阻一定时,电压随着电流的增大而增大

C.电压一定时,电流随着电阻的增大而减小

D.电压一定时,电阻随着电流的增大而减小

答案:C

解析:自变量是电阻,因变量是电流,所以是电流随电阻的变化而变化,且控制了电压一定,所以答案选C。

3.如图3所示是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电路图,实验分“保持电阻不变”和“保持电压不变”两步进行。在“保持电阻不变”这一步实验时应(  )

A.保持R2滑片的位置不动           

B.保持R2两端的电压不变

C.保持R1不变,调节R2滑片到不同的适当位置

D.保持电路中电流不变

答案:C

解析:保持电阻不变,那么研究的是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所以应保持R1电阻不变,改变R1两端的电压,R1两端电压的调节是需要通过改变R2来实现的。所以选C。

4.分别将U1=4V、U2=6V两个不同的电压加在某段导体的两端,则两次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之比为(  )

A.3:2     B.2:3     C.1:1     D.1:2

答案:B

解析:在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成正比,也就是电流之比等于电压之比,所以选B。

5.在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当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应该(  )

A.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的电流保持不变

B.调节滑动变阻器,使不同的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

C.使电阻R两端电压成倍数变化

D.每次测量时都要使电路中的电流成倍数变化

答案:B

解析:在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时,应改变定值电阻的阻值,控制不同定值电阻的电压相同,而更换定值电阻后,其两端电压会发生变化,所以需要调节滑动变阻器进行控制电压不变,所以本题应选择B。

6.一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增大到原来的2倍,则通过该用电器的电流(  )

A.增大到原来的4倍          B.增大到原来的2倍

C.减小到原来的1/4          D.减小到原来的1/2

答案:B

解析:对于同一个用电器,电阻是固定的,则电流与电压成正比,所以电压增大到原来2倍,电流也增大到原来2倍。所以选B。

7.甲、乙两个电阻的阻值分别为10Ω和40Ω,将它们先后接在同一电源上,通过甲的电流强度为0.6A,则通过乙的电流强度为(  )

A.0.6A  B.2.4A  C.0.15A  D.以上答案均不对

答案:C

解析:同一电源意味着电压相同,则电流与电阻成反比,所以选C。

8.将两个定值电阻R1R2分别接在不同的电源上,通过它们的电流分别为I1I2,已知I1>I2,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R1可能等于R2 B.R1一定大于R2 C.R1一定小于R2 D.R1一定等于R2

答案:A

解析:由于电压不确定,所以电流与电阻不一定成反比,则电阻每种大小关系都可能成立。所以选A。

9.一段导体两端的电压为8V,导体中的电流为2A,如果将它两端的电压减少2V,则导体中的电流变为(  )

A.0.25A   B.0.5A  C.1.5A  D.3A

答案:C

解析:由于电阻一定,所以电流与电压成正比,8V:6V=2A:I,所以I=1.5A。所以选C。

二、解答题

10.通过实验探究发现:在__________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______比;在____________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的电阻成___________比。

答案:电阻 正 电压 反

解析:在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成正比;在电压一定时,电流与电阻成反比。

11.在某电阻的两端加6V的电压时,通过它的电流是0.3A;若使通过它的电流是0.1A,应在这个电阻的两端加___________V的电压。

答案:2

解析:在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成正比,0.3A:0.1A=6V:U,所以U=2V。

12.某同学按如图4所示的电路研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导体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保持不变,他不断改变电阻箱R1(符号用表示)的阻值,测得相应的电流如下表。分析表中数据可知:电流跟电阻__________,这与其他同学的结论不一样,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图4

答案:不成反比 没有控制电压一定

解析:电阻箱能够改变阻值,且能读出接入电路的电阻值,但在改变电阻箱R1的同时没有调节滑动变阻器来控制电压一定。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结论。










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江苏无锡市东林中学 王伟彬









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实验原理:

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和导体的电阻有关,电压越大,电阻越小,电流越大。

实验器材:

干电池两节、开关一个、电压表一个、电流表一个、导线若干、滑动变阻器一个、定值电阻5Ω、10Ω、15Ω各一个。

实验一: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1.将10Ω的定值电阻按下图连入电路,电流表、电压表调节到零刻度,按电路图连接电路,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至阻值最大端。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三】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2.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至适当位置,将电压表示数U,电流表示数I记录到表格中。

3.分别调节滑动变阻器在不同位置,仿照步骤2再做5次实验,分别记录电压表示数U,电流表示数I

操作提示:

1.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应与定值电阻阻值差不多,这样电压的调节范围较大。

2.在找结论时,还可以借助于图象,这样可以更直观地找到它们的线性关系。

3.实验时,电压表示数从小到大调。实验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做完一次实验要断开开关一次,避免电阻的温度升高,阻值发生变化。

实验二: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1.电流表、电压表调零,按电路图(同实验一)连接电路,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阻值最大端。

2.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至适当位置,电压表示数为U,将定值电阻的阻值R和电流表示数I记录到表格中。

3.断开开关,改变连入电路中定值电阻的阻值,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U不变,将定值电阻的阻值R和电流表示数I记入表格。

4.仿照步骤3再做4次实验,分别记录定值电阻的阻值R和电流表示数I

操作提示:

控制电压不能太小,应比电源电压略小,这样就不会出现由于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太小而无法将电压调低到控制电压的情况。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