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2015-02-15 07:51:32|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选择题

1.根据欧姆定律【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可知,电路中(  )

A.当电压一定时,电阻变小,电流一定变小

B.当电压一定时,电阻变小,电流一定变大

C.当电压变大时,电阻变大,电流就变小

D.当电压变大时,电流变大,电阻也随着变大

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了对欧姆定律的理解,根据实验探究可以知道,在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即电阻变大,电流变小。C选项中的电压和电阻均变化,电压与电阻的比值无法确定,所以无法确定电流大小是如何变化的。导体的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它的大小与电压和电流大小无关。

2.如图1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250毫安,灯泡L此时的电阻为10欧,则灯泡L两端的电压为(  )

A.25伏  B.250伏  C.2.5伏  D.0.025伏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

答案:C

解析:在使用欧姆定律公式进行计算时要注意单位统一,电流的单位为“安”,电压的单位为“伏”,电阻的单位为“欧”。灯泡工作时的电阻为10欧,电流为250毫安,合0.25安,所以灯两端的电压为U=IR=0.25安×10欧=2.5伏。

3.由欧姆定律公式可以推导出公式【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关于此公式下列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导体的电阻跟它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B.导体中的电阻跟通过它的电流成反比

C.导体两端电压为0时,导体电阻也为零

D.导体电阻是导体本身的性质,跟它两端的电压和通过的电流无关

答案:D

解析: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得出两个结论:在导体的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在导体两端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根据这两个结论得出欧姆定律【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它反映的是影响电流大小的因素。把此公式变形得到【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从数学关系上看没有任何问题,但从物体的属性的角度来看,电阻的大小与导体的材料、长度和横截面积等因素有关,它与外部的电压和电流是无关的,所以不能与导体的电阻与电压成正比,与电流成反比。

4.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家里的白炽灯往往在开灯时这一下即被烧毁。对这一现象最合理的解释是(  )

A.开灯时家里的电压较高而烧毁

B.开灯时家里的电压较低而烧毁

C.开灯时灯泡的电阻较大,通过白炽灯的电流较小而烧毁

D.开灯时灯泡的电阻较小,通过白炽灯的电流较大而烧毁

答案:D

解析:白炽灯是因为发热而发光,当白炽灯正常工作时,灯丝的温度非常高,灯丝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在灯没有通电前,灯丝温度低,电阻较小,根据欧姆定律可知,在通电的一瞬间,灯丝中的电流非常大,温度迅速升高,可能会烧断灯丝。

5.用一节新干电池给一只定值电阻供电,电流为0.2安,用三节新干电池串联起来给同一只定值电阻供电,则电阻中的电流应为(  )

A.0.2安  B.0.4安  C.0.6安  D.0.8安

答案:C

解析:根据电路中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可知,在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本题中的定值电阻两端电压增加为原来的三倍,则流过其电流也为原来的三倍。已知一节干电池的电压为1.5V,电流为0.2A,本题也可以根据【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算出定值电阻的阻值,再利用欧姆定律算出电路中的电流。

6.电路中某电阻两端电压为1伏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25安。当该电阻两端电压变为2伏时,此时电阻的阻值为(  )

A.4欧  B.2欧  C.0.5欧  D.0.25欧

答案:A

解析:导体的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它的大小与其两端的电压、流过的电流等无关。所以当其两端电压发生改变时,导体的电阻不变。当电阻两端电压为1V时,通过的电流为0.25安,根据欧姆定律推导公式可以算出导体的电阻大小,即【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当电阻两端电压为2伏时,电流增大,电阻不变。

7.一位同学用电压表和电流表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之间的关系时,根据实验数据作出了如图2所示的I-U图象,由图象可判断这两个电阻(  )

AR=R  B.R<R  C.R>R  D.无法判定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答案:C

解析:这是一个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图象,在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电压成正比的,所以此图象应该是过原点的直线。对于不同的电阻接在同一个电源两端,流过的电流大小不同,电阻越大,则电流越小,因为电阻反映了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大小的物理量。可以在图象上画一条竖线,与电流轴平行,表示在电压相同时,电流大的导体,其阻值就小。

8.两个完全相同的灯泡,串联接在电源上,流过一盏灯的电流为I1;把这两盏灯泡并联接在同一电源上,其中一盏灯泡中的电流为I2,则I1 :I2为(  )

A.1:1  B.1:2   C.2:1  D.1: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了串、并联电路中的电压规律以及电流规律,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若电源电压为U,灯泡的电阻为R,当灯泡串联时,根据串联电压的规律,每只灯泡两端的电压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灯泡中的电流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若两只灯泡并联,根据并联电路的电压规律,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且等于电源电压,则灯泡两端电压为U,一只灯泡中的电流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则I1I2=1:2

9.如图3所示,在使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的实验中,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的示数增大,电流表的示数也增大

B.电压表的示数减小,电流表的示数也减小

C.电压表的示数增大,电流表的示数减小

D.电压表的示数减小,电流表的示数增大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了利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路中电流和电压,会利用欧姆定律的知识分析电路中电流和电压的变化。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时,变阻器R0的阻值在增大,根据欧姆定律可知,电路中的电流在减小。电压表测的是电阻R两端的电压,由U=IR可知,电阻R两端的电压在减小。

10.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设计了如图4所示的电路图,当R=5Ω时,调节变阻器到某一位置,读出电流表的示数0.6A,小明换上了10Ω的电阻,继续完成实验。下列关于此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4

A.换上10Ω的电阻后,直接读出此时电流表的示数,记录到表格中

B.小明在实验中控制电阻R两端的电压为3V

C.在此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改变电阻R两端的电压

D.如果再换上更大的电阻,需要向左调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

答案:B

解析: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要控制电阻两端的电压一定。当更换电阻R后,电阻R两端的电压会发生改变,要完成实验,需要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阻R两端的电压保持一定。若增大电阻R,会使电路中的电流减小,则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减小,电阻R两端的电压会增大,要完成实验,需要把滑片P向右移,使电阻R两端的电压与前面实验相同。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控制电阻R两端的电压,使其保持不变。根据第一次实验可以得出,电阻R两端的电压为U=IR=0.6A×5Ω=3V。

二、填空题

11.如图5所示是小波同学自制的一个柠檬电池。当她把一只阻值为4Ω的小灯泡接入电路中时,测得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为0.15A,小波由此可计算出柠檬电池两端的电压约为________V。电路中的电能是由柠檬的___________能转化而来。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5

答案:0.6 V 化学

解析:此时水果电池成为这个电路的电源,根据水果电池的接入电路时电路中的电阻和电流,根据U=IR可以算出水果电池的电压。水果电池在工作时是把水果的化学能转化为电池。

12.有一个阻值看不清的电阻RX,把它接入电路中,如图6所示,闭合开关S,观察到电压表的示数为1.6V,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电阻器RX的电流为____________A,RX的电阻为____________Ω。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6

答案:0.32A 5Ω

解析:本题考查了利用欧姆定律测电阻,根据欧姆定律的公式变形【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只要测出电阻RX两端的电压和电流就可以算出电阻的大小。根据电路图可知,电压表测的电阻RX的电压,电流表测的是串联电流,可以算出电阻RX的阻值。

13.如图7所示,电源电压为8V,电阻R的阻值为10Ω,灯泡L两端的电压为6V,则通过灯泡的电流为___________,灯泡的电阻为___________。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7

答案:0.2A 30Ω

解析:本题中的电阻与灯是串联的,根据串联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的规律可以知道,电阻和灯的电流相等,电阻和灯两端的电压之和等于电源电压。

电阻R两端的电压为UR=UUL=8V—6V=2V

电阻中的电流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因为电阻和灯是串联的,所以IL=IR=0.2A

灯泡的电阻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14.在某一温度下,两个电路元件A和B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8所示。则由图可知,元件A的电阻为__________Ω;将A和B并联后接在电压为2.0V的电源两端,则通过A和B的总电流是_________A。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8

答案: 0.6A

解析:这是一个图表题,根据电流-电压关系图,可以求出电阻的大小,如A的电阻可以选电压为2V,对应的电流为0.4A,根据欧姆定律可以求出A的电阻,同样可以求出B的电阻。本题中也可以不用求电阻,两电阻并联,各支路两端的电压均相等,读出图表中电压为2V时,两个电阻的阻值分别为0.4A和0.2A,根据并联电流的规律,通过A和B的总电流为0.6A。

15.在如图9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3V,开关闭合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读数分别是0.10A和2.0V,则通过R2的电流是__________A,R2两端的电压是__________V,R1的电阻是__________Ω。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9

答案:0.10A 1.0 V 20 Ω

解析:这是一个串联电路,电流处处相等。即I=I1=I2= 0.1A。串联分电压,电压表测的是R1两端的电压,电源电压已知,可以求出R2两端的电压。R1的电压和电流都知道,可以根据欧姆定律求出电阻的大小。

三、解答题

16.小明在科技活动中了解到一种半导体材料制成的热敏电阻,其电阻R随温度t变化的图象如图10(a)所示。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0

(1)由图(a)可知,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__________(选填“增大”或“减小”)。

(2)小明想利用热敏电阻制成温度报警器,实验室中现有两只外形完全相同的电阻R1R2,其中一只为热敏电阻,另一只为定值电阻(阻值不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为了辨别它们,小明设计了如图(b)所示的电路。

接下来小明应如何操作?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据观察到的什么现象可以辨别出热敏电阻?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减小 (2)加热电阻R1  如果电流表的示数增大,则电阻R1为热敏电阻;如果电流表的示数不变,则R1为定值电阻。

解析:由热敏电阻随温度的变化可以看出,电阻R的阻值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小。要辨别定值电阻和热敏电阻就可以利用这个特性,把热敏电阻接入电路,如果给其加热,温度的变化会使电阻发生变化,通过电路的电流变化反映出来。热敏电阻可以做成各种温度传感器,监测环境温度的变化。

17.甲、乙两灯如图11所示,接在由三节干电池串联的电路中,其中甲灯电阻是15Ω,S闭合后电流表读数为0.1A。求乙灯两端电压?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1

答案:3V

解析:【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中的UIR必须是同一段电路在同一时刻的电压、电流和电阻的值。由于串联电路的电流处处相等,电流表的示数既是甲灯中通过的电流,又是乙灯中通过的电流。三节干电池串联的总电压为三节电池电压之和,电源电压U=4.5 V

根据欧姆定律U=IR=0.1 A×15 Ω=1.5 V

U=U—U=4.5 V1.5 V=3 V

18.在相距30km的甲、乙两地之间有两条输电线,已知输电线每米长的电阻为0.01Ω。现输电线在某处发生短路,为确定短路位置,检修员利用电压表、电流表和电源接成如图12所示电路进行测量。当电压表的示数为1.5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30mA,则可确定出短路位置离甲地多远?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图12

答案:2500

解析:输电线也是有电阻的,在实验室进行的各种实验中,由于电阻较小,往往忽略不计,但在实际远距离输电中,由于导线的长度长,电阻较大,不能忽略。本题中如果导线某处短路,导线的电阻就相当于用电器。电压表测的就是导线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的就是电路中的电流,根据欧姆定律可以算出导线的电阻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输电线每米长的电阻为0.01Ω,可以算出从电源到短路位置导线的全部长度为5000米。从电源到短路位置有两根线,所以短路位置到电源的距离为导线长的一半,即2500米。










内接法和外接法测量定值电阻
江苏南京29中致远校区 殷发金








实验目的:

1.巩固欧姆定律,会运用欧姆定律解决实际问题。

2.会使用【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计算电阻。

3.巩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使用,探究电流表接在不同位置时对测量值的影响。

实验原理:

根据欧姆定律【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变换可得,电阻的大小可以使用【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进行计算,只要测出待测电阻两端的电压和电阻中的电流,根据公式算出电阻值。

电流表在电路中相当于导线,这是因为它的电阻非常小,相对于测量对象可以忽略不计;电压表在电路中相当于断路,这是因为它的电阻非常大,远大于测量对象。在待测电阻不同时,电流表的不同位置,会影响测量结果。

实验器材:

待测电阻2个(阻值分别为1欧、30欧的各一个),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100Ω,2A),电源(9V),开关,导线若干。

实验步骤:

1.设计一个电流表外接法测电阻的电路图,设计一个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如图1)。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次数

电压/V

电流/A

电阻/Ω

平均值/Ω

1

 

 

 

 

2

 

 

 

3

 

 

 

2.测量一个约1欧的电阻R1,按照设计的电路图连接实物,电阻R使用R1接入电路。

3.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位置,读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填入表格中。

4.改变滑片P的位置,再做两次实验,把数据记录在表格中,计算出电阻R1的平均值。

5.设计一个电流表内接法测电阻的电路图,设计一个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六】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次数

电压/V

电流/A

电阻/Ω

平均值/Ω

1

 

 

 

 

2

 

 

 

3

 

 

 

6.把电阻R1接入电路,按照设计的电路图连接实物。

7.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到某位置,读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填入表格中。

8.改变滑片P的位置,再做两次实验,把数据记录在表格中,计算出电阻R1的平均值。

9.对比前面的两次实验,测量值与电阻的实际值1欧相比较,哪次测量的误差较小。两次测量中形成误差的原因有哪些?哪种测量方案最佳?

10.把30欧的电阻R2接入电路,也采用以上两种测量方法,比较测量结果与电阻的实际值,思考形成误差的原因有哪些?哪种测量方案更佳?

操作提示:

1.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断开状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阻值最大端。

2.在实验中注意电流表和电压表量程的选择,适时调整量程。

3.在测电阻1欧的电阻的阻值时,要慢慢调节滑动变阻器,以防电流变化过大,超过电流表的量程。

4.通过实验发现,采用电流表外接法的测量结果要比电阻的真实值偏小,这是因为电压表测量的电阻两端的电压是准确的,但由于电压表中也有微小电流,所以电流表测量结果比真实值大,所以计算出的电阻偏小。

5.通过实验发现,采用电流表内接法的测量结果要比电阻的真实值偏大,这是因为电流表测量的电阻中的电流是准确的,但由于电流表两端也有电压,所以电压表测量结果比真实值大,所以计算出的电阻偏大。

6.一般情况下,当待测电阻较小时,远小于电压表内阻,一般采用电流表外接法;当待测电阻较大时,远大于电流表的内阻,一般采用电流表内接法。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