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七】  

2015-02-16 07:21:58|  分类: 物理教学素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理解欧姆定律。










《电阻的测量》课标解读
江苏南京市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 丁玉祥









一、课标要求

从“课程内容”的要求看,本专题涉及如下条目:

3.4.2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理解欧姆定律。

二、课标解读

本条目涉及课程标准中一级主题“能量”的内容。“能量”是课程标准中科学内容的三大主题之一。本条目课程内容涉及认知性目标。具体说明如下:

“知道电压、电流和电阻。通过实验,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本部分内容是欧姆定律应用的基础,知道电学中的电压、电流和电阻,欧姆定律反映了这三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理解欧姆定律”。“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行为动词,从行为动词层次水平看,“理解”属于认知性目标中的“理解”层次水平。欧姆定律的表达式为【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通过此公式变形计算电压、电流或电阻。电阻大小可以利用【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进行计算和测量,只要测出电阻两端的电压和电流就能求出电阻的大小,这种测量电阻的方法也叫伏安法测电阻。根据电流和电压测量的方法,设计伏安法测电阻的电路图,在电路中要使用滑动变阻器来改变电阻两端的电压和电路中的电流,多次测量电阻的阻值,求出电阻的平均值,可以减小实验误差。分析实验数据,可以看出电阻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同时可以得出,电阻两端电压改变,电阻大小不变,电阻是导体本身的特性,它的大小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导体中的电流无关。还可以采用伏安法测灯泡的电阻,分析实验数据,灯泡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不成正比,这是由于灯泡两端电压升高,灯丝的温度越高,电阻变大。










《电阻的测量》重难点突破
江苏南京29中致远校区 殷发金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是利用欧姆定律测量电阻,这是电学中的一个综合性实验,从实验操作技能上,要求学生熟练使用电压表测电路两端电压,使用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从知识应用的角度上,要求学生对欧姆定律有综合应用的能力。本节教学可以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设计电路图、实验数据处理等方面展开,知道在实验中如何减小实验误差,会使用滑动变阻器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会对数据处理及分析,得出正确的测量结果。本节教学的重点就是根据实验原理设计电路图,会利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会对实验数据处理,正确得出测量结果。在测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中,测量原理和步骤与测定值电阻相同,不同在数据处理上,在测定值电阻的阻值的实验中,通过多次实验求平均值减小实验误差,在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中,不能利用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减小实验误差,因为灯泡的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发现规律,加深对电阻概念的认识是本节的教学难点。

本节重点是根据实验原理设计电路图,并且能用滑动变阻器来改变待测电阻两端的电压,对实验数据处理,得出结论;难点是正确引导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发现规律,加深对电阻概念的认识。

二、重难点突破

1根据实验原理设计电路图,并且能用滑动变阻器来改变待测电阻两端的电压,对实验数据处理,得出测量结果

突破建议:

复习欧姆定律的内容,知道利用【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可以计算得出电阻的大小,利用电压表可以测电阻两端的电压,利用电流表可以测量电阻中的电流,根据公式可以测量出电阻的大小。可以先设计总分电路图,即测电阻的电压和电流,再进行改进,要使测量结果更准确,需要进行多次实验,在电路中需要增加滑动变阻器,最后完成电路设计。

【物理素材】欧姆定律【七】 - 高垚骏 -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从实验操作方面,由于涉及电流表和电压表的使用,电路既有串联也有并联,这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实验。可以让学生分组实验,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强调在实验前的电路检查,滑动变阻器调至阻值最大端。实验中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观察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的变化,记录实验数据,通过数据得出测量结果。

2正确引导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发现规律,加深对电阻概念的认识

突破建议:

学生通过实验得出数据,引导学生分析数据,找出规律,电阻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是成正比的,即灯泡的电阻是一个定值,反映了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它的大小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和流过的电流大小无关。

在测灯泡发光时的电阻的实验中,只要把原来的待测电阻换成灯泡,实验的过程完全相同,但在数据处理上与测定值电阻不同。引导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可以发现灯泡在不同电压时的电阻值不同,首先可以排除是由于实验误差造成的,因为随着电压的增大,测得的电阻也在增大,如果是测量误差,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即有大也有小。灯泡的电阻变化是由于灯丝的温度发生了改变,灯泡两端的电压越高,灯丝的温度越高,电阻越大。

通过实验数据找规律的另一种直观的方法就是画图象。根据实验数据画出电阻和灯泡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图象,通过图象可以看出定值电阻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图象是一条过原点的线,灯泡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图象是一条向电压轴偏的曲线。电阻的阻值不随着电压的变化而变化,而灯泡的电阻随着电压的增大而增大。










《电阻的测量》教材插图








教材插图

  评论这张
 
阅读(1292)|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