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初中物理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思考者,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论文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博客获省一等奖、主编了多本物理教辅。当然,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高垚骏物理工作室》!

【教学研究】一堂好课要“新”、“活”、“实”  

2015-11-11 10:54:59|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堂好课要

       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的评价
     “
究竟什么样的课才算一堂好课?,它与传统的评价方式有什么不同?课堂教学评价仅仅从教师或学生某一个方面来评价是不全面的。要树立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从关注教师的转向学生的,即以的思想。课堂教学不是教师单人表演的过程,而是师生沟通、合作、交流互动的过程;应该是师生共同经历成长的过程。一堂课的好坏既要从教师角度评价,更要从课堂的主体——学生发展情况来评价。
       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以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评价为中心,主要看的是讲得如何。如:教学目标是否明确、教学重点是否突出、教学难点是否突破、教材掌握如何、教法运用是否灵活、教态是否自然、课堂气氛是否活跃、板书是否工整等,这些都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看教师把教材教得如何,很少甚至没有涉及到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这种课堂教学评价难于把握,多数的评价只是印象分数,它不能真实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所以许多所谓的公开课、优质课成为表演课、做秀课,远离了教育的宗旨。因此,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评价,应该首先表现在课堂教学主体学生的身上,其次表现在教师教学行为之上。
       一、学生学习状态评价
       1
、一堂好课应让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在课堂上主体地位的确立,是以一定的参与度作保证的,学生的参与状态,既要看参与的广度,又要看参与的深度。就广度而言,学生是否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了,是否参与了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就深度而言,学生是被动地、应付地学习,还是积极主动地探究。从这一点上讲,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没有引起学生多少认知冲突的课不是好课。
       2
、一堂好课应让学生主动交流。课堂上,教师是否创设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感到自己在这个环境里是安全的、融洽的、自主能动的,他能和同学、老师甚至教材进行平等对话。他讲错,没有关系;他提出问题,有人关注;他不认同老师,不会受批评;他对教材有异议,也没有人指责。在这个过程中,师生、生生分享彼此的思考、见解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观念与理念,才有可能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展,从而达成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当他学习困难时,会得到善意的帮助;当他取得成功时,会得到诚挚的祝福;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迫切地想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体验,课堂成了学生放飞心灵的天空。这样的课就是好课。 
       3
、一堂好课应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一堂好课,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含量,更要有真挚的情感、体验,这是任何时候评价一堂课必须守住的底线。检验的标准就是学生的接受程度与效果。同时,还要了解获得知识的过程,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积极主动的跟进、共鸣、投入,每一个学生是否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尽可能大的进步与发展。在致力于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是否能使优等生”“吃得饱,让学困生”“吃得了,真正学有所得,各得其所。
       二、教师教学行为评价
       在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以更高的要求关注教师的教。

       1.教师的教学目的是否明确,三维目标的落实状况如何。教师一节课的设计,实际上就是一次创造性的劳动,教学不是教人复制而是教人创新。

       2.教师是否能够恰当地处理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树立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的理念,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超越教材,给学生提供一个挑战性的教学情境。用审视和探究的目光来对待教材,在质疑中探究,在探究中认同或标新立异。使学生不仅学会知识、形成技能,获得情感上的丰富体验。

      3、教师是否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倡导合作交流,及时地评价学生的回答。           4.及时调控课堂,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要从多个角度诱导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把学生的困难、问题和经验当作课堂教学的生长点,能够为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充分发展,同时给学生自尊、自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越来越爱学。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